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首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

2019-02-25 16:27: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2月14日,中国建筑业协会正式公布2018-2019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以下简称“鲁班奖”)入选工程名单,西安交通大学(以下简称“西安交大”)材料科研与基础学科大楼项目荣获这一国内建筑业最高荣誉。本次共有121个项目入选,其中仅有两所985高校获此殊荣。

  

  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研与基础学科大楼

  “鲁班奖”是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奖,该奖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对申报工程规定了严格的评选条件,工程施工质量除了要符合国家和行业标准外,还必须达到全国同类工程的领先水平,是省、部评出的质量最优工程。西安交大西迁以来的基建项目只有材料科研与基础学科大楼项目参与该奖项的评选。经过中国建筑业协会对2018-2019年度第一批“鲁班奖”申报项目的多轮严谨评审,材料科研与基础学科大楼项目最终获得“鲁班奖”,创造了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材料科研与基础学科大楼项目位于西安交大兴庆校区,计划总投资2.5077亿元,总建筑面积59540.9平方米,总高度36.9米,地下一层,地上九层,框架剪力墙结构。工程于2014年3月26日开工,2016年4月8日交付使用。工程集实验、科研、教学、办公为一体,绿色、节能、环保、舒适,立面采用与西安市经九路沿线相统一的中灰色,质朴稳重,内天井采用钢结构连廊实现便捷式交通,是兴庆校区最大单体建筑,承担了国家重大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重要任务。

  

  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研与基础学科大楼实验室

  校园规划与基本建设管理中心认真组织实施项目管理制,从该项目开工即确定了创建“鲁班奖”的质量目标,对创优目标进行层层分解,项项落实;按照“策划先行,样板引路,过程控制,一次成优”的创优思路,编制了切实可行的施工组织设计及施工专项方案,确保目的实现;和参建单位通力合作,注重工艺改进和技术创新,积极推广四新技术,以先进技术为质量创优提供保障;严格遵守绿色、文明工地标准,实行精细化管理,做到安全生产、文明施工,以节能、环保为绿色施工导向,促进降耗减排、节能环保。

  

  自动开启式屋盖开启灵活

  规划基建中心严格对该项目进行投资控制,实际工程造价为2.3亿元,圆满实现了投资控制目标;在计划投资有限以及不超投资计划的前提下,规划基建中心实行“粗粮细做”,利用普通的建筑材料,注重细部加工,加强工艺和铺装设计,强化施工做法管理,同时利用政府补贴进行屋顶绿化,提升项目质量和效果;最终项目单方综合造价仅为3863元,建设质量却达到了全国领先水平。

  此外,西安交大的材料科研与基础学科大楼项目还获得了“第四批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陕西省第十九次优秀工程设计”二等奖、“陕西省优质工程长安杯”、“陕西省建筑优质结构工程”、“陕西省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陕西省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优秀QC小组活动成果”二等奖、“陕西省级工法”等荣誉称号。

  优秀的建筑是凝固的艺术,更是历史的印记。材料科研与基础学科大楼项目荣获“鲁班奖”是校园规划与基本建设中心践行西迁精神、争创历史印记新贡献的实际行动,全体基建人将继续秉承西迁精神、争创一流,推动校园规划与基本建设工作向更高目标前进。(供稿 文/图 西安交通大学 编辑 宋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