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勉县:开展“三讲三学助脱贫”活动 让贫困群众真正“跑”起来

2019-02-20 17:02: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春节前后,在陕西省汉中市勉县镇村,常常看到成群的村民围坐在“乡村大舞台”前,认真地观看着文艺节目、聆听着宣讲员讲解脱贫攻坚惠民政策。

  2018年,勉县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依托理论骨干、扶贫干部、脱贫典型和文化、社会力量,采取“文艺+政策”的形式,在勉县全县198个村(社区)广泛开展“三讲三学助脱贫”(讲理论、政策、故事;学经验、政策、学典型)活动,大力将科教文卫和脱贫政策送到老百姓家门口,用文化来振奋精神、凝聚力量,不断深化“明理感恩诚信自强”成果,破解“不想、不愿、不会”脱贫的难题,趟出了“文军扶贫”的新路子,为驱除民风邪气、扶正道德正气、冒出典型热气注入了“催化剂”。

 驱“邪气” 民风淳朴人勤快

  近日,勉县周家山镇留旗营社区的文化广场上载歌载舞,别开生面的小品《懒汉脱贫记》吸引了台下的乡亲,周家山镇村民余保安坐在前排认真地观看着,不时地拍手鼓掌。

  以前的余保安一直不上进,日子过得很恓惶(方言,意为穷困潦倒、可怜。),是村里有名的懒汉。而如今的余保安,不仅修了砖瓦房,还当上了生态护林员,村里没有不竖大拇指的。现在,在余保安看来,如果自己过不好那就是没本事、给村里丢了脸。

  “过去政策讲不通,我们就现身说法,带他看村里的脱贫示范户、看文化演出、讲脱贫故事,慢慢地他改变了。”周家山镇帮扶干部刘敏说道,现在每次去走访,他不是巡山了,就是到村里的基建队干活了。

  从“无所谓”到“不好意思”,再到“主动作为”,余保安的转变得力于勉县实施的精神扶贫战略。如果说该县的“道德积分银行”是精神扶贫的载体,那么“三讲三学助脱贫”活动就是助推精神扶贫的“催化剂”,该活动以“理论骨干讲理论、扶贫干部讲政策、先进典型讲故事”的方式,通过政策宣讲、文化演出、讲述脱贫故事、表彰先进典型、道德积分兑换等,达到“学脱贫经验、学扶贫政策、学致富典型”的目的。截至目前,“三讲三学助脱贫”活动已在勉县18个镇办的130余个村(社区)开展,受众2万余人。

 扶正气 道德引领新风尚

  “现在群众干啥都很有干劲,村里有啥活动也很积极。”勉县新铺镇余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刘自宝表示,开展系列脱贫宣教活动大大激发了村民们自主脱贫的信心,昔日的穷山沟,变成了今日的“高山明珠”。

  余家沟村坐落在高山深处,多年来受交通、自然条件等因素制约,贫困面大、群众自主发展积极性不高、部分群众存在“等靠要”思想。在扶贫攻坚战中,余家沟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把握机遇,从制约群众发展的思想难题出发,积极开好“文军扶贫”这趟列车,现在全村“主动脱贫、自我发展”的风气渐成“气候”,真正扶起了贫困群众的“精气神”。

  如今的余家沟人心齐、产业旺,每年传统佳节的文化惠民演出、道德模范表彰已成惯例,“道德积分银行”建设工作走在全县的前列。截至目前,该村累计表彰各类道德模范100余人次。

  余家沟村的变化只是勉县众多农村用文化助推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勉县将“文化扶贫”作为打通精准扶贫“造血网络”的关键点,把“三讲三学助脱贫”活动作为扶贫扶志扶心的有力载体,将脱贫路上的感人故事改编成精美的舞蹈、歌曲、小品、快板等文艺节目,其淳厚质朴的乡土味,在配合政策宣讲、脱贫故事、道德模范表彰等环节,让群众在享受文化盛宴的同时,也更加了解了各级扶贫政策,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

 冒“热气” 典型引领助脱贫

  随着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的日益完善,脱贫攻坚已走到关键节点,如何更好地带领贫困群众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这就需要加大典型培育,注重脱贫奔小康的“里子”工程,而“三讲三学”活动中的典型案例就是亮化“里子”工程的“燃油剂”。

  2月15日,中铁西安局在勉县漆树坝镇漂草沟村举办的“路地携手.文化扶贫直通车”活动上,草沟村“脱贫致富民星”秦正武讲述的脱贫故事,感染着在座的每一个群众。53岁的秦正武,曾经受感情困扰,多年来日子过得并不如意。精准扶贫后,镇村干部了解他有养殖手艺,多次上门讲解政策、疏通思想,在镇村干部的“强劲”攻势下,面对两个未成年的儿子,他决定“赌”上一次。两年来,在政策的帮扶下,他养了100多只羊、300多头猪,2017年还建起了养猪场,去年光卖猪收益就达15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脱贫示范民星”。

  正如秦正武所说的:“如果当初不是镇村干部的苦口婆心,我也没有今天。看了今天的节目,听了今天的政策,我发展的信心更大了。”

  在“三讲三学”活动中,像秦正武这样,用自己的致富经验来激励和引导贫困群众的还有很多,有“身残志坚”的张喜元、王九元、苏建祥,有不等不靠的唐记录、李彩梅,还有致富路上的带头人王顺亮……2018年,勉县共评选表彰各类道德模范3500余人,他们成了该县脱贫路上最强有力的“引路人”。

  现如今的勉县,民风越来越正,正气越来越足,典型越来越多,这都源于该县实施的精神扶贫战略,依托“三讲三学”活动载体,用文化找到了提振精神,凝聚力量的突破口和加油站,更好地补足了群众精神信仰之钙,筑牢了农村文化之基,引领了脱贫发展之舵,真正让贫困群众在脱贫路上“跑”起来。(文 唐鹏 编辑 吴宇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