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穿越纪行(三):圣城蓝毗尼

2019-02-15 15:15:27|来源:西部网|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编者按:应尼泊尔驻华大使和尼泊尔国家旅游局邀请,陕西媒体代表团一行5人于1月19日至26日赴尼泊尔采访。目前西安-尼泊尔加德满都有直航班机,通过这次出访,西部网记者有机会与这个神秘国度有一次穿越之旅,也把世外桃源般的尼泊尔带给陕西网友。

   蓝毗尼,佛祖释迦牟尼的诞生地,梵文的意思居然是“可爱”,蓝毗尼位于尼泊尔南部,离印度只有20公里,而离首都加德满都则有280公里。

  蓝毗尼花园外骑单车的孩子。

  加德满都飞往蓝毗尼附近的白热瓦机场,飞行时间不到40分钟,导游李尔说,坐车的话至少6个小时。天气原因,飞机照例晚点,于是给了记者充分的采访时间,来自广东的三位姑娘要去博卡拉,她们是冲着“徒步天堂”来尼泊尔的旅行的,带头姑娘已是“二刷”尼泊尔了。

  白热瓦机场提取行李。

  白热瓦机场是一个很简单的机场,很像小时候的县城火车站,最新的航站楼据说是由西部机场集团援建,尚未完工。机场有两个行李员对号分发行李,取行李很热闹有序。

  机场距此行目的地蓝毗尼花园还有一小时车程,一路颠簸,风尘仆仆,抵达宾馆时已经快下午三点。简单吃点东西,立即往蓝毗尼花园,我们划了两个重点,一是中华寺,一是纪念佛祖生母的摩耶夫人祠。

  在蓝毗尼旅行研学的印度学生。

  中华寺是应蓝毗尼开发委员会和世界佛教联谊会的邀请而建,是经我国政府批准、中国佛教协会承建、于1998年竣工,是中国有史以来在国外的第一座正式寺院。目前共有42个国家承诺在蓝毗尼建立寺院,如今完成的寺庙已有二十多座。

  中华寺山门外的玄奘法师铜像。

  在中华寺山门口左前方,我们遇到最熟悉的一尊雕像:玄奘法师塑像。这尊玄奘大师铜像2016年落成揭幕,与西安大慈恩寺广场的塑像一模一样,只是等比例缩小。

  中华寺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寺院,天王殿、大雄宝殿,黄瓦红墙,一切都很中国。在尼泊尔,进入有些寺庙是要脱鞋的,寺庙接待僧解释说,国内寺庙并没有这些规矩,所以来自国内的游客进入中华寺就按国内的规矩来要求。

  中华寺大雄宝殿,赵朴初先生题字,典型中国建筑。

  来的时候,正是下午四点钟晚课时间,一些居士和僧众一起唱诵佛经,余音绕梁。

  晚课结束,得知来自陕西的媒体采访团到来,中华寺光屏法师请记者喝茶,并安排参观了本焕法师的纪念馆。本焕长老圆寂时106岁,一生历经清朝、民国、新中国一百多年时代风云,德高望重,生前曾担任深圳弘法寺方丈,中华寺现任方丈印顺大和尚是其弟子,也是弘法寺方丈。

  中华寺的客堂,为香客和游客提供服务。

  听说中华寺的斋饭也很中国,可惜时间问题,没能一尝。中华寺现在可以接待居士组团朝拜,对于零散驴友也可以接待,不过接待能力和条件有限,到蓝毗尼的驴友最好能提前联系。

  告辞中华寺,天已黄昏,下一个采访点是“圣园”—摩耶夫人祠。

  摩耶夫人祠是一栋白色方型建筑。

  印度古代历史大多没有准确的记载,蓝毗尼几度繁荣几度荒芜,渐被被历史遗忘,直到1896年,人们找到了埋于地下的一根石柱 ,根据玄奘《大唐西域记》的描述断定,这就是阿育王来蓝毗尼朝圣礼佛所立的石柱 ,这根石柱不仅确定了蓝毗尼为佛陀诞生地,也让世人确认释迦牟尼是历史上有血有肉的真实人物。

  月光下的摩耶夫人祠,尖顶上绘着佛眼。

  到了圣园,就必须按照当地习俗,脱鞋进入了。

  摩耶夫人祠是一栋白色的建筑,主要瞻仰的是“佛祖落地石”,当年考古人员在此发现了一块有明显的脚印状凹痕的石头,最终被确定为佛陀落地时的足印石。可惜不让拍照,所以图片欠奉。

  记者拍摄的照片,通过手机翻拍传给被摄者。

  摩耶夫人祠出来,天已全黑,而媒体采访团却被当地人热情的包围与我们合影留念。幸好华商报李杰老师带了闪光灯,一阵快门声声,留下了这些验证友好的影像。因为当地人没有微信也很少有邮件,如何发送照片就成了问题,后来记者发明了“摄屏大法”,用他们的手机翻拍相机显示屏,使得照片得以互传。此后,一路“摄屏大法”,确实让记者与当地人的交流更友好而热情。

  是该带一个随身打印机。(记者 石克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