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服务好 企业信心足 ——西安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记事

2019-03-07 16:14:58|来源:人民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1991年3月,国务院批准设立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8载砥砺前行,如今,西安高新区已挑起“富市强省”重担。

  “我们要三年大变样,到2020年建成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先行区和大西安都市圈的示范区。”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钟洪江说。如今,通过实施项目落地、招商引资、营商环境等八大攻坚行动,西安高新区正秣马厉兵,逐梦前行。

  构建高新技术高地

  2018年11月30日,西安首届咖啡文化节上,HAX硬件加速器正式入驻西安高新区嘉会坊。作为国际著名的硬件投资机构之一,HAX自2012年起,已投资200多家硬件初创公司。

  “嘉会坊是西安创新创业的聚集地。这里有好政策,也有众多科技企业形成的科技集群效应。”谈及落户西安的原因,HAX西安项目总监迈克·里德表示,“HAX是国际化的创业项目,嘉会坊的国际化氛围相当浓厚,与我们非常契合。”

  嘉会坊的前身,是2017年9月开街的西安创业咖啡街区。2018年,西安高新区以独具特色的“1+N”孵化器集群式发展和“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的科技创业全链条孵化,打造出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五大模式之一的“西安模式”。

  “我们希望借助高新区‘硬科技之都’的优势以及嘉会坊浓郁的创业氛围,吸引更多优秀团队,共同搭建平台,实现双赢。”HAX西安运营副总经理符佳说。

  2018年,西安高新区围绕新兴产业“建链”、优势产业“补链”、产业集群“强链”,重点发展人工智能、无人机、机器人等产业,完善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金融产业链,打造千亿级半导体、智能终端、软件信息服务及互联网产业集群;通过引进大华集团智慧基地项目等项目,为其高新技术产业链做大做强提供坚实保障。

  强力推进“不见面审批”

  2018年8月,科大讯飞丝路总部在西安高新区揭牌并签约首批合作项目。

  “这里对企业的支持、对企业家的关注、对新兴科技产业的重视,让我们很有信心。”科大讯飞陕西区总经理付明磊表示,在公司选址、办公条件等方面,高新区给予了大力支持。“今后,我们将在西安设立3000余人的甲级研究院和国家一级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2018年,高新区的初创企业易点天下成功蝶变,成为西安首家“独角兽”。易点天下联合创始人兰向辉表示,“高新区创新创业氛围浓、政策支持力度大,非常适合企业成长。”

  “我们要争做‘金牌店小二’,提供‘超五星服务’。”西安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西安高新区吸引了众多高新技术企业前来投资兴业。我们将在政策、人才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

  从“最多跑一次”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2018年,高新区强力推进“不见面审批”。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这片土地成为创业投资的沃土良田。

  2018年,西安高新区新签约引进项目218个,其中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9个、百亿以上工业项目2个、独角兽企业4个。一大批龙头企业和潜力股汇聚高新区,形成了以信息技术、光电芯片为主导,新能源、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新业态迅猛发展的格局。

  组合拳保障项目落地

  今年1月17日,位于西安高新区的奕斯伟硅产业基地项目正式封顶。从合作意向到正式签约,该项目仅用了3个多月,此后半年时间,便完成了封顶。

  “高新区的工作效率令人钦佩。”西安奕斯伟项目负责人由衷赞叹。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月产能12英寸硅片50万片、年产值约45亿元的生产基地,并最终建成月产能100万片、年产值超百亿元的硅材料企业。

  2018年以来,西安高新区将“促进项目落地”作为八大攻坚行动之首,狠抓落实。为打破“落地瓶颈”,高新区打出“土地连片开发”等组合拳,为项目落地提供保障。

  政府服务好,企业信心足。2018年5月16日,西安高新区1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计划总投资541.6亿元;6月14日,西安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未来之瞳”项目启动;10月18日,海康威视西安科技园、大华西部智慧基地暨大华西部研发中心两大项目同时试桩……

  以大项目带动大建设、推动大发展,西安高新区为各类项目开工建设提供“零障碍”“零距离”“零懈怠”服务。一批批项目加速建设,为西安高新区产业发展赋予新动能。高新区在“首善高新”、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建设道路上,迈出坚实有力的步伐。

  “西安高新区所建设的示范区,要方方面面都好,要成为创新创业最活、产业发展最强、发展质量最高、人居环境最好、投资环境最优、生态环境最美之区。”钟洪江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