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三秦绿水青山——2018年陕西坚持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2019-01-24 13:15:29|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2018年,陕西生态环境建设再上新台阶,绿色尽染三秦大地,山水林田湖草愈发秀美。美丽陕西,在期许和努力下,已铺展开一幅碧水蓝天、和谐共建的新画卷。

  摊开这一年的生态“答卷”,陕西交出了优异的成绩单:蓝天保卫战初战告捷,全年全省二氧化硫排放量较2015年削减15.7%,氮氧化物排放量较2015年削减12.2%;铁腕治霾取得突破性进展,全省国考10个设区市PM2.5同比下降9.1%,优于51微克/立方米的国考指标,平均优良天数254.8天,同比增加4.6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3.7天;全省50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80%,提前两年超额完成我省“水十条”目标任务,劣Ⅴ类断面比例为2%,优于国家目标4个百分点;渭河干流水质明显好转,出境断面水质年均提升到Ⅲ类,是近20年来最好水平;全省农用地土壤详查工作提前完成,工作进度居全国第一方阵,被确定为全国首批8个试点省份之一;核发排污许可证690张,是全国6个全部完成重点行业核发工作的省份之一……

  坚持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相统一,我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构建绿色发展方式,使三秦大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让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我省铁腕推进雾霾治理这一环保头号工程,在实施《陕西省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第一年,全力推进“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等重点工作落实:制定了《汾渭平原“黑加油站点”联合治理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开展汾渭平原“黑加油站点”联合治理专项行动;印发了《陕西省2018年“散乱污”工业企业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方案》,明确整治目标任务;在关中地区实施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考核,狠抓PM10和PM2.5两项指标考核;制定了《陕西省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三年工作方案(2018—2020年)》,以关中地区为主要着力点,推进工业源、交通源、生活源、农业源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印发了《全省高排放机动车污染治理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全面推进老旧车淘汰和新能源汽车推广。

  随着2800多个黑加油站点被取缔、2.29万户“散乱污”工业企业完成综合整治、620个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完成等,2018年我省空气质量得到持续改善。全省10个设区市平均优良天数为254.8天,同比增加4.6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为13.7天,同比减少3.7天;PM2.5浓度为5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1%。西安市从2018年9月1日起持续收获53个优良天数,创下了自2013年以来,优良天数连续时间最长的新纪录。

  青山保卫更有力。我省组织实施了“绿盾2018”专项行动,发现问题237个,已完成整改210个;积极制订《陕西省青山保卫战专项行动方案》《陕西省秦岭污染防治专项规划》,在秦岭北麓4市16个县(区)启动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试点工作。

  碧水生态更安全。我省不断强化黑臭水体、排污口、水源地、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等专项整治;开展880个乡镇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全面完成22个市级水源地388个问题的整治任务;整治25个黑臭水体,完成率96.2%,超额完成国考任务。

  净土保卫更有为。我省提前完成全省农用地土壤详查,进度居全国前列;完成56个县1219个行政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超额完成国家任务。

  在治理与保护并重下,我省污染治理力度空前,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

  2018年,通过督察、反馈、移交、整改,我省先后解决突出环境问题400余件,解决群众身边环境问题7000余件。

  2018年9月,我省《关于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实施意见》印发,着力解决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由谁负责、负什么责、对出现什么问题追究什么责任等问题。

  2018年,我省建成了涵盖172个空气自动监测站及132个酸雨、沙尘等监测点的空气质量立体监测网,承担起西北地区及汾渭平原空气质量的预测预报工作。

  ……

  通过一批改革和监管举措的推出,我省加快构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提升生态环境领域治理水平。

  环保督察在解决了一批突出环境问题的同时,也深化了各级政府领导和全社会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认识,提升了齐抓共管的合力意识;经国务院批准,我省会同山西、河南及国家有关部委建立了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统筹推进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关中地区建立起联防联治协调响应机制,实现了大气环境信息共享、应急联动和交叉执法;我省实现了环境监管区域和内容的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管理,初步形成了各级党委组织领导、政府具体实施、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广泛参与的环境监管工作格局……

  我省还不断强化生态环境统一监管。2018年,我省共检查企业5.17万家,立案6515家,移送公安机关303件,罚款金额3.2亿元,行政拘留251人,均较上年大幅增加;紧盯陕北石油、陕南尾矿库等重点风险领域,强化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和应急演练,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物资储备;组织开展全省放射源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后督查工作;妥善处置27起突发环境事件。此外,省生态环境厅与省公安厅、省检察院还建立了联勤联动、案件移送、办案协作和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

  以生态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年1月15日,在2018“清废”行动省级督察中,部分整治不力的问题被公开报道,体现了我省以一以贯之的决心和行动,向环境违法行为“亮剑”。

  我省制定了《关于严格规范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行政行为的指导意见》等,既强化环保执法从严从实,依法监管,又严禁“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做法,坚决避免“一刀切”;制定全省环保行政许可通用目录,实现了目录之外无审批;编制市场监管清单,将91项(含下放事项)省级行政管理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全部进驻省政务服务中心。

  我省还积极支持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项目建设,2018年下达环保专项资金23.9亿元,其中中央资金13.4亿元,是历年来环保资金最多的一年,同时积极争取将西安、咸阳两市纳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支持范围;积极协调推进东庄水库、西延西康高铁等项目审批,成立服务榆林重大项目工作专班,全力支持陕北能源化工基地项目建设;深化排污权交易试点,开展排污权交易32场(次),交易额2.3亿元。

  排放标准是规范企业行为的标尺。我省修订了《陕西省黄河流域污水综合排放标准》《关中地区重点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制定了《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通过标准引领和倒逼调控,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推动绿色发展,加快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此外,我省还通过大力整治“散乱污”企业,有效解决“劣币驱逐良币”问题,为守法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环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丽陕西,正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加速前行。(记者汪曼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