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愿——记全国人大代表赵平

2019-02-28 11:17:33|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潆溪

  2月14日,在汉中市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住地,记者见到了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中航工业陕西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汉中飞机分公司航空部件厂工人赵平。一见面,赵平便开门见山地与记者聊了起来。

  “作为一名新任的全国人大代表,如何更好地反映群众呼声,如何真正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宣传好,这让我感到很有压力。”赵平告诉记者,为了补齐短板,自己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闲暇时间坚持学习政治理论、法律知识等,让自己的眼界更开阔、思维更活跃,切实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要做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很重要。赵平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除了学习履职必备的知识,更应该深入基层,全面调研,做足功课。“我主要通过三个渠道了解群众的心声。首先是积极参加各级人大、法院、检察院等组织的各项视察、调研活动,了解各地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情况。其次是利用双休日或节假日深入基层一线,和大家拉拉家常、深入交谈,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并及时做好记录。第三是通过微信、微博等渠道,多方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赵平说,他在参加省两会的前几天,认真梳理了2018年所收集的意见建议,并反复思考提炼,在会议期间作了一次质量较高的发言。

  赵平还是全国劳动模范,他在工作中做出不平凡业绩的同时,还发挥“传帮带”作用,在生产一线开展实践教学,使很多工人成为了飞机生产线上的技术骨干。

  “虽然我国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素质逐渐提高,但在一些企业中,还存在着技能人才引进难、人才断档等现象。因此,我在2018年的全国两会上,就加速校企融合、培养更多合格的技能人才等话题,向全国人大提交了一份建议。希望利用大数据技术,建立校企之间信息共享平台,建立起‘订单式’人才培养新模式。”赵平激动地说,“没想到,全国两会结束后不久,我就收到了教育部的积极回复,说我的建议已经被采纳了。”

  得到肯定后,赵平的干劲更大了,信心更足了。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赵平除了将关注的目光继续投向技能人才培养外,还将围绕乡村振兴、环境保护、脱贫攻坚等话题提出意见建议。

  记者手记

  6本笔记书写使命担当

  采访赵平时,他文件包里的笔记本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这是2018年9月11日至13日参加省人大组织的集中调研活动时,我对咸阳市在环境治理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这是2018年11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熊群力来陕开展联系代表活动时我的发言稿。”……每次参会、调研、走访,赵平的手里总会拿着笔记本。因为信息量大,赵平在本子上的字都写得很小,甚至占据了页眉和页脚。2018年,赵平已经用完6本笔记本。

  赵平经常说:“我是基层代表,我要把基层的声音带到两会上。”的确,从基层一线走进人民大会堂,这些代表对改革发展、改善民生有着最直接、最真实的体会和感受。他们通过做笔记等方式,记录下各项事业的点滴变化,并经过提炼、归纳,最终形成议案、建议,真正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发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