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社区15分钟便民圈 让居民感受西安商业温度

2019-03-01 10:45:47|来源:西安新闻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太白北路附近的放心早餐车,为周围很多社区的居民提供了吃早餐的便利。

  社区楼下有便利店,出了门走5分钟有便民菜场,家门口吃饭选店不发愁,这样的生活是不是很便利。今年,西安将精准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便民餐饮圈和购物圈,全面提升消费环境和生活品质。近日,记者通过走访了解了老百姓的实际消费需求和政府部门将有哪些作为。

  消费者需要“生活便利度”

  “现在的生活真的是越来越方便了,出门走几步就是八佳巷菜市场,对面就是环城公园,家门口就是超市,完全不用多走路就能享受到便利的生活。”住在环城西路上自来水公司家属院的退休职工李女士对自己的生活现状很满意。

  而市民白鹏涛住在科技六路和团结南路交汇区域,他日常的购物吃饭选择就显然不像主城区的李女士这么便捷。“小区附近的便利店不多,就一两家;大采购肯定得去超市,吃饭的地方也不太多。”白鹏涛和父母同住,他希望家附近能有更多卖菜、卖水果的便民店。

  在欧亚大道上,有不少入住一两年的新小区。记者走访发现,这里的消费者对“生活便利度”也有很多需求。“我们现在买菜最多的地方就是楼下的便利店,最近的菜市场在4公里外的浐灞半岛,太远了。”家住恒大御景的杨女士说,吃饭的话,除了小区的商业配套,也并没有太多选择。

  走访中,记者发现对主城区和成熟社区居民而言,购物和餐饮的便利程度很高且形式上也更加多样。但在一些新社区聚集的区域,居民们对便利购物圈和餐饮圈充满了期待。

  期待“互联网+”技术应用

  除了地理位置的便利,如今很多人对于吃饭购物的形式也有了更多的追求。“对于我们上班族来说,家附近有能配送的便利店和超市特别重要。”家住红枫林的李静是标准的“朝八晚六”上班族,工作日去菜市场买菜对她而言有些麻烦,但她的手机里却有着各种便利店和超市的配送平台。“如果有菜店经营的时间晚一些,我也可以晚上去买。”李静说。

  记者在红枫林小区附近发现,周围1.5公里内的便利店、便民菜店和水果店有10余家,超过半数可以提供上门配送。除了与饿了么、美团等平台合作外,大多商家也愿意为小区的业主提供“人工送货”的服务。“如果不太忙的时候,小区里谁家要买什么,我们也就送上去了。”一家便利店的店主说。

  采访中,还有不少消费者希望,更让家门口的购物餐饮的便利度和如今“互联网+”技术结合得更多。“现在西安已经有无人自助店,能不能有更多的这样的店呢?”经常上夜班的市民周先生表示。另外,比如智能零售柜、更多的网络销售平台和配送系统等都很值得期待。

  打造城市社区便民服务圈

  “为进一步满足我市居民美好生活向往和品质生活需求,我们将通过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便民餐饮圈和购物圈,来提升市民购物、买菜、吃饭等基本消费的便利和品质。”市商务局局长吕恒军表示,今年我们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来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便利。

  “购物方面,我们将加快商业网点在社区布局,根据城市社区商业发展实际,区分不同区域、不同规模、不同发展现状,全面摸排居民购物消费矛盾突出的社区,进一步完善社区周边便民利民的便利店、菜市场等购物配套设施,鼓励引导品牌连锁便利店搭载餐饮、缴费、休闲等便民服务,精准推进15分钟购物圈建设。”吕恒军说,餐饮方面将根据区域特色、文化特色,强化各区县、开发区餐饮圈的独特性和差异性,立足城市社区商业发展实际,区分不同区域、不同规模、不同发展现状,全面摸排居民就餐矛盾突出的社区,加快推进餐饮场所布点;加大早餐网点设置,提升放心早餐车、早餐亭覆盖率,增加特色餐馆数量,在每个大型社区周边打造美食街或餐饮聚集区,全面覆盖社区、写字楼、商业区、学校、医院以及新开发区域。

  另外,我市商务部门还提出,要“让新技术赋能社区商业”。比如,要支持品牌连锁便民菜店、便利店等社区商业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发和升级管理信息系统,加强与社区物业服务中心合作,共同提升社区服务运营效率。

  吕恒军表示,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便民餐饮圈和购物圈,是大西安大商业发展进化的基础工程,是城市商业形象全面提升的重要举措,是西安商务为民的有力行动。通过打造便民服务圈,我市商务部门将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生活便利度,助力建设和谐宜居城市,让社区居民更好地感受西安商业温度。(首席记者 轩辕杨子  实习生 刘潇楠 采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