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蓝天绿葱茏 2018渭南市环境污染防治工作亮点回眸

2019-02-15 09:57: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2018年,渭南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不断强化环境监管,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环境问题,确保渭南市环境安全。

  

  渭南城区一角

  铁腕治霾 坚决守护“渭南蓝”

  冬日的暖阳总是格外让人留恋,只要有太阳,家住渭南市高新区的张女士午饭后总要到公园转转,她说:“晒晒太阳补补钙,看看树看看草,心情就会特别好。以前冬天雾霾重,我基本是能不出门就不出门。现在空气好了,我也爱到公园转了。”从“雾霾天”闭门不出,到主动出门赏景,张女士生活习惯的改变,也映射出了渭南市空气质量的变化。

  2018年,渭南市以打赢蓝天保卫战为目标,不断强化措施,协调推进,制定了《渭南市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渭南市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年工作要点》等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加大督查巡查,形成了渭南全市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渭南市空气质量保卫战初战告捷。

  据统计,2018年全年渭南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78天,与2017年相比,达标天数增加了13天;重污染天数19天,同比减少12天,空气质量较往年明显改善。

  

  澄城县环保局工作人员在做水质监测

  综合治水 清澈碧水润秦东

  绿水环绕,沙鸥翔集,这是常常出现在诗人笔下的美景。如今,渭河堤岸风景如画,湭河清清穿城而过,诗人笔下的美景就在渭南人身边。而这一切都得益于渭南市对水环境的治理。2018年,渭南市以渭河、湭河和北洛河为重点,综合施策,加强监管,积极推进水污染防治,取得了良好成效。

  为确保渭南市水域全面达标,渭南市政府制定了《北洛河王谦村断面限期达标方案》和《沋河张家庄断面限期达标方案》,印发了《渭南市渭河流域水污染补偿实施方案(试行)》,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并进行了专项交办,在渭南全市设置21个考核监测断面,每月通报监测结果。经过各级努力,渭南市5个国考断面全年平均水质均达到中省考核要求。

 科学治土 守护百姓舌尖安全

  2018年,渭南市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全面摸清土壤环境状况,有序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构建起政府主导、企业担责、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土壤污染防治体系,有效防范风险,确保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为切实掌握渭南市污染地块分布及其环境风险情况,渭南市一方面强化重点监管企业监测,下发了《关于开展土壤重点监管企业自行监测工作的通知》,一方面组织15家土壤重点监管企业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了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督促企业制定自行监测计划并开展监测;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污染地块调查评估工作。通过调查评估,确定疑似污染地块9块,污染地块1块。目前,已完成4块疑似污染地块的初步调查报告。

  针对固废危废规范化管理,渭南市开展了危废规范化管理考核工作,顺利完成了工业固(危)废物申报登记、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备案、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统计和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信息发布工作,危险废物产生单位抽查达标率为86.84%,危险废物经营单位抽查达标率为100%。渭南市还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了渭南市经开区非法炼铅等9起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活动。

  

  大荔朝邑国家湿地公园飞鸟成群

 重拳执法 让环境违法无处遁形

  春华秋实,渭南市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的良好成绩,离不开各级环保部门的铁拳执法。2018年,渭南市各级环保部门在执法监管中严守环境法律法规,积极施行《环保法》赋予的“查封扣押”“限产停产”“按日计罚”“行政拘留”等手段,坚持“严打违法”与“规范执法”相结合,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无处遁形,让心存侥幸的企业和个人吸取沉痛教训,达到打击一个、震慑一片的效果。

  实施“铁拳执法”,有力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渭南市严格落实《环保法》及四个配套办法,持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2018年共出动执法人员14927人次,检查企业4520家次,共对502起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其中对454起案件进行了处罚。渭南全市实施按日连续处罚案件10起,罚款99万元,查封扣押144起,限制生产、停产整治61起,移送适用行政拘留环境违法案件32起,环境污染犯罪移送案件4起,实施行政拘留25人,有力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

  坚持快速高效,及时受理查处环境信访案件。渭南市12369环保投诉热线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受理转办督办群众投诉案件,截至2018年12月底,渭南市共受理、转办、查处各类投诉案件1517起,其中上级督办90起,12369环境热线38起,12345政府热线28起,微信举报1286起,媒体转办57起,其他18起,做到了转办及时,查处到位,回复规范。

    环境污染防治,是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的内在要求,2019年渭南市将不断强化环境污染管控力度,用心守护一方净土,筑牢美丽渭南之基。(供稿 文/图 渭南市委宣传部 编辑 李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