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扶贫+旅游” “加”出渭南白水好光景

2019-01-25 09:48: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渭南市白水县和园田园综合体航拍(摄影 李欧)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吴宇婷):时值寒冬腊月,渭南市白水县和园田园综合体(以下简称:“和园”)一片热闹。

  冬日的阳光为整个和园的建筑覆上一层薄纱,让这个处于渭北平原上的园子添了些许温柔。沿着青梅榭、仰望魁星踏,穿过充满童趣的植物迷宫,陈列了300余件文物的白水民俗展馆吸引游人驻足观看,游人在“趣街”邂逅关中特色美食,儿童在无动力儿童游乐园尽情嬉戏。青石板小径映衬粉墙黛瓦,阳光下行走于亭台楼榭,经过鬼斧神工的太湖石,让人在如诗如画的景观中尽享“以和为贵、宁静致远”的精髓和韵味……眼前精雕细琢的江南园林建筑很难让人想到,这里曾经是一个“土里土气”的砖瓦厂。历经蝶变,如今这里成为黄土高原地区上的“诗意江南”。

  

  小孩在和园无动力游乐场嬉戏(摄影 吴宇婷)

  和园位于白水县杜康镇和家卓村内,是陕西省首家以传承中国传统“和”文化和白水“四圣文化”为主题的田园综合体。总规划面积2600亩,和园一期占地350亩,建成于2018年5月,是以梅花特色产业和创意农业发展为核心,集旅游观光、创意农业、科普教育、民俗风情、美食娱乐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该园区共分为七大功能区,分别为幸福梅林、创意农业区、江南园林区、植物迷宫区、特色商业区、无动力游乐区和白水民俗博物馆。据悉,和园是落实白水县委提出的建设“四区”目标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抓党建促脱贫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在秦东大地的生动实践和有益探索。

  

  和园里的建筑古风韵味十足(摄影 吴宇婷)

  2016年,白水县委县政府为积极响应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做出了打造和园的决定,“作为包联部门,白水县组织部当即入驻和家卓村,立足实际,充分发掘当地资源优势,实施产业扶贫带动,经过多方实地考察,最终形成了打造田园综合体的整体构想。”和卓村驻村第一书记宋倩苗介绍道。

  和园的建成,不仅让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家卓村民更是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为了让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在包联部门县委组织部精心指导和支持下,和家卓村探索出了“党支部+村集体经济+园区+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并成立渭南市首家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这种村企共建、旅游扶贫融合发展的模式很快便收到了良好效果,尤其是对当地的村民而言,更是让他们的生活有了质的提升。

  

  和卓村村民石小强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摄影 柳洪华)

  “离家近,每个月轻轻松松就能挣两千七八,高兴得很!”正在和园的果蔬大棚干活的和卓村村民石小强笑着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据了解,自和园建设以来,白水县聚焦抓党建促脱贫,精心指导和家卓村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为突破口,充分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建成了陕西省第一家以脱贫攻坚为目标的科技体验馆,成立渭南市第一家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白水县第一家标准化新型农村社区。据了解,自2018年5月1日试运营以来,和园累计接待游客12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约1600万元,为群众搭建创业新平台,共解决200余名村民就业,带动群众增收85万元,村集体资产由350万元增长到4500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

  

  白水县旅游局副局长王璇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摄影 李欧)

  近年来,白水县深入贯彻落实陕西省委省政府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的部署与要求,按照打造华夏四圣文明传承区、渭北绿色生态旅游区的既定目标,积极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全面开启历史文化游、生态山水游和美丽乡村游三位一体的全域旅游新时代。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完善和园田园综合体项目,全力打造集抗寒梅花产业、乡村振兴人员培训、非物质文化传承、青少年传统文化研学,持续加大改革力度,加快‘三变’改革步伐,构建农业功能复合叠加的三产融合新格局,实现由贫困到致富的跳跃式进阶,为渭南市乃至陕西省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白水经验、贡献白水力量。”白水县旅游局副局长王璇说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