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代表、碑林区委书记刘其智:抓机遇促发展兴文化 2019年提前实现建设千亿级城区目标

2019-02-17 17:52: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2月16日,西安市“两会”进入第三天,各代表团展开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讨论并进行各项审议工作。

  在碑林区代表团,针对2019年碑林怎么干,西安市人大代表、碑林区委书记刘其智接受了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畅谈2019年碑林区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

  

  西安市人大代表、碑林区委书记刘其智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摄影 李欧)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提升单位面积产值

  “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分析了西安市面临的五大机遇,碑林区要全力以赴的抓好这些机遇,特别是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碑林区是一个传统老城区,城区面积比较小,目前的经济总量基数比较大。要在这么小的面积和这么大的经济总量基数的基础上,持续地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依靠新旧动能转换。”刘其智开门见山地说道。

  2018年,碑林区紧盯“奋斗一三五,走在最前列”目标,国家中心城市核心示范区建设步伐蹄疾步稳,GDP首次突破900亿大关达到965.26亿元,为打造千亿级实力城区奠定了基础,也给了碑林人信心。

  而GDP达到千亿只是阶段性目标,在刘其智看来,新旧动能转换则是保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性工程。

  “新旧动能转换包含了多个方面,一是我们要在传统商贸服务业基础上进一步推陈出新;同时,我们必须在文化旅游业、科技创新服务业方面大力提供新经济动能。二是打造立起来的开发区,就是立足于城区空间小的实际,我们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和街区经济,增加单位面积产出。三是打造没有围墙的科技园,要发挥碑林区内高校的科教人文优势,在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的基础上,真正把学校、政府、社会各方面力量结合起来。”刘其智对于碑林区的新旧动能转换如数家珍。

  截至2018年年底,碑林区的旅游收入已经达到367亿,促成515个楼宇企业落地,4栋商务楼宇实现税收过亿,建成众创载体123个,面积296.89万平方米,众创空间的个数和面积在西安市各区县中排名第一。碑林区的新旧动能转换已在路上。

  扎实开展“三个年”活动 引领碑林整体发展

  2月11日,西安市召开了2019“追赶超越”攻坚年、“营商环境”提升年、“作风建设”强化年动员大会。追赶超越是信心,营商环境是实力,作风建设是保障。按照西安市委市政府提的“三个年”活动,碑林区也将其作为指导全区工作的依据统筹推进。

  “追赶超越方面,结合碑林区现实情况,我们要自加压力跑出加速度,计划今年GDP过千亿,提前一年实现千亿级城区建设目标。营商环境提升方面,今年要实现硬件和一网通办两个方面的突破。一方面是实现碑林区新市民中心投入使用,另一方面是按照西安市500项高频事项年底都要实现一网通办的目标,建设智慧城市,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做好贴心服务,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刘其智继续说:“碑林要想走在西安市的最前列,干部的作风强化方面是保障。今年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就召开全区领导干部大会,就‘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工作和全区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据了解,2018年碑林区成功举办了“论道碑林——民营企业文化科技发展大会”,碑林区2018年优秀企业、优秀企业家表彰大会等重要活动,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发展,找准企业在营商过程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再从政府的角度加以解决,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刘其智看来,2019年碑林区的发展任务依然繁重,但碑林区的未来让人振奋。如何突出重点,再鼓干劲,推动发展,提质增效,确保“追赶超越攻坚年”开好局、起好步。刘其智表示,碑林区的干部要有铁军作风,用硬的作风解决实的问题,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时要用目标引领人,用事业凝聚人,用纪律和规矩约束人,用领导的担当激励人。

  打造丝路文化会客厅 提升文化影响力

  随着西安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与世界各国间的互动频次增多,在建设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进程中,各区县也在着力做好国际化文章。碑林区便提出了打造“丝路文化会客厅”的目标。

  在刘其智看来,国际化首先是文化的国际化。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主要在于彰显自身文化。

  “碑林区具备承载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文化元素和空间。我们提出的‘奋斗一三五,走在最前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核心示范区,除了经济总量过千亿,其中的’三’包含了构筑经济核心增长极、创新驱动新高地、丝路文化会客厅。”刘其智介绍道。

  碑林区有碑林博物馆、南门、城墙、小雁塔、八仙宫、卧龙寺、关中书院、下马陵、张学良公馆等众多文化承载地,文化优势不可谓不优。西安市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中的文化支撑,碑林区具备一马当先的底气,也有责无旁贷的责任。

  “现在几乎所有来到西安的客人都会到南门、钟楼。南门是西安实实在在的迎宾厅、会客厅的载体,真正把西安开放、包容、博大的城市魅力展现了出来。但碑林区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首要的便是进一步挖掘迎四方宾客的文化张力。”刘其智说道。

  刘其智还认为,碑林区更深层次的优势是文化和教育结合,教育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密切联系的纽带,也是碑林区提出在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中走在前列的支撑。

  “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它们既是文化载体,还是创造科教文化之地。我们既要发挥碑林区文化引领和会客厅的作用,也要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作用,如果一个高校科研成果在国际上获奖,在《自然》杂志上发表文章,这本身就是文化的极大传播。”刘其智说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