芮国不应被遗忘 全国网媒走进韩城探秘“多金”诸侯芮桓公

2019-04-04 17:51:48|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西部网讯 “之前并不了解芮国历史,这次来看到这么多宝藏,感受到文物所承载的文明,我才知道两周时期是一个伟大的时代,芮国不应该被遗忘。“4月3日上午,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祭陵办共同主办的2019年“清明祭初祖 文脉传华夏”网媒采访团来到了韩城市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一位外省记者有感而发。

  2004年,潜沉了2700年的国宝重器在黄河之畔的梁带村盛世重现。全国第二大玉猪龙、玉剑金鞘、梯形牌组玉佩、龙形镂空金环……一个在中国历史上几乎被遗忘的古芮国,随着金光闪闪的国宝文物浮出水面。

  遗址共发现两周墓葬1300余座、车马坑64座。经对5年的抢救性发掘,七座大墓及百余座中小型墓共出土金、玉、铜器等各类文物2万6千余件。仅珍贵文物就有3千余件,其中国内首次重大发现的文物70多件。其中,金器的黄金纯度最高达到92%到98%,且把金属镂空制造技术的出现时间向前推进了270年。

  已发掘的墓葬中最引人注目的是M27号墓,它属于位尊权重的芮桓公,出土的随葬品种类丰富。鼎有7件、簋共6件,还有成套的编钟、编磬。金器共计48件,是全世界同一时期单个墓葬出土金器数量最多的古墓葬。

  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副馆长薛艳丽告诉采访团记者,该遗址的发现填补了我国两周时期芮国的历史空白,是陕西继秦兵马俑、汉阳陵之后又一重大考古发现。对研究两周时期历史、文化、手工艺以及古芮国的文化内涵、世系、地望等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对西周晚期至春秋时期的墓葬制度以及社会历史等的考证具有重要价值。

  2018年2月14日开馆以来,该博物馆创作了芮国舞台剧《芮姜传奇》,让观众直观、深入了解这段历史;建立了科普教育基地,打破传统逛馆方式,用VR全景等新技术展示文物,让文物活了起来。薛艳丽还透露:“前不久,澄城县也发现了芮国的墓葬,且和梁带村墓葬有密切关联。这段历史还有很多研究价值,我们将继续挖掘研究,让古老的芮国被更多人熟知。“(记者 凌旎 刘望 赵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