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工大90后研究生团队研发出无人环保清洁船 小船湖中游 垃圾揽“怀中”

2019-03-20 09:51:34|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在湖泊中清理类似塑料袋、饮料瓶、树叶、废纸、蓝藻等垃圾,多数采用人工打捞的方式,不仅成本高而且效率低,工人还时常面临落水的危险。如今由西北工业大学几位90后研究生研发成功的无人环保清洁船,让人们彻底告别了水域清理污染物的烦恼,让清洁工作“手到擒来”。

  湖中垃圾被揽“怀中”

  3 月19日下午2时许,在西安市丰庆公园湖面上,一条尾部带有数根天线,外观蓝白相间的小船游来游去。它伸出船前端的延伸臂,将面前水域的垃圾缓缓“揽入怀中”,在湖边几位年轻学子使用的控制器操控下,不到半个小时就将湖面上一大片漂浮物收集起来,归入船内的垃圾筐中。小船游到岸边后,环卫工人彻底清理走垃圾筐中的垃圾。

  参与这项发明研究的西工大硕士研究生池雨豪介绍,2016年底,以航海学院博士生朱健楠牵头的4位研究生开始组建团队,自主创业。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们把无人环保清洁船作为研发创业方向,通过无数次的反复实验,在2017年研制出第一代无人环保清洁船,目前已经升级到第四代产品,在西安、延安、宁波等地一些具有湖泊和河流的城市公园已经启用,形成了系列产品。

  一次可清20多公斤垃圾

  池雨豪说,整个无人环保清洁船长1.6米,宽1.3米,高0.9米,重量60公斤左右,无船底。船在行走中通过前端的延伸壁将垃圾收集到船中央网状的垃圾箱中,利用传送带将垃圾压缩、干湿分类储存,一次最多可以装载20多公斤垃圾。船的整个动力来自安装在船舷夹层的两个可充电蓄电池,它们能给两台安装在船下的电动机及螺旋桨不间断供电8个小时。通过电动机的差速原理,可自由控制船的进退转向,最高速度为每秒钟1.5米。

  清洁船有多项新技术

  池雨豪介绍说,小船尾端的电器控制箱中的器件是小船的“大脑”,通过毫米波雷达、图像识别、物联网、GPS、手机APP等技术,可以实现对环保清洁船远程无线控制、垃圾种类识别、自主循迹、主动避障等,还可以扩展功能实现水质监测、水文探测、超声波蓝藻监测等。

  他们研制的这款无人环保清洁船,不仅可以使用遥控器操控,还可以使用他们研制的一款手机APP进行控制,根据水质污染情况,在屏幕上划定要清理的水域,小船就能自动在设定水域中自主完成清理垃圾作业。目前他们研制的无人环保清洁船将在浐灞生态区投用。(记者  张彦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