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挖潜力打品牌 “旅游+” 满足市场需求助力乡村振兴

2019-03-25 16:45:36|来源:西部网|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蔡英 崔刚 咸阳台 李晓鹏 王锦 丹凤台 张倩 刘丽 刘凯丽 韩城台 杨森)陕西省始终把发展壮大乡村旅游作为促进“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33个省级旅游示范县、130个旅游特色名镇和231个乡村旅游示范村,通过“旅游+”战略的实施,让旅游业发展惠及更多群众。眼下正是草长莺飞、春花烂漫的时节,各地依托特色,策划推出系列旅游产品,在满足人们旅游需求的同时,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空港新城太平镇:依托万亩杏花发展特色旅游 带动乡村振兴

  眼下,位于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的太平镇万亩杏花竞相绽放、花香四溢,粉嫩的花瓣在春日暖阳的映照下,如同粉色云雾,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赏花游玩。

  游客宋红霞:“看见这个花特别美,带孩子来感受一下自然风光,踏踏青,感受一下春天的美丽。”

  游客谭敏强:“太平这个杏花是一个特色,不同于其它的仿古镇,因为它是更贴近大自然的一种旅游方式,带着家人呼吸呼吸新鲜空气,也放松一下心情。”

  太平镇素有“杏枣之乡”的美誉,是我省最大的杏枣基地。每年春季到来,杏花绽放,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当地政府依托杏花特色,大力发展“旅游+现代农业”,策划推出杏花摄影旅游节、民俗表演、水果采摘等系列活动,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发展全域旅游带动乡村振兴。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太平镇党委书记镇长袁鹏:“2019年杏花节,9天时间我们接待游客20万余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实现70万元。下一步,利用我们的本土资源,万亩杏花林发展乡村旅游,整合各方资源,进一步壮大我们的文化资源,发展民俗经济,实现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目的。”

  赏花全域游 火了春季旅游

  杏花盛开,香飘十里,在咸阳礼泉县烟霞镇,一万多亩杏花竞相绽放,游客们沉浸其中,尽享最美春日。

  游客:“今天星期天,我们姐妹们一起来踏青,刚好是春天杏花全开了,这还有农家乐,特别好,大家玩得非常开心。”

  礼泉县旅游局旅游服务中心宣传接待科科长廉绚:“今年我们的赏花季不仅能欣赏到万亩的杏花,相继开放的有桃花、梨花、苹果花和油菜花,大约的面积有75万亩。”

  据了解,礼泉县举行大规模春季赏花游园活动已有十一年,今年在发展全域旅游中,除了赏花,还将举行“花样年华·青春抖神”全民抖音大赛、“礼泉·令人难忘的乡愁”游记征文等主题活动。

  商洛丹凤:踏春赏花 热了农家乐

  商洛丹凤县竹林关镇桃花谷,漫山遍野的桃花迎风绽放,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观赏。青山、蓝天、白房、绿树,红花互相掩映,构成了一幅绝妙的桃花山居图。

  盛开的春花带来了大量游客,农民王全德则是格外忙碌。一大早,他们一家就开始准备一天所需要的食材。老王家以前住在长石村,搬迁到桃花谷后就在家里开起了农家乐。

  商洛丹凤县竹林关镇村民王全德:“每年春上,尤其是桃花开的时候,平均每天毛收入在3000到4000元。”

  丹凤县在发展全域旅游中,推进棣花文创小镇、飞行小镇、文修谷生态旅游综合开发等旅游项目建设,形成了古村镇、水景观、产业游等乡村游名片,带动了村民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渭南韩城:“研学+旅游” 春季旅游新亮点

  明媚春光里,在渭南韩城市司马迁祠景区,一群来自西安的小学生正兴致勃勃进行研学旅行。通过老师的讲解,孩子们不仅领略到了史记文化的博大精深,也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多彩。

  西安新兴教育培训学校老师杜欣泽:“首先研学研学,学是占一部分,最主要的还是让孩子亲身进入到这个环境中来感受学习,不能只从书本里去学习,要实际走入大自然。”

  从去年开始韩城市就将研学旅行工作纳入全域旅游示范市建设领域,先后与省内外40余所大中专院校、教育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今年开春以来,推出“走进史圣故里,体验黄河文化”的三日研学旅行产品,实现了教育、旅游等多领域的融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