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长安区:科技兴农 助力乡村振兴

2019-03-06 11:45: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长安区组织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西安市长安区地处关中平原腹地,南拥秦岭,北接雁塔,是涉农大区。近年来,长安区全面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科技支农、科技兴农”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围绕现代农业发展需求,2018年长安区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各级农技推广服务部门共征集了20名优秀科技人员,作为区级科技特派员选派到基层一线进行科技服务。同时,征集并聘任陕西师范大学等院校5名相关专业教授担任长安区科普专家,和拟服务对象进行现场对接、签订服务协议。 

  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一线,能“知实情,想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为老百姓带来的不只有新技术,一定程度上,能够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力度,特别是在一些农业新品种的示范推广上,会更精准、更有成效。此外,派驻贫困村的特派员,能够借助技术培训与服务,助力科技产业扶贫。

  据了解,自2007年建立科技特派员制度以来,12年时间里,长安区共选派了区级科技特派员167人次。科技特派员累计引进示范推广新技术150余项,新品种200余个,参与实施科技项目60余项,建立科技示范园41个,举办实用技术培训500余期,累计培训25000余人次。

  此外,长安区组织区级各部门、各街办,动员各专业协会,开展了“科技之春”宣传月、“学术金秋”、农业科技创新服务月、“全国科普日”等各类科普宣传活动,增强了全区群众科普知识与意识,营造了全区“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爱科学”的良好氛围。

  在新农村的建设中,农业科技示范园、示范户充分发挥了科技的示范引领作用,已成为长安区农业农村中的示范样板。2018年,长安区授予了西安飞鹿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5个企业为“长安区农业科技示范园”称号,授予长安区砲里街道北桑村杨锐超等17位农户“长安区农村科技示范户”称号,并组织申报市级科技示范户25名。

  据了解,下一步,西安市长安区将对于授予农业科技示范园、示范户荣誉的农户,进行统一冠名授牌。此外,长安区还将对每位示范户给予2000元的资金奖励,对已命名的示范园的申报项目将优先予以列入区级计划,并推荐申报省、市级农业科技示范园。(供稿 文/图 西安市长安区网信办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