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代表解慧明:深入推进“名校+”战略 积极组建西安教育科研智库

2019-02-17 15:35: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听完李明远代市长的报告后非常振奋,深刻感受到西安的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绩,让我们在西安工作和生活的人都很有幸福感和自豪感。作为人大代表,我有责任积极投入到西安的追赶超越和高质量的发展之中。”西安市人大代表、西安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解慧明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说。

  

  西安市人大代表、西安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解慧明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摄影 李欧)

  以“名校+”为抓手 增加优质教育资源

  “2019年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面提升公办学校办学质量,持续做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新组建市级‘名校+’教育联合体40个以上;出台新一轮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启动新建中小学34所、幼儿园54所,扩建中小学62所、幼儿园21所,确保新增中小学学位8万个、幼儿园学位2万个以上。目前,西安的优质资源总量还相对不足,鉴于这一点,西安正在大力实施‘名校+’战略,将现有的学校、新建的学校和实力相对较弱的学校迅速融合发展,办好家门口的、家长满意的学校。”解慧明说道。

  “2018年‘名校+’工程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一批新的优质学校迅速成长。2019年我们会再发展、再建设一批‘名校+’教育联合体,进而增大西安优质教育资源总量,有效缓解择校问题。”解慧明说。

  加强家庭教育 引导家庭树立科学择校观

  解慧明表示,对于西安的教育发展,做好教育资源分配,除了增加资源供给,还要引导家长确立正确的择校观。

  “现在的家长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有种过度的焦虑感。当下的教育是面向未来的,我们要引导家长们认识到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生命个体,都会成为最好的自己。这既需要每一所学校都有特色,供家长和孩子们选择,也要发现孩子在哪一方面最有发展的潜能和最感兴趣的领域,让每个孩子都到最适合的学校去成长。”解慧明说。

  解慧明还表示,人们只有明确教育是一门科学,才能进行科学的教育。在这一点上,家长需要和学校共同努力。“目前我们家庭教育方面比较弱,我在小组讨论中提了加强家庭教育,期望能够成立西安的家庭教育委员会的建议。” 解慧明说。

  对于西安教育未来的期望,解慧明表示,从西安和成都、青岛、深圳等城市的对比来看,西安的教育科研力量还比较弱,今后要加强教育科研人员力量。

  解慧明说:“一个区域的教育质量和这个区域的教育科研水平有一定关系,因此我期望我们的教育科研能够支撑教育发展、引领教育实践。所以我建议组建西安教育科研智库,更好地解读西安教育决策,让我们的老百姓能更加认可西安的教育政策,然后使西安教育决策更好地实施落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