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榆阳区:打好“攻坚战”做好“大文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2019-03-09 17:30: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葛宁远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2018年以来,榆林市榆阳区林业投入资金2.6亿元,完成营造林11.5万亩,绿色廊道绿化300公里,村庄绿化60个,义务植树170万株,林业总产值达7.7亿元,实现营造林任务、林木覆盖率、林业总产值“三连增”。

  2019年榆阳区林业建设将按照“沙地效益化、山区林果化、川道林网化、城区园林化、乡村森林化、廊道林荫化”“六化”同步的总要求,以加快推进“育苗造林一体化、育苗造景一体化、育林购绿一体化”“三育一体”造林机制改革为根本动力,全力打好林业生态建设三场“攻坚战”,做好生态文化和林业产业“两篇大文章”。

  

  风景如画的榆阳一角(摄影 王丹丹)

  打好三场“攻坚战”

  第一场“攻坚战”就是要打好“三环三带五园七廊道”环榆生态圈建设攻坚战。2019年榆阳区将按照“扩绿、增厚、添色”和“广植市树、市花”的总体实施理念,投资2.3亿元,完成绕城景观环线、长城防护林带、城郊榆树园、城西桃树园、榆佳高速、榆绥高速等16项绿化项目的“三环三带五园七廊道”环榆生态圈建设,新增环城防护林带100公顷,新增城乡结合部弃耕地、裸露地覆绿美化100公顷,新增道路绿化100公里,道路绿化补植提升100公里,把环榆生态圈建设打造成榆林市乃至陕西省的样板工程。

  

  小桥流水人家(摄影 王丹丹)

  第二场“攻坚战”就是要打好15万亩国土绿化攻坚战。榆阳区将解决当前苗木结构性过剩和仍处于生态脆弱区的突出问题。2019年榆阳区将投资6000万元,在北部沙区完成以樟子松为主的生态林10万亩;在南部山区发展以山地苹果为主的特色经济林1.5万亩;投资1200万元完成汽车产业园、麻黄梁工业园区、青云寺景区、红石桥乐沙戏水景区等重点区域绿化工作,完成城区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等公共场所的绿化美化;投资3100万元,完成“十镇、百村、千户”的绿化美化,建设一批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和森林村庄。

  

  美丽的榆溪河园两岸(摄影 王丹丹)

  第三场“攻坚战”就是要打好责任到人、严处重罚的精准管护攻坚战。榆阳区将提升区、镇、村三支队伍的资源管护能力,健全林木管护站、家庭林场的管护职能,试行推广林长制资源管护机制,进一步落实生态资源管护行政首长负责制,确保榆阳区480.2万亩森林资源安全;推进依法治林进程,严厉打击乱砍滥伐、乱捕滥猎、毁林开垦、非法占用林地、湿地等各种破坏生态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狠抓封山(沙)禁牧监督检查,提升基层护林意识,全力保护生态建设成果;加快森林生态修复进程,在南部山区完成退耕还林抚育15万亩,在北部沙区完成灌木平茬15万亩。榆阳区将同时做好榆溪河、无定河等水系、湿地、水源地的水源涵养林建设;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强化监测预警、检疫御灾和防控减灾能力,着力抓好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工作。

 做好两篇“大文章”

  第一篇“大文章”就是要做好生态文化旅游这篇大文章。榆阳区将启动榆林动物园、小纪汗森林康养中心基础性建设;做好榆林国家沙漠森林公园、东沙季鸾公园、小纪汗万亩樟子松园、大墩山森林公园等生态宣教标识体系和景观节点提升建设,建成承载榆林地名文化符号的榆树园和以市花桃花为主题的“桃树园”;完成季鸾公园环境教育中心、动物园环境教育中心和林业展览馆布展工作;办好以杏树为主的生态旅游文化活动;完成《榆阳治沙七十年》专题片制作和《绿色记忆》的编制、出版工作。

  

  最美榆阳蓝——中营盘水库(摄影 王丹丹)

  第二篇“大文章”就是要做好林业产业这篇大文章。榆阳区将在北部沙区开展以草定畜工作,注重发展草产业和中药材产业,在南部山区进一步巩固大扁杏产业,发展以山地苹果为主的特色林果产业;发展桑产业,加大南部山区桑树管理水平,深化桑产品综合开发利用,继续推广“农户+合作社+公司”的经营模式,新建果桑基地1000亩,完善和建立桑产业加工点30个,建立生态脱贫的长效增收机制;创新苗木产业,提倡“育苗造景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发展壮大苗木花卉产业基地;扶持和服务林业龙头企业,鼓励发展林下经济、庭院经济等新型产业,加大林业产业科研课题研究工作,提高林业科技成果转化,确保林业产业成为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文 张利平 王丹丹 编辑 郭克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