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洋医生”山地普:过“西安年” 体验“最中国”的年味

2019-02-01 08:38: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赵浚喆):对中国人来说,春节是一个极具仪式感的节日。然而,贴春联、挂福字、购年货、逛灯会这些传统过年“标配”已愈发不能满足人们对于春节的向往。因此,西安开启了“寻根”春节文化内涵之旅,借助“西安年”活动找寻属于“最中国”的年味。

  

  山地普一家三口(摄影 赵浚喆)

  在中国生活了13年的印度“洋医生”山地普现在供职于西安红会医院,他和妻子、儿子已在西安定居已经两年有余。近日,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到山地普,聆听这位“丝路青年”眼中的“西安年”。

  山地普介绍道:“在印度,每逢过年,亲朋好友通常会相约驾车出去游玩。而中国人过年,不论多远,在外打拼的游子都会赶回家与亲人团圆。我来中国13年了,很喜欢这种隆重而又不失仪式感的‘中国年’。”

  

  大唐不夜城布景(摄影 赵浚喆)

  在西安定居了两年多,谈起“西安年·最中国”活动,山地普表示:“‘西安年·最中国’活动唤起了大家对节日的向往,也让我体验到了‘最中国’的年味。”

  热衷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山地普,很早便做好了2019“西安年·最中国”的攻略。他说:“在中国过春节是一定要贴对联的。听说,今年曲江新区会在大唐不夜城送春联,我准备和家人一起领春联、带福气回家。”

  成家以后,山地普年每年都会和家人一起认真贴春联。山地普笑着说:“我知道贴‘福’字时要倒过来——寓意‘福’倒(到)了。但是对于春联的上下联,我经常还会傻傻分不清楚。”

  

  大唐不夜城长安美食展销区(摄影 赵浚喆)

  过春节,吃是一件“正事”。山地普坦言在腊八节吃到的腊八粥就很对他的胃口,同时他还力荐在大唐不夜城的美食展销活动。他介绍道:“春节期间,西安的一些老字号饭店会聚集美食传承工匠和手艺人,在大唐不夜城老字号品牌区域展销,为大家提供品尝正宗老字号美食的机会。我仿佛看到了八宝饭、葫芦鸡、狮子头这些‘美食们’在向我招手,当然还有我很期待已久的蒸碗美食。”

  

  国外友人在大唐不夜城留影(摄影 赵浚喆)

  山地普的父亲是一名文史老师,家学渊源的山地普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以及民俗同样很感兴趣。“之前我很喜欢京剧,来到陕西,我渐渐地迷上了秦腔。听说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五在曲江池和寒窑遗址公园就有秦腔表演,同时还有我很感兴趣的戏舞南狮、相声曲艺等民俗表演活动。现在我就盼着放假,好尽快感受一把‘最中国’的‘西安年’。”山地普说。

  2019年“西安年·最中国”活动已经陆续开启,西安曲江新区作为“西安年·最中国”的核心区域,为游客精心准备了各式各样的年俗活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