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长安区232个村84个社区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

2019-03-04 18:05: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2018年,西安市长安区高度重视法治乡村建设,共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1个、“陕西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长安区民主法治示范村”139个,“民主法治示范社区”29个。截至目前,长安区基本完成了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创建任务。

  法治乡村建设,文化先行

  据悉,长安区每年投入大量资金建设法治文化阵地。2018年,长安区建成兴隆社区法治文化广场、长安法治文化广场,新建法治文化长廊2个、法治文化墙28个、法治橱窗200个、“法治图书角”220个、LED宣传屏12个。

  

  新建法治文化长廊

  “硬件”配置上加强,法治文化的宣传方式也“接地气”。2018年,长安区在王曲、杜曲、大兆等街道举办了12场次“同心共筑大西安,法治文艺长安行”专场巡演,演出了《中华龙脉大秦岭》《长安非遗灯》《彩碟飞舞》等舞蹈、曲艺、杂技、小品类节目,取得良好社会效益。

  法治文化主题宣传,不留死角

  2018年,长安区一方面抓乡村法治文化建设,另一方面,还深入开展了以“七五”普法、关注“三农”、生态环境保护等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据了解,2018年,长安区下发制定了《长安区关于开展“送法宣政暖民心”法治宣传活动的实施方案》,在全区开展“送法宣政暖民心”法治宣传活动24场次,提供法律服务237人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20660份,并组织街道司法所开展普法宣传活动30场次,发放《反家庭暴力法》等资料共计30000多份,解答群众咨询500多人次。

  

  反家暴进农村宣传活动现场

  同时,长安区还在全区开展了“依法保护大秦岭,共建美丽新家园”专项法治宣传活动。长安区编印2万份宣传折页,1000套宣传挂图,制作保护秦岭生态环境视频,利用LED车在全区宣传,重点在沿山9个街道进行宣传,深入到每个村组。

  法律顾问服务,覆盖全区

  法治文化的宣传到了,法律服务也得跟上。2018年,长安区与律师事务所签订《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协议书》,实现了全区232个村84个社区法律顾问全部配备,覆盖率100%。同时,长安区积极协调村(社区)法律顾问经费纳入2019年财政预算的申请,将法律顾问的服务经费落到了实处。

  

  2018年“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现场

  据悉,2018年以来,长安区司法系统受理法律援助案件880件,其中,涉及农民工的权益保护案件170件。(供稿 文/图 西安市长安区网信办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