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高新区:科技创新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1-23 15:43:50|来源:陕西网|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陕西北人印机智能工厂示范线建成投用,3D打印产业培育基地获批增材制造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创新创业中心成功获批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新基地......

  一项项高新技术成果的育成与落地转化,得益于渭南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对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高度重视。近年来,渭南高新区围绕创建“国内一流创新型特色产业园区”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突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科技产出成果丰硕,企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科技创新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科技部火炬中心通报2018年在全国157家国家高新区中排名第80位,连续四年争先进位。

  坚持“特色、集群”产业发展思路,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2018年7月26日至28日在杭州举办的中国增材制造创新创业大赛中,陕西聚高增材智造公司代表高新区3D打印产业培育基地参赛,凭借聚醚醚酮(PEEK)低成本骨科植入物互联3D打印技术获得所有评委的高度赞誉,从全国近百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斩获全国大赛第一名,为全市新型工业化建设发展再添新彩。

  北人获批“智能制造装备”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帝亚一维新能源汽车新造型亮相。

  近年来,渭南高新区进一步明确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现代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目前已经形成了以中联重科、北人印机、中信重工为龙头,建设了土方工程机械、凹版印刷机械、特种机器人加工基地,培育和发展了以3D打印、新能源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实施了沃特玛年产10GWh、天臣年产12.4GWh、星美年产10GWh的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有望成为西部最大的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投资20亿元的帝亚年产10万辆纯电动汽车项目预计2019建成投产,投资3亿元的美联桥汽车EGR阀生产基地即将投产达效;施得乐电动客车、广汽西北区域物流园、广汽新能源销售公司、长城金点充电桩等产业项目相继签约落户;广汽传祺新能源汽车、长安欧尚微型电动汽车、青岛科尼乐混凝土专用车、加拿大玛汀瑞亚汽车铝部件生产、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福建正兴汽车铝车轮等项目正在紧密跟踪对接,一个集电池、电机、电控、整车制造及零部件配套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持续加大科技财政投入,激发企业创新主体能力

  2017年陕西智拓代表陕西省参加全国第六届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并荣获全国第三名的好成绩;2018年高新区组织16家科技型企业参加全国第七届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陕西赛区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5项。

  陕西聚高增材智造公司3D打印PEEK技术已跻身国内外前列。

  在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高新区坚定不移把科技驱动发展战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总抓手,坚持把创新创业、科技孵化等平台建设作为科技兴区的重要载体,采取多项措施推动科技创新能力快速提高,扶持科技型企业发展壮大,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对高新区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一幅措施有力、脉络清晰、操作有序的“施工图”壮阔铺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正落地生根。

  美益特目前已进入批量化生产。

  截止目前,高新区共有市级以上各类平台载体47个,其中:国家级9个、省级13个、市级25个。同时,筹划组建了省级印刷机械标准化委员会、省级增材制造标准化委员会、省级新能源动力电池检测中心。渭南高新区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反向科技特派员派驻及异地孵化,牵头组建了渭南驻西安高新区科技工作站,紧密对接省内优势科技资源,积极承接省内外人才流动、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促进协同创新。依托科技工作站率先在西安设立异地孵化器,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签订“合作运营西电渭南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协议,共同运营渭南(西安)创新创业孵化器。与长安大学合作建成了智能制造高新技术研究院。

  多措并举,打造科技成果转化聚集区

  在新一轮经济增长面前,唯创新者强。渭南高新区作为全市经济发展先行先试示范区,依托区内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创业载体,按照“小微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发展思路,高新区培育了一批创新能力较强、成长性突出的科技型企业。渭南高新区现有科技型中小企业29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市级瞪羚企业4家、瞪羚培育企业4家。2018年累计中省市科技计划立项50个,争取专项资金1000万元。全社会R&D支出突破3.33亿元,占GDP比重达到4.07%。

  位于高新区的陕西北人印机EB胶印技术已经跻身世界前列。

  高新区注重引导企业不断提升技术研发能力,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联合共建各类创新研发平台。目前,陕西北人获批“智能制造装备”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天臣新能源(渭南)有限公司获批国家级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示范企业(绿色工厂);火炬公司获批国家3D打印新型工业化特色产业示范基地;陕西沃泰建成全市首家院士工作站,其“磁致伸缩水位流量智能终端设备”项目成获批2017年度装备制造业首台(套)重大装备产品项目;神州德信公司研发的气道壁识别方法和肺裂CT图像识别方法填补国际空白......渭南高新区正成为渭南市政策最优、活力最强、要素最集聚的创新创业高地,已初步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为依托,自主创新与引进消化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中信重工灭火机器人。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渭南高新区加快经济转型和开放融合的战略机遇期,也是着力建设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全面追赶超越、“三次创业”的攻坚阶段,渭南高新区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三中全会精神,不断深化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推动高新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王鹏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