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养我小,我就要养他老” ——洋县孝女荀振平照顾病瘫父亲长达23年感动乡邻

2019-03-11 09:56:57|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他养我小,我就要养他老”

  荀振平给父亲活动胳膊

  荀振平搀父亲到院里晒太阳

  “她照顾老父亲23年了,太不容易了!”“她和丈夫把娘家父亲接到家里照顾,同吃同住,这太难得了!”“她的事迹真不简单!她是我们十里八村乡亲孝老爱亲的典范。”

  连日来,记者在洋县谢村镇四红村采访时,说起孝女荀振平,村民们对她和丈夫悉心照料患病瘫痪23年的娘家父亲一事赞不绝口。

  脑溢血落下后遗症

  父亲不到60岁就半身不遂

  3月9日,记者走进四红村8组荀振平家,暖心的一幕扑面而来——炉壁通红的火炉旁边,荀振平81岁的父亲荀爱民穿着新棉衣、新棉裤,端坐在崭新的椅子上。荀振平左手端碗,右手拿勺子正在给父亲喂饺子。

  几句寒暄后,荀振平边给父亲喂饭边对记者说:“年前,我给父亲购买了新棉衣棉裤,把他坐的硬木椅子换成了有皮垫子的靠背椅。今年过年,他病情很稳定。”

  荀振平的父亲荀爱民一家住在离四红村5公里远的谢村镇后湾村。1996年5月23日,58岁的荀爱民突发脑溢血,被紧急送医急救后,命保住了,但却落下严重的后遗症。

  “开始两年,他右腿、右手一点都不能动,不能说话、挪步子,吃饭得让人喂,由于身子动不了,排泄在床上是常事,几乎天天要打扫清洗。当时,我母亲身体很差,哥哥干不好,嫂子在外务工,我就和妹妹轮流经管父亲。”荀振平说,那两年她女儿只有三四岁,她几乎天天住在父亲家里,和哥哥、妹妹、妹夫、丈夫罗小英轮流搀扶父亲做恢复训练,平时抽空回家种庄稼。

  在儿女们的悉心照看下,荀爱民慢慢能说些简单的词句,也能独立翻身了,有时,在别人的搀扶下还能迈着小步走几步。

  “父亲的变化,几家人都很欣慰。但是每家都有家务事,都要顾及各家生活。加之妹妹身体又不好,从1998年开始,我就将照顾父亲的责任主要扛在我肩上了。”荀振平说,那时,她每周都要骑自行车往父亲家去3次,除了日常的照顾与洗漱外,还要帮母亲料理菜园子。

  2009年9月,荀振平的哥哥突发脑溢血,经抢救后勉强保住了性命,但失去了劳动能力。嫂嫂外出,杳无音讯。从此,荀振平带着自己4岁的小儿子往返或居住在父亲家的频次更密集了。

  “2009年至2013年那几年,即便回家了,我还是提心吊胆,夜里睡觉一直将手机开着,铃声都调到最大。”荀振平说。

  哥哥和母亲离世

  她把父亲接到自己家照看

  2013年下半年,荀振平的哥哥与母亲先后因病离世。处理完母亲后事的第二天,荀振平与丈夫罗小英将她父亲接到了自己家里照料。

  “当时,我身体不好,家里还有两个老人。安葬母亲时,我正为下一步照顾父亲担忧,没想到姐姐和姐夫竟然毫不犹豫地收留了父亲。”至今,荀振平的妹妹荀小冬对姐姐和姐夫当时的决定仍充满敬佩与感激。

  “父亲到家里的那一刻,我多年来悬着的心一下子踏实了。”荀振平说,她调整了卧室里的床、桌子、衣柜等家具的位置,使之和父亲以前房间家具摆放完全一致,这样能让父亲消除陌生感。

  在荀爱民20余平方米的卧室里,记者看到,东西两侧各支着一张床。“右边的这张床是我丈夫为夜里照顾父亲而设的。”荀振平说,丈夫也是个苦命人,9岁丧父,13岁丧母。他对她娘家的遭遇十分同情,对她很理解,也很支持。他每天早晚两头都要给父亲量血压、洗脚、洗脸、擦洗身子,还要打零工挣钱。

  种庄稼和丈夫打零工是荀振平家的主要收入来源。“我们吃简单、穿简单、用简单,再难也要救父亲。”荀振平说,父亲长期服用的治疗药物每月要花费3000多元,面对这项巨大开支,荀振平一家勒紧裤腰带生活。今年春节她穿在身上的棉衣还是6年前女儿给她买的。

  她的孝心感动乡邻

  也深深地影响了孩子

  荀振平照顾病瘫父亲的行为得到了邻里的赞赏与同情。2017年除夕前一天晚上,荀爱民旧病突然复发,而此时,荀振平13岁的儿子也正发着高烧。夫妻两人在邻居帮助下将父亲送上120急救车,一同去了医院。慌乱间,他们生病睡着的孩子被锁在了家里。等医院里父亲病情稳定已是凌晨1点多了,荀振平才记起孩子。她迅速打车回到家时,孩子浑身发烫,早已昏迷。幸好及时送医,才让孩子躲过了一劫。

  邻居罗继林最后知道这事后,数落了她一番。随后,每当荀爱民发病要送医院时,罗继林等邻居就成了荀振平照顾家庭的好帮手。

  “振平太不容易了!有她这活生生的例子在这摆着,又加上县上这些年大力弘扬孝老爱亲等好传统,我们村里现在几乎没有不孝敬老人的家庭了。”罗继林说。

  一个半小时的采访快结束时,荀爱民示意女儿自己已经吃饱了,荀振平停下为父亲喂饭,这期间她为父亲将饺子热了3次。

  荀爱民指着女儿吃力地对记者说:“没有她,我墓前的树……有碗口粗了。”

  荀振平的儿子罗丽鹏说:“外公有时爱发火,但是妈妈一直很有耐心地照顾着,妈妈的勤劳、爱心与耐心深深地影响着我。”

  “我现在只想着尽自己最大努力照顾好父亲,他养我小,我就要养他老。”谈到今后的生活,荀振平平静地说。 (文/图 记者 胡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