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小饭桌” 牵动“大民生” ——西安市校外托餐机构调查

2019-04-02 10:14:51|来源:陕西日报|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3月26日,西安市南郊某小学,中午放学时间某校外托餐机构的老师们来接孩子们放学。

  学生们正在校外托餐机构用餐(3月26日拍摄)。

  3月26日,在西安市东郊某校外托餐机构,午托的孩子吃完饭后,渐渐进入梦乡。

  “小饭桌”是校外托餐机构的通称,主要为在校学生提供课外接送、就餐、休息等多项服务。随着在校学生容量的不断扩充,社会对这类机构的需求越来越大,规模不等、大小不一的“小饭桌”以各种形式遍布在学校周边的商业公寓、居民小区。   

    1 千万城市人口   4493家“小饭桌”  

  “合适的‘小饭桌’真的很难找到。”吴欣欣说。

  3月20日8时,碑林区雁塔路小学,吴欣欣把上二年级的女儿送到学校门口。告别时,她如往常一样叮咛:“放学后先去张阿姨那里等妈妈。”眼瞅着孩子进了校园,她才转身快速离开。

  吴欣欣说的张阿姨,是学校附近一个校外托餐机构的负责人。“这个学期,父母的身体不太好,没法接送孩子,我就给她找了个‘小饭桌’。”吴欣欣说着,向公交车站小跑过去。她还要赶着去上班。

  和吴欣欣一样,“小饭桌”是许多双职工家庭的无奈之选。找到张阿姨的“小饭桌”,她费了好一番功夫。“前后试了将近20家,距离太远、不能全托、只管餐或者只管辅导作业,或多或少都有点问题,合适的‘小饭桌’真的很难找到。”她说。今年2月到3月,吴欣欣几乎把学校周边的“小饭桌”看了个遍,环境好、伙食好,中午晚上接送孩子还管辅导作业的,月收费起价就是2000元。

  在朋友的介绍下,吴欣欣找到了张阿姨这里。张阿姨的“小饭桌”在一间三室一厅的商业公寓,相对来说环境好,价格也比较合适,全托一个月1000元。每个工作日有将近30个孩子在这里用餐。

  合适的“小饭桌”为什么难找?

  2月25日,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西安市2019年春季中小学生校外托餐场所(小饭桌)登记备案名录的公示》。截至目前,全西安市登记备案公示的“小饭桌”共4493家。与其相关的数据是:户籍新政实施以来,西安市常住人口不断攀升,目前已突破1000万。仅2018年,西安市就新增人口795166人。

  快速攀升的人口增量显著刺激了教育、医疗服务等社会服务方面的巨大需求。“小饭桌”也不例外。“2018年春季全市登记备案的‘小饭桌’总数是2878家。相比这个数字,2019年春季西安市登记备案的‘小饭桌’数量增长了56%。”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说。

   2 “小饭桌”问题依然不少

  火爆的需求和家长对安全的担心一直是校外托餐机构发展的一体两面。

  资料显示,在西安,校外托餐机构的兴起大约在2003年前后。那时,有双职工家长把上学的孩子托付给赋闲在家的左邻右舍,招呼下课后学习、吃饭,每月象征性付一些生活费。

  2009年前后,西安市的校外托餐机构已经有了一定规模。也是在那时,陕西省第七届“挑战杯”特等奖作品《城市“小饭桌”的困境与出路——基于西安市的调查报告》成为当年媒体报道的热点。

  这份10万字的报告,基于对西安97家“小饭桌”经营者、56名小学生、497名家长、151名社区居民的采访录音整理成文。报告指出:西安市校外托餐机构普遍存在卫生不达标、安全隐患、管理水平堪忧、饭菜营养不足等问题。2010年3月15日,省内媒体曾刊发报道称:(西安市)多数“小饭桌”经营卫生状况堪忧。

  事实上,这种担忧从“小饭桌”诞生那天起,就一直存在。火爆的需求和家长的担心一直是校外托餐机构发展的一体两面。

  “最担心的是小朋友之间的病菌感染,比如有小朋友感冒咳嗽了,我们孩子就容易被传染。还担心他吃不好,这里毕竟是大锅饭,怕孩子营养跟不上。”有一次,吴欣欣在孩子班级的家长群里说起她的担忧,没想到许多家长都和她有同样的担心。“有的家长还说,自己给孩子找的托餐机构在那种老小区的居民楼里面,电线挂得满墙都是,看着就不安全。”她无奈地说。

  2013年1月起,陕西省实施的《学生校外托餐场所食品安全暂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暂行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了“每一个托餐场所内就餐学生不应该超过10名”及“ 向学生提供托餐服务实行备案制度”。对开办托餐场所的设施设备、人员管理、备案条件及各职能部门监管责任都做了明确要求,为本地“小饭桌”规范管理确定了规范。

  “以前办的‘小饭桌’都是‘黑户’,《暂行管理办法》实施以后,算是可以光明正大办了。”业内人士说。“小饭桌”由此也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不少还发展成了品牌托管机构,托管的学生也越来越多。

  2017年1月1日起,《西安市校外托餐场所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正式施行。这份文件显示:对托餐人数在50人以下(含50人)的中小学校外托餐场所食品经营实行登记备案制度。鼓励中小学生校外托餐经营者提升经营水平,依法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托餐人数为50人以上(不含50人)的中小学生校外托餐场所不予登记备案,应依法申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

  10年间,市场持续升温,监管制度不断完善,但管理主体始终是食药监部门。传染病防治、中小学生人身安全、设施安全、公共卫生……“小饭桌”目前面对的问题,远不止食品安全一项。

  3 备案之后,立法监管还有多远

  全国人大代表胡春霞建议,教育、食药监、公安等部门应当共同商讨制定对校外托管服务机构的管理办法。

  3月18日上午,西安市召开全市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安排开展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这次专项整治,西安市突出重点环节、重点对象、重点内容和重点品种,主要对中小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中小学生校外托餐场所(“小饭桌”)、校园周边一定范围内特别是从事网络餐饮服务的餐饮服务者、校园及其周边食品经营者进行专项整治。

  “每年春秋两季,尤其是开学阶段,都会对中小学生校外托餐场所登记备案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截至2019年3月,按照2013年1月起施行的《暂行管理办法》,对西安市小学生校外托餐场所(“小饭桌”)食品安全登记备案已经实行了6年,对外公示5次。

  这期间,伴随着市场的不断扩大,“小饭桌”数量在直线上升,市场主体规模不断扩大,所带来的监管难题也越来越复杂。

  “小饭桌”备案以后,如何更安全,让家长真正放心?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西安饮食股份有限公司职工胡春霞在接受采访时说:目前没有针对“小饭桌”出台专门的法律法规。孩子面对的人身安全、食品安全和服务质量都不能得到有效保障,容易发生各类纠纷。

  此外,胡春霞还建议,教育、食药监、公安等部门针对“小饭桌”的运营特点,共同商讨制定关于校外托管服务机构的管理办法,建立健全适合的准入制度和严格的退出机制,明确服务标准,划清经营者、消费者及监管者的责权边界,将“小饭桌”纳入统一的监管体系。

  同时,适当放开“小饭桌”市场,吸引更多经营者加入,以充分的市场竞争促进“小饭桌”提供优质服务。

  尽管已经有了有益探索,但管好“小饭桌”仍是摆在政府部门面前的一个民生大课题。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个问题的答案需要政府、学校和家长共同作出更多努力。  (记者 陈卓珂/文 刘强/图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