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大代表呼吁:安康富硒产业纳入省级发展战略

2019-01-31 18:46: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陕西安康是中国天然富硒区,属于难得的土壤富硒且易于被植物吸收的富硒区域,安康各县区均不同程度处于富硒的生态环境之中。

  近年来,安康市充分利用这一资源禀赋的优势,倾力打造“中国硒谷”地域品牌。为了推动安康富硒产业高质量发展,延长价值链提升附加值,安康市将产品研发和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富硒产业的重要举措,先后建成中国富硒产业研究院、富硒食品开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富硒产品开发与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以及国家级富硒产品科技企业孵化器。

  自2013年以来,安康富硒食品产值每年保持30%左右超高速增长,2018年增长23.4%、达到487亿元。安康这些年精心培育,富硒产业发展速度已十分骄人,已成为安康环境友好型产业的首位产业,成为精准扶贫的支柱产业。但安康人也意识到,富硒产业依然面临着短板,做好富硒产业这篇大文章,还需“泼墨重彩”。

  “希望将安康富硒产业纳入省级发展战略。”这个声音,多次响亮地出现在陕西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安康代表团审议讨论现场。

  “发展富硒产业这条路,我们认准了就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而且要加快步伐,尤其要加快特色富硒产品开发的步伐,提升‘安康富硒’的品牌效应,我们希望得到省上更大的支持。”“硒资源优势同样突出的湖北恩施,富硒资源开发利用起步虽晚于我市,但纳入省级发展战略后,前年产值就超过了安康。恳请陕西省委、省政府将安康富硒产业纳入省级发展战略,与苹果、猕猴桃等省级特色产业同等对待。”安康代表团的陕西省人大代表们多次在发言中谈到支持富硒产业发展。

  陕西省人大代表曾红梅是安康紫阳县和平茶厂总经理,她说:“这次省人代会上,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和省长刘国中在安康代表团参加审议时,都表示十分关心安康富硒产业发展,而且还强调一定要大力支持。安康富硒产业进入省级发展战略有了很大希望,这对于我们来说是莫大的鼓舞,也让我们有了更大的信心和动力,来做好做大做强富硒茶产业的发展。”

  曾红梅认为,相信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安康富硒茶产业一定会进入一个新的里程碑。

  紫阳县是安康富硒核心区,也是中国两大知名天然富硒资源的聚集区之一,近年来紫阳县积极落实硒产业行动计划,壮大“硒+X”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富硒茶、水、林果、蔬菜、杂粮、魔芋和特色养殖,取得了良好成效。同时,紫阳县依托富硒健康生态产业园推进富硒产业聚集发展试点示范工作,打造富硒康养小镇,促进了产业融合发展。

  陕西省人大代表、紫阳县县长陈莲说:“代表们的建议引起了陕西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这让安康团的代表感到非常振奋。回到紫阳县后,我们将进一步认真研究县域富硒产业发展的相关规划,坚定信心把富硒产业做大做强,使之成为绿色、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真正的让紫阳县成为安康富硒产业发展的领军县。”

  “这次能参会我感到很兴奋,也很激动,陕西省委书记和陕西省长对安康的旅游产业、富硒产业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和指导意见。未来,陕西对安康的这些产业将有一个很大的规划和布局。”陕西省人大代表、安康莲花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忠说。

  目前,莲花实业与陕药集团正在合作打造安康富硒系列产品。杨忠表示:“有省上的支持与态度,我们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将共同投资在安康飞地园建设智能化、标准化的富硒苦荞系列加工线,‘富硒+大健康’产业一定会是安康的新亮点。”

  来自安康市平利县的陕西省人大代表陈芳带来了一份书面建议——《关于加大支持安康发展硒水产业的建议》。 这份建议中提到,安康市高度重视安康硒水产业发展,制定产业发展政策,将安康硒水作为新型主导产业精心培育。截至2018年,安康市已建成富硒矿泉水生产基地,仅安康硒水生产企业设计产能达250万吨,实现产值35亿元。建议陕西省将安康市划为硒水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域,将安康硒水列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建议陕西省相关部门加大对安康富硒产品及硒水的政策、项目和资金扶持力度,进一步推进安康富硒产品及硒水做大做强做精。

  陕西省人大代表、安康市新型职业农民协会会长刘瑞红说:“富硒,确实是咱们安康的一个金字招牌。作为新型职业农民,我和富硒蔬菜种植农民们经常打交道,也很了解安康的富硒蔬菜市场情况。我认为,安康的富硒蔬菜还没达到最优品最优价,市场行情没有达到顶端,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安康富硒产业有望能纳入到全省的发展盘子里去,将来安康的富硒农产品肯定能走出陕西、走出中国、走到全世界。”

  讨论中,陕西省人大代表、石泉县后柳镇永红村村民李金斗高兴地说:“富硒产业尽快纳入省级层面来支持,必将有更高质量、更高标准的产业发展指导,这是一件大好事。来年要加大种植面积规模,作为人大代表,我要鼓励更多的农民群众种植富硒蔬菜,扩大富硒食品加工规模,让更多人加入生态农业合作社,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

  在连日来的陕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分组讨论会上,安康代表团人大代表们多次讨论着,期盼安康富硒产业早日纳入省级发展战略,“安康富硒”品牌早日打上省级“印记”。(文 吴单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