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宝塔区河庄坪镇党委书记李清喜:强党建兴产业  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04-01 14:43: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段晓蕊  刘君慧  通讯员 冯妍 ):“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进锐出战、赢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3月28日,延安市宝塔区河庄坪镇党委书记李清喜一声令下,只见干部群众人手一把铁锹、一棵苗,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干得热火朝天……这一声号令吹响了河庄坪镇崔圪崂村产业助脱贫的号角,也拉开了河庄坪镇巩固脱贫成果、致富奔小康的脱贫攻坚新征程。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农村是主战场,党员干部是脱贫攻坚战的排头兵。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基层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他们心系群众、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坚持不懈,在平凡的岗位上铸就不凡,李清喜便是其中之一。

李清喜(右一)为贫困户发放实用工具  图片由宫慧萍提供

  李清喜生于延安、长于延安,也在这里成家、立业,他熟悉这块高原厚土,也更了解当地群众以及他们的生活。2013年10月,李清喜任河庄坪镇镇长,任职不久,他就开始带领党员开展脱贫攻坚工作;2016年12月,他任职河庄坪镇党委书记,带领当地干部群众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役,明确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来推动落实。近两年,通过强化脱贫攻坚意识、健全工作机制、拓宽帮扶思路、落实帮扶项目、解决实际困难等方式,河庄坪镇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止目前,河庄坪镇建档立卡贫困户489户1149人,已脱贫470户1117人。

  摸清家底  找对路子

李清喜(左一)访贫困户  图片由宫慧萍提供

  当问及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思路时,李清喜的回答既简洁又明确,他说:“脱贫攻坚务必要深化认识,做到责任清楚;务必要摸清家底,做到底数清楚;务必要摸清脱贫门路,做到问题清楚;务必要摸清扶贫效果,做到任务清楚。”李清喜是这样说的,也不断在自己的工作中去践行。

  几年来,他下田间、走地头、访农户、搞座谈,为的就是摸清河庄坪镇的具体贫困情况,并且,他广泛征求群众对脱贫攻坚的意见和建议,聚焦主业主责,从责任落实、结对帮扶、改善民生、产业发展和考评管理等角度,理出了适用于当地脱贫攻坚的工作思路,并在具体工作中不断推行。

  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扶贫铁军

河庄坪镇主题党日进田园活动现场  图片由宫慧萍提供

  在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河庄坪镇党建工作宣传展板上,多次出现过这样一张照片。照片中,李清喜正拿着话筒为在场的果农、果树站技术人员、“第一书记”和党员干部上党课。这张照片拍摄于2017年9月21日,记录的正是当时河庄坪镇开展的“田园党课”暨“主题党日+”活动。

  李清喜回忆着当时的场景,他说道,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要以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检验党建看脱贫为抓手,将“主题党日”与产业相结合,不仅能调动干部群众抓产业、谋发展的积极性,还能增强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

  除了组织党员干部走出会议室、走进田间地头,在生产一线听党课、悟政策、学技术,李清喜还动员组织多次集中培训会,并带领扶贫工作队、包扶干部深入各村、各贫困户开展调查研究,帮助每个贫困村、贫困户研究制定脱贫计划。李清喜所包扶的8户贫困户,已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干群联动  强化产业支撑

  除了强党建,李清喜还十分重视当地产业的发展。他表示,农民要想过上好日子,一定要发展产业,而苹果是当地老百姓最能见到效益的致富产业。他还动员基层党员干部学习掌握果业技术,为群众普及相关知识并不断提高果园管理水平。

  李清喜结合镇情实际,积极探索并在全镇推行“镇企联建”“党群联建”等发展服务机制,尤其是在“红庄流域万亩山地苹果示范区”提出苹果产业发展“四个一”管理模式,实现了党建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并将此管理模式在河庄坪镇产业发展中全面推广。

  近年来,延安市宝塔区河庄坪镇干群联动脱贫攻坚走向深入,脱贫攻坚也已进入攻城拔塞决战期。坚定信念、坚持不懈、创新思路抓脱贫,这不仅是李清喜的工作日常,也是无数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干部的真实写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