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延安发现4500年前“宫城” 西北大学合作发掘成果再次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19-04-02 10:53:31|来源:西安日报|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考古学者在遗址区现场教学。(受访者供图)                    

  黄土高原上的史前超大型聚落遗址?疑似中国最早的“宫城”?中国最早的瓦类建筑材料?……近日,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延安市文物研究所共同发掘的陕西延安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入选“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由中国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文物报社、中国考古学会主办。评选始于1990年,有“中国考古界的奥斯卡奖”之称,主要集中展示过去一年中国考古最新成果,呈现中国考古新理念、方法和技术。

  发现4500年前都邑遗址

  4500年前的“宫城”到底什么样?芦山峁遗址究竟藏着哪些故事?芦山峁遗址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李渠镇芦山峁村西北侧的梁峁上,是继神木石峁遗址之后的又一重大考古发现。

  该遗址最突出的亮点便是发现了可能是年代最早的宫城。遗址核心区的多座人工台城及其构建的规整院落,可视为中国最早宫殿或宗庙建筑的雏形。对于研究中国聚落、都邑形态演变和早期礼制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此外,中轴线对称的设计理念,对夏商周时期及以后的宫殿布局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在大型房址附近的堆积中,还出土了中国最早的建筑材料——筒瓦和槽型板瓦。这一发现,将中国使用瓦的时间提前至庙底沟二期文化晚期。夯土中大量玉器奠基现象的发现进一步证明了其与周边地区普遍流行以玉为礼的现象,背后可能隐藏着精神思想层面上的价值认同。

  芦山峁遗址为认识龙山时代晋陕高原人群流动、社会变迁、中原与北方区域互动,乃至探索中国史前社会复杂化进程、文明起源和“早期国家”的形成提供了重要资料。其对于研究中国聚落形态演变和早期礼制的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探索中国社会复杂化进程和国家起源的重要载体。

  填补两大史前考古研究空白

  作为一处龙山文化早期(庙底沟二期)高等级的中心聚落,芦山峁遗址的发掘填补了时间和空间上的两大研究空白。

  “在整个大河套地区,石峁遗址的发现意义重大,其年代整体处于龙山文化晚期。而石峁遗址出现以前,河套地区社会面貌、特别是社会结构又是什么样的呢?对此,我们的认识并不清晰。”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芦山峁田野考古带队老师翟霖林介绍,“芦山峁遗址的发现,正好填补了龙山文化早期高等级聚落的空白,表明在距今4500年左右的文明起源关键时间段里,也存在着规模宏大、布局严谨、规制严整的高等级聚落。”

  此外,芦山峁遗址的空间意义也十分重要。遗址所处地理环境为黄土高原的南部边缘,延河流域的中游,正好是一个特殊的地理交接带。“在南北方向上,芦山峁遗址刚好位于石峁与西安(关中)的中间;在东西方向上,基本位于陶寺与陇东之间,这个点将整个大河套相对松散的地区串联起来,是周边文化、人群互动的一个交汇区域。”翟霖林说。芦山峁遗址的主体文化面貌是关中地区的庙底沟二期遗存,同时在文化因素中也包含了周围诸多文化的特征,显示出了文化面貌的复杂性。

  第4次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16年至2018年,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主持,联合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延安市文物研究所在芦山峁遗址开展考古工作。西北大学主要承担了营盘梁城址的南门址、大型中心建筑、两侧排房的发掘工作,并对庭院中心进行了解剖发掘。在发掘工作期间,考古队还对发掘区周边地区展开考古调查工作,发现灰坑、房址、墓葬等多处遗迹。

  长时间的野外考古是一项艰巨的工作,除了需要每天攀爬绵长崎岖的山路外,更要忍受夏天烈日的暴晒和冬天零下十几度的寒冷。“2017年的发掘工作持续了5个月之久,一度让大家感到十分疲惫,特别是对于此前没有参加过田野考古工作的同学来说,更是意志和体力的考验。”“但大家都坚持下来了,从来没有过任何怨言,始终保持着乐观的态度。”谈及考古队员的成长,翟霖林满是自豪。

  “2016年,玉璇玑的发现,令当时所有人都难以忘怀。之后排水沟、大房子、瓦、更多玉器等遗迹遗物的发现,更是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西北大学考古队员们配合相关单位展开长期调查、发掘,并对发掘资料进行系统整理、核对,完成出土遗物的统计、修复、绘图等工作,形成了对整个遗址的初步认识。

  西北大学参与芦山峁遗址考古工作的师生累计超过30人次,以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为主。“此次获评十大考古新发现,是对我们考古工作的高度认可。项目的顺利开展,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和我校长期以来的支持分不开,这项荣誉是属于集体的。”翟霖林说。

  此次入选“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项目中,有5项是由西北大学校友主持。

  陕西延安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项目,已是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参与发掘的项目中,第4次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此前,西北大学与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联合发掘的甘肃礼县大堡子山遗址入选“200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联合发掘的新疆巴里坤东黑沟遗址入选“200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与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发掘的甘肃临潭磨沟齐家文化墓地入选“200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与文博行业科研机构的合作模式,对西北大学考古学科建设,特别是“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起到了良好的推进和支撑作用。(记者 张潇 通讯员 马雪翎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