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陕西勉县消费扶贫“驶”入“快车道”

2019-01-29 16:53: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近日,寒意十足,但西安铁路南郊社区“火车头”体育馆广场上却十分红火,社区居民们有的拿着现金、有的拿出手机扫码购买来自300公里外的陕西省汉中市勉县大山深处的优质土特产。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和勉县联合举办第五场农产品推介营销活动现场(供图 勉县县委宣传部)

  据悉,此次活动是2019年1月份以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和勉县联合举办的第五场农产品推介营销活动。来自勉县5镇9村8大类42个品种的特色农产品参与展销,9位驻村第一书记现场当起了销售员,推介“自家”土特产。

  为了充分发挥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勉县充分打好中铁帮扶“资源牌”“找痛点、破难点、疏堵点”,三轮驱动捏指成拳,不断推动扶贫工作从单向受益转为双向受益、从不可持续扶贫转为可持续扶贫,形成了“人人参与消费扶贫,人人支持消费扶贫”的生动局面。

  找痛点 化零为整规模化

  “过去都是零散养殖,除了自己食用,也卖不到几个钱,现在好多了,村里建起了生态鸡场,彻底改变了以前单打独斗的发展模式。”勉县阜川镇骆驼项村党支部书记包自举说。

    骆驼项村座落于勉县西南,属于典型的浅山丘陵地带,多年来受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的限制,经济结构单一,村民收入来源主要以外出务工为主,种养殖为辅。近年来,在中铁总公司和西安铁路局的定点帮扶下,骆驼项村投资170余万元建起了近1000平方米的集育苗、养殖、屠宰、冷链为一体的“生态养鸡场”和20亩“金丝皇菊”种植基地,还加大对基础设施、村容村貌的建设力度,村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均纯收入由原来的不到2000元,跃变到4000元左右,2018年骆驼项村全村脱贫摘帽。

  骆驼项村“化零为整”的发展模式,只是勉县因地制宜规模化发展产业的一个缩影。

 破难点 酒香不怕巷子深

  一直以来,农村农产品的销售始终存在着农产品缺乏品牌知名度,产地地处偏远、物流成本高,一些本土优质农产品卖不出、价格卖不高的问题。地处秦巴山区的勉县,也一直被这样的问题困扰着。

  “这个政策真是及时雨啊!我们的‘铁骆驼鸡’品牌能不断打响。”看到村里的产品成功打出品牌,骆驼项村第一书记郑功利高兴地说道。郑功利驻村两年多来,虽然也在不断地向外推介本村优质土特产,但终归是小打小闹,不能快速帮群众增收致富。

  “之前农户一只鸡最高也就卖个五六十元,不仅长期缺乏稳定的收购商,收购价格也时高时低,现在‘铁骆驼’牌土鸡,一只能卖100元哩!”郑功利高兴地说着,消费扶贫政策的落地,不仅拓宽了销售渠道,市场也有了保障,还为当地解决了优质农产品无人问津的老问题,更激发了贫困村民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让他们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疏堵点 平台带动稳提升

  据了解,勉县坚持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互利共赢”的原则,大力实施消费扶贫,积极构建精准扶贫农产品产销平台,不断壮大参与消费扶贫的“朋友圈”。

  1月18日,勉县70吨大米运往中国铁路总公司,销售一空;1月21日,勉县4镇8村8大类42个品种的农产品,在西安北站展销;1月28日,在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举办“年货大集”农产品定销活动等消费扶贫活动。此外,勉县还在汉中站设立了2个直销店推介宣传勉县48个品种的农特产品。

  自2019年1月以来,勉县不断发挥品牌效应,精心培育农产品销售核心主体,采用经营主体代销、商场超市直销、电子商务营销、产品基地订销、帮扶单位助销的“五销”方式;依托展销平台优势,采取宣传推介、旅游三产、第一书记、帮扶干部、整合产品促销的“五销”机制,从生产,到流通,再到消费,打通了各个环节的症结,切实实现农民增收,消费者满意的双赢局面。(文 唐鹏 编辑 吴宇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