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积极促进文化、生态、城市建设等发展

2019-02-23 19:26: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罗赟鹏):2月22日,西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西安市文化产业、城市绿道、秦岭保护、治污减霾、城市点亮及汉城壹号项目进展有关情况。

  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廉宏伟、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王庆华、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李平伟、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局党组书记邢宏锋、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王学超、西安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炳淳、西安莲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董旭出席会议。

  西安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收增长率达到23.1%

  2018年,西安市积极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努力打造万亿级文化旅游大产业。西安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收增长率达到23.1%,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达到500.5亿元,占陕西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收总量的66.1%,较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净增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30户,西安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总数达到486家。2018年12月5日,在新华网组织的“文化创意与数字经济时代的生活方式构建”论坛上,发布了“2018中国城市文化创意指数排行榜”,西安在参评的国内130个重要城市中排第11位,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第5位。

  紧抓绿道规划 建设绿色之城

  绿道规划建设,作为西安市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生态工程,对于西安市抢抓历史发展机遇、弥补城市发展短板、提升城市生态品质、优化产业空间布局、重塑城市空间结构和经济地理具有重大意义,将进一步助推西安市打造“绿色之城、花园之城、宜居宜游宜业之城”,加快西安市公园城市的建设步伐。

  据了解,西安绿道规划建设工作如下:组织编制了《大西安绿道体系规划》和《西安八水绿道》《西安城墙绿道》《西安古都绿道》三个专项规划,并同步启动了八水绿道、城墙绿道、古都绿道修建性详细规划以及秦岭绿道总体规划和示范段详细设计工作。目前西安市各区县、开发区管委会也已启动了区域内的绿道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莲湖区、曲江新区、国际港务区已完成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

  目前,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先期完成了浐河城区段修建性详细规划。规划北起浐河和灞河交汇处,南至南三环,绿道总长约29.2公里。结合浐河沿线的自然文化资源,构建“一水三区六景”的绿道格局。

  下一步,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计划在2019年完成西安城墙绿道、古都绿道、八水绿道、秦岭绿道修建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预计到年底西安市可完成总长约1067公里的绿道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同时,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启动其他绿道示范段规划编制工作,为加快推进西安绿道建设,助推西安建设生态文明城市贡献积极力量。

  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工作

  2019年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工作的总体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实国家、陕西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部署要求,落实市委《加快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决定》相关任务,紧扣1个核心(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夯实2个抓手(巩固专项整治成果,放大专项整治成效)、落实3级责任(市、区县、街镇)、强化4种手段(最严格的保护制度、最严格的执法监督、最严格的考核评价、最严格的执纪问责)、加强5个管控(依法治山、规划控山、网格管山、常态巡山、铁腕护山),实现1个目标(扎实推进各项保护工作,真正还秦岭以宁静、和谐、美丽)。

  围绕上述总体目标,西安市全年重点落实以下五方面任务:一是要理顺保护体制,健全法规制度。二是放大整治效应,建立长效机制。三是强化网格化信息化管理,持续开展各类专项整治。四是开展生态修复,系统改良保育。五是多渠道加大秦岭宣传保护的力度。

  有效应对春节期间空气环境污染

  春节期间,受周边地区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西安市出现一次重污染过程。总体来看,2月4日(除夕)白天空气质量较好;5日(大年初一)0时达到重度污染,至6日(大年初二)14时,西安市共出现30小时的重度污染和9小时严重污染;7日至10日(初三至初六)均处于轻度污染级别。

  1月份,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西安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启动了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环境准入清单编制工作;对35家企业核发排污许可证;督导13家企业16台燃煤工业炉窑实施整治,12家涉及无组织排放企业开展治理。

  1月份,西安市共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3次,执行Ⅲ级应急响应措施9天;发布橙色预警2次,执行Ⅱ级应急响应措施8天;发布红色预警1次,执行Ⅰ级应急响应措施4天。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间,根据《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督查方案》要求,西安市1个联合督查组、19个专项督查组对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共督查企业2149家(含在线监控22家)、施工工地3599个,车辆(含非道路移动机械)2869辆,发现问题198个。

  城市亮化为西安增光添色

  2018年,作为西安城市营销、发展旅游、促进月光经济的重大创举,“西安年•最中国”活动受到广泛关注和纷纷点赞。2019年,按照中宣部组织开展好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的部署,西安通过亮化美化城市夜景和打造灯光秀项目,营造欢乐祥和的“西安年•最中国”节日喜庆氛围。

  据了解,2019年“西安年·最中国”活动的夜景亮化美化工作,立足古城特色,从灯饰、树饰、街景、楼宇、市政设施、花境花坛、庙会灯会、重要建筑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装饰亮化,打造了一批亮化精品示范工程。西安市对300余条道路进行了装饰性亮化,制作灯光雕塑小品80余处,全市悬挂中国结、红灯笼等造型灯饰共计2.6万余组。

  据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假日,西安共接待游客1652.39万人次,同比增长30.16%,实现旅游收入144.78亿元,同比增长40.35%。

  各大媒体、游客、网民也将关注目光投向西安市。人民日报、央视等多家媒体相继报道了西安迎新春庆祝活动 。新浪微博话题#西安年·最中国#、#我在西安过大年#的访问量超过7.6亿次。抖音发布《2019春节大数据报告》,西安位居春节期间国内城市打卡量第二位。

  西安还入选了“春节旅游消费账单” 国内旅游消费力前十强城市,及最受游客欢迎的国内旅游城市前十名,成为今年春节旅游最火的城市之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