帮户外工作者冬季取暖 防老人儿童走失 让智能可穿戴设备走进百姓生活

2019-01-21 10:39:55|来源:西安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钟伟展示石墨烯智能控温发热马甲。

  谷歌眼镜和Applewatch,已经是非常常见的可穿戴设备。虽然热度够高,但又不得不承认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可穿戴设备似乎还被定位为“扮酷装备”,并没能真正融入生活。

  如果能研发几款真正解决生活痛点的产品,比如一款能增温保暖的智能调温发热服装,或是一款能降低阿尔兹海默症患者和少年儿童走失率以及对野外工作者起到救助的北斗定位智能服装……这些,正是陕西荣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所研发的可穿戴智能设备的意义。

  创业初衷源自一场“意外摔倒”

  陕西荣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当年便获得了第一个专利——可控温电热服。这不免让人好奇,新品研发竟会这么容易?对此,公司的副总经理钟伟给出了答案:厚积薄发。

  “公司的创业史并没有什么雄心壮志可供描绘,但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社会责任’。”聊起创业初衷,钟伟只讲了一个简短的故事。2012年的冬天,外出办事的他曾在街上救助过一位意外摔倒的老人,问及摔倒原因,竟是因冬季服装包裹太厚、行动不便所致。“我当时就想,如果老人穿的是一件保暖性能好且轻巧便携的衣服,或许就能避免这场意外了。”钟伟说,冬天衣服厚重,不仅是给老人带来不便,整个户外工作者群体应该也会面临同样问题。

  “这些并不是我一时兴起的胡思乱想,而是真的有这个技术能力可以将想法变为现实。”创业之前,钟伟在军工厂接触过一些高精尖技术,干过互联网相关工作,也负责过电地暖项目。这些丰富的工作经历,为他之后的创业明确了方向、提供了技术支撑。

  三款智能服装已定型

  从2013年成立以来,陕西荣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一直专心致力于产品的研发和完善,近5年的默默付出终于换来了回报。2017年年底其研发的“石墨烯智能控温发热服装类”、“碳纤维有源发热腰带”、“北斗定位智能服装”三款实用型产品已全部定型。

  现场展示产品时,钟伟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石墨烯智能控温发热马甲的亮点之一,是采用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石墨烯面式超大发热技术。电源接通后,在电场作用下,石墨烯产生的热量以远红外辐射和对流的形式对外传递,可以均衡提供热量并且可以使用温控系统来控温。钟伟说,给发热服装定制的聚合物电池,不仅轻薄、续航能力强,还能进行三个档位温度调节,在45℃的情况下能带电续航4个小时左右,基本可以满足正常户外供热需求。

  相较于解决户外工作者冬季取暖问题,老人和儿童走失的社会问题也被研发团队高度重视。公司研发的北斗定位智能服装中的北斗定位系统,可与手机APP连接,不仅可以设置电子围栏将定位精准到2-5米范围内,还能对使用者进行实时反向定位并进行位置报警,对老人、儿童、极限运动员等群体都能起到很好的监护作用。

  线下体验为产品质量“正名”

  “打开购物网站各种样式、各种价位的智能发热服装都有,但其实都是在玩概念。”说到市场上现有的智能发热服装时,钟伟显得非常无奈。“目前,智能发热服装只能在网上购买,实体店里却很少见甚至无法见到的主要原因,是它们的产品质量不过关且使用性能极差。用的基本都是金属发热丝或碳纤维丝,原理类似于电热毯,发热不均匀,其安全性能也十分堪忧。”为了让产品接受市场检验,也为了扭转智能服装市场乱象,陕西荣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计划采用线下体验店的方式对产品进行售卖,让消费者能够真正切身体验到通过高科技材料及技术来实现的“轻、薄、暖”发热服装。

  据介绍,借助西安航天基地的政策优势和京东云创新空间的平台优势,目前陕西荣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正在积极筹备京东线上众筹。如果一切顺利,2019年我们不出西安就能买到高科技服装了。(文/记者张潇图/通讯员郭蒙蒙文稳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