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出台2019年脱贫攻坚兜底保障行动方案

2019-03-05 09:19:26|来源:陕西传媒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织密织牢“六张保障网”

  ●农村低保兜底保障网

  ●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保障网

  ●临时救助救急解难保障网

  ●残疾人社会福利保障网

  ●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网

  ●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保障网

  全面实施“四项助推行动”

  ●加强贫困地区农村自治组织建设

  ●动员社会组织积极参与

  ●汇聚公益慈善和社会工作人才力量

  ●强化民政公共服务机构能力建设

 “把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摆在突出位置,以织密织牢‘六张保障网’和全面实施‘四项助推脱贫攻坚行动’为抓手,切实兜住兜牢农村贫困群众基本生活底线,确保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少一人。”这是记者3月2日从省民政厅印发的《2019年全省脱贫攻坚兜底保障行动方案》中了解到的内容。

  织密织牢“六张保障网”,就是要织密织牢农村低保兜底保障网,主要是确保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规定程序全部纳入农村低保范围,下拨中央和我省农村低保补助资金33.3亿元,进一步提高兜底保障水平,同时落实“渐退帮扶”,对接受扶贫开发项目取得收入尚不稳定、但已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建档立卡低保家庭,可按原政策适度延长救助期限。

  织密织牢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保障网,主要是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的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及时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进一步提高救助供养水平,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原则上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照料护理标准依据特困人员生活自理能力评估结果和服务需求,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10%、15%、25%的比例分3档制定,确保“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

  织密织牢临时救助救急解难保障网,主要是全面建立乡镇(街办)临时救助储备金制度,合理设定并逐步提高乡镇(街办)临时救助金审批额度;计划下拨中央和我省临时救助补助资金4亿元,用于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农村贫困人口的重大生活困难可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研究确定救助额度。

  织密织牢残疾人社会福利保障网,主要是进一步健全残疾人“两项补贴”管理制度,计划下拨省级补贴资金4.9亿元,确保补贴资金逐步实现按月发放;为16周岁以上不符合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条件的贫困重度残疾人提供照料护理服务;安排省级福彩公益金500万元,免费为城乡困难残疾人安装假肢、矫形器等各类康复辅具。

  织密织牢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网,主要是强化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动态监测,解决好困境儿童基本生活、基本医疗和教育保障,督促留守儿童父母依法履行监护职责;计划下拨资金1亿元,对全省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实施分类保障。

  织密织牢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保障网,主要是发挥农村互助幸福院作用,为全省43.85万农村特困老年人和高龄、留守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短期托养、配餐、互助养老等生活服务;计划下拨资金1.6亿元,资助建设农村互助幸福院2000个;使用以奖代补资金1000万元,对全省评定优秀的农村互助幸福院进行运营补助;使用福彩公益金150万元,开展农村贫困留守老年人走访慰问活动。

  全面实施“四项助推脱贫攻坚行动”,就是要加强贫困地区农村自治组织建设助推脱贫攻坚行动、动员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助推脱贫攻坚行动、汇聚公益慈善和社会工作人才力量助推脱贫攻坚行动、强化民政公共服务机构能力建设助推脱贫攻坚行动,使社会各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献计出力。省民政厅在实施“四项助推脱贫攻坚行动”中计划投入资金7800万元予以相应扶持。

  据了解,陕西省民政厅还将健全完善7项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民政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各项工作协同稳步推进。(记者 杜朋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