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勉县:刘家山村的脱贫“牛人”

2019-03-05 17:34: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3月1日,天刚刚亮,陕西勉县温泉镇刘家山村村民刘长明就“钻”进了牛圈,清理牛粪、准备草料。忙活了一早,看着一头头肥壮的肉牛,他的心里满是幸福。

  今年50岁的刘长明,曾经是无资金、无技术、无门路的“三无”贫困户,如今,通过自己的努力,他华丽“蜕变”为现在的养牛致富带头人,村里的人都称他为“牛人”。

  前些年,刘长明跟着别人发展过猕猴桃、蚕桑等产业,但均以失败告终。几年下来,不仅欠债未还,女儿上大学一年近2万元的开支更如一块巨石压的全家喘不过气。2015年,他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一顶“穷帽子”,让刘长明挺不起腰杆。经过一番摸索,刘长明发现养殖肉牛风险小、效益高,不禁眼前一亮,恰好帮扶干部上门宣讲扶贫政策,并鼓励他发展产业。刘长明打定了主意养牛,并立即申请了5万元扶贫贴息贷款,搭建了牛棚,买来11头小牛,开启了养牛生活。

  养牛很辛苦,每天天不亮,刘长明就起床干活了,打扫牛圈、割草料、去地里干农活,常常忙得顾不上吃饭。刚开始由于不懂技术,好几头小牛都生了病,刘长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恨不能“替牛生病”。为了养好牛,他跑遍了十里八乡,找邻村的养牛大户“取经”,还跟着村上的兽医“偷艺”,什么病用什么药用多少,他都牢牢记在心里,逐渐也成了一名“牛把式”,说起养牛经验一套一套的。

  在刘长明的精心照顾下,一头头牛儿油光发亮、膘肥体壮,他养的牛多食用天然青草料,产出的牛肉质好,深受周围乡亲们的喜爱,每次都销售一空。2017年,刘长明卖出了16头牛,挣了六万多元,一举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脱贫后的刘长明更加有了信心和干劲,2018年,他又扩大了养殖规模,还清了所有的借款和贷款。2018年,刘长明还被评为勉县年度脱贫致富示范明星。

  “我准备再建一个牛舍,带领其他贫困户一起养牛致富。”憧憬未来,刘长明信心满满地说。(文 蒋虚 刘强  编辑 段晓蕊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