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西安年·最中国”带来旅游收入144.78亿

2019-02-24 16:26: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罗赟鹏):2月22日,西安市政府举办2019“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总体情况新闻发布会,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王庆华介绍相关情况。王庆华表示,截至2月22日,2019“西安年·最中国”活动已经进行了54天,策划推出的12个主题共计251项活动中已经完成208项,正在进行42项,计划于3月6日举办最后一场活动,2019西安年活动将持续到正月底。

  据悉,春节假期,西安市旅游接待人数和收入再创历史新高,共接待游客1652.39万人次,同比增长30.16%;旅游收入144.78亿元,同比增长40.35%。

  2019“西安年·最中国”活动聚焦中国年,深挖年文化,突出西安特色文化,使文化过年、过文化年成为市民群众的共识。王庆华表示,2019年“西安年·最中国”以更加鲜明的特色,更加响亮的品牌,更加强劲的保障力,吸引更多的游客来西安过大年。这些特色让“西安年·最中国”活动成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典范和示范,成为彰显文化自信、展示西安独特文化魅力的城市IP,极大提升了西安在中国乃至全球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春节假日期间,现代唐人街接待游客达387.27 万人次,同比增长235.59%,这条“盛唐天街”成为2019年现象级的旅游案例。另外,2019年西安市推出“博物馆里过大年”,也成为一大特色亮点,以西安博物院作为主要活动会场,打造“小雁塔祈福”“中国年文化在西安主题展览”等西安年活动,满足广大群众祈福文化体验需求。西安市文博单位共接待游客227.7万人次,同比增长10%。活动前期,2019“西安年·最中国”在中国14个主要城市开展媒体营销宣传,与携程合作开展“全球网络大营销”。春节前夕,西安市相关人员还赴意大利、日本东京进行2019“西安年·最中国”海外专题推介,1月29日陕西省杂技团赴乌干达进行迎春联欢活动。2月16日,萨摩亚、马耳他、白俄罗斯、斯洛伐克、印度尼西亚、克罗地亚、西班牙、匈牙利等八国驻华大使、官员,参加了西安市的“外交官西安过大年”活动,让“西安年·最中国”走出国门,提升国际影响力。

      王庆华表示,2019“西安年·最中国”旅游收入在2019年春节旅游30个热点城市中位列第3,仅次于成都、重庆。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西安市接待旅游人数仅次于成都、广州,排名第3,与2018年持平。旅游人数增幅高于成都10.06个百分点,高于广州21.5个百分点;旅游收入增幅排名第2,仅次于成都,较2018年上升一位。西安市旅游接待人数、收入及增幅位居陕西内各地市前列。

  在2019“西安年·最中国”活动期间,西安市通过举办大唐西市春节文化庙会、2019西安市新时代民俗文化年展、陕西省十市迎新春民俗大展示、小雁塔荐福文化大庙会等系列活动,让广大市民游客能够深度参与,亲身领略传统文化魅力,尽享精彩文艺演出盛宴。此外,西安市通过开展迎新春惠民巡演,为市民群众上演了舞蹈、快板、音乐剧、曲艺说唱、杂技、小品等精彩的文艺节目;通过开展锣鼓、秧歌、社火、广场舞等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丰富了基层群众文化活动。同时西安市先后在钟鼓楼、明城墙、曲江创意谷、大明宫、高新嘉会坊等地举办新春快闪活动,吸引市民游客参与互动。

  王庆华表示,目前2019“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还在继续,正在进行“继往开来”——重温红色记忆、“陕派民俗”春节灯会暨民俗文化大庙会、唐都上元不夜城·2019西安城墙新春灯会等42项活动,西安市将进一步强化对各项活动的组织协调和跟踪研判,深挖文化内涵,让“文化自信”融入血脉,把“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送进游客市民心田,做好诗与远方的完美结合。西安市将继续坚定不移走好“文化驱动”城市发展新路,努力将“西安年·最中国”城市IP向实体产业延伸,让文化落地实业,营造经济与文化共生共长的良好生态,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作出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