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产业引领 交通联动 建设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

2019-03-27 15:45: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十三五”以来,陕西省韩城市围绕建设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目标,以打造产业集聚中心和区域交通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推动市域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中追赶超越。

 产业引领 培育发展新动能

  钢花四溅,机器轰鸣,在韩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陕西友发钢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友发”)钢管生产车间内,6条低耗能方矩管自动化生产线正在对精品板带进行平整、卷曲、焊接,制作成形后的方形钢管每天将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

  陕西友发生产副总经理丁秀臣介绍道,该公司现在已建成焊接钢管共30条生产线,月产能在13万吨左右,全年将实现销售收入80亿元左右。陕西友发也在继续加大自主研发和自身技术升级,最终打造年产300万吨的钢管生产基地。

  韩城市“十三五”规划提出,韩城市将进一步构建现代化工业产业体系,加快建设钢材深加工园区,努力将韩城市打造为陕西省钢材深加工基地。2018年10月,总投资14亿元、生产多种管材产品于一体的陕西友发钢管制造基地建成投产,助推了韩城市钢铁产业链条延伸和产业集群的快速发展。

  对此,韩城市发改委主任郭继锋表示,近年来,韩城市按照“优钢、升化、稳煤“思路,支持对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坚持高端化、集聚化、融合化、低碳化的产业发展方向,近年来累计实施重点项目639个,完成投资1156.3亿元,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底的4.6:74.1:21.3优化至6.1:68.5:25.4,持续打造韩城产业“升级版”。 

  在以项目建设调结构、促转型、增后劲的同时,韩城市还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拓展新兴产业新领域。

  近日,在韩城市新型产业示范基地的智能影视特拍机器人演播室里,特拍团队正在根据剧本测试镜头轨迹。据韩城市文化产业创客胡凤林介绍,自其团队落地韩城以来,他们的团队得到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一批影视特拍装备和智能型特拍机器人项目已投产使用,目前他的团队正在就影视版“快速轨道拍摄系统”第三代、线性跟拍系统等多项内容进行深度研发。在近期,他的团队也将受邀前往日本和泰国,首次带领自己的自主技术走出国门。

  据悉,韩城市新型产业基地自2016年创立以来,已入驻的13家金融企业、17家微电影企业,孵化的47家本土电商企业都承载了韩城市打造“四位一体”新型产业集群的转型之梦。

 交通联动 打造区域协作新助力

  现代产业的发展必然离不开现代基础设施的配套,2018年11月国道108线禹门口黄河大桥成功完成了14号梁体转体工程。近期,工程建设人员正在加紧对西引桥进行边跨合拢。  

  禹门口黄河大桥项目现场负责人周华欣介绍道,西引桥预计在4月底将全部拉通,主桥边跨也会在同期合拢,为后面主桥合拢和通车奠定基础。西引桥的建成,将解决国道108线在韩城禹门口处的交通提升发展的瓶颈问题,进一步促进山西——陕西的经济联系。  

沿黄公路韩城段一角 

  “围绕建设综合枢纽,打造立体交通;围绕加快旅游开发,打造景观交通。”韩城市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要构建互联互通的交通格局,将韩城市打造为区域交通中心。2016年以来,韩城市总投资203亿元推进交通建设项目66个,沿黄观光路、东旅游路、花椒大道等建成通车,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快。 

  韩城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梁红勤说,“在2019年韩城市将持续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实施各类项目20项,总投资324亿元。西韩城际铁路、韩黄高速上半年开复工建设。”此外,韩城市实施“123466”战略,建设1座机场、2条航道、3个物流园、4座综合枢纽、6条干线公路、6条铁路,完善内通外联的交通网络。 

  “十三五”以来,韩城市GDP年均增长9.5%,人均GDP达到9.2万元,市域经济综合实力位居“陕西十强”第1位、“全国百强”第91位。2018年,韩城市工业总产值达到751.6亿元,增长17.9%;城市框架拉大到5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71%;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3.3万元和1.2万元,位居陕西省前列。

  韩城市人民政府市长杜鹏表示,从2019年到2020年“十三五”末,韩城将继续以创新驱动、板块突破、区域协作为动力,继续加大力度发展“三个经济”,持续优化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韩城的空间格局,在板块经济、城乡一体、跨区域协调发展上实现新的突破,加快建设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确保全市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新的追赶超越。(供稿 文/图 渭南市委宣传部 编辑 吴宇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