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筋工邓术容:一天重复绑扎钢筋几千次 双手建起高楼也创造生活

2019-03-07 15:14: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编者按:随着社会进步、观念更新,女性只适合照顾家庭的传统认知逐渐被打破,她们开始活跃在城市中的各行各业。而在基层岗位中的女性员工,她们的工作、生活状态更值得关注。2019年“三八”妇女节期间,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把镜头对准城市中基层行业的女性员工,这些曾经被认为更适合男性的岗位,如今,也开始出现女性的身影。

  

  钢筋工邓术容正在绑扎钢筋(摄影 李欧)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宋佳):3月4日下午,中建四局西安保利林语溪项目建筑工地上,邓术容正在用扎线把一根根交叉摆放的钢筋固定在一起,她是一名钢筋工,每天需要重复这个动作几千次。在邓术容工作的区域,十多个钢筋工中有3、4个是女工,她们大多是跟着丈夫一起来到工地干活。

  

  钢筋工邓术容(摄影 李欧)

  49岁的邓术容来自四川南充,她第一次离开家乡外出务工是2008年,到现在为止已经走过了中国的很多地方,包括广州肇庆,上海,内蒙古等。“我喜欢在外面打工,在家里收入少嘛,种庄稼一年到头也收不了一千块钱。做钢筋工,一天200块钱工资。”邓术容说道。

  刚开始的时候,邓术容是小工,给丈夫唐正全打下手,自己还摸不上扎线,走在钢筋摆放而成的网格上也是颤颤巍巍。不出10天,邓术容就上手了,能够独立完成扎钢筋的工作,还总结出了在钢筋网格上平稳行走的诀窍。“踩在两根钢筋交叉的地方,慢慢习惯了就能走稳了。”她说道。

  

  钢筋工邓术容正在绑扎钢筋(摄影 李欧)

  在工地上干活,邓术容并不觉得自己比男性差。在如今的建筑工地中,90%的工种都能看到女性的身影。就在邓术容所在的工地上,随处可见女性身影。24岁的女砌砖工一边铲着水泥一边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工作虽然辛苦但她也乐在其中,在平时辛苦的工作中,她还抽出时间学习,现在她已经自学考取了塔吊指挥证。

  每天早上7点,邓术容准时到达工地,开始一天的工作,中午12点到1点是休息时间,邓术容和丈夫步行十几分钟回到租住的房屋中,简单弄点吃的。下午6点下班后,他们会炒几个菜犒劳一下自己。

  

  钢筋工邓术容所在的建筑工地(摄影 李欧)

  邓术容和老公凭借钢筋工这份工作,供儿子读完了大学,儿子现在在污水处理行业负责技术工作,“他的公司总部在重庆,整个陕西的事情都归他管。”身穿红色外套的邓术容在采访中很爱笑,话却不多,但谈起儿子时她就变得很健谈。

  

  钢筋工们正在工作(摄影 李欧)

  当被问道是否觉得辛苦时,邓术容先是哈哈一笑,然后说道:“现在的生活都是靠自己的双手奋斗的,辛苦是辛苦,但是觉得挺满足的。”如今,邓术容最头疼的事情就是儿子的终身大事,“我问他什么时候找对象,他说我今年给你带个媳妇回来,我说你年年哄我,他就笑笑。”邓术容说,“就算有了对象,结婚买房子也是发愁的事情。”

  

  钢筋工邓术容(右)和丈夫唐正全在租住的房屋内接受采访(摄影 李欧)

  工地上遇到让人头疼的粗钢筋,邓术容会和丈夫合力完成绑扎,对于生活中的烦恼,邓术容也会选择乐观面对,正如她说的:“再烦也解决不了问题,烦恼来了就和家人共同努力解决,共同过好我们这个小家庭。”采访进行到深夜,在租住的小屋里,邓术容在昏黄的灯光下说起自己对生活的最大憧憬:“心情好,吃得好,耍得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