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富平:优化产业结构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4-09 17:40: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十三五”以来,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紧扣“加快发展、追赶超越”主题,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抓好项目建设,优化升级工业经济,提质增效现代农业,加快推进第三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富平经济高质量发展。

  

  富平县高新区中小企业孵化中心航拍

  在富平县高新区中小企业孵化中心,格拉默车辆座椅(陕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拉默车辆座椅厂”)的生产车间里,二十余名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对车辆座椅进行组装、调试。据格拉默车辆座椅厂厂长吕敏健介绍,作为富平县近年来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之一,三月份该厂已完成6000套中卡座椅的交付任务,销售收入能够达到1000余万,将在年底完成4.5万套到5套座椅的交付量,销售收入预计能达到一亿五千万左右。

  像格拉默车辆座椅厂这样的新型高效益企业在富平县高新区中小企业孵化中心还有不少。“十三五”以来,富平县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前海智能动力能源、星美新能源等一批耗能小、污染低、技术高的优质企业,逐步淘汰取缔了白灰水泥、烟火爆竹等一批能耗大、污染高的企业。目前,富平高新区已获批陕西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入驻企业30余家,庄里工业园区发展框架基本成型,入驻各类企业50余家。

  富平县工信局局长胡宇星对此表示,2018年,富平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186.19亿元,增长23.59%,工业占GDP的比重达到42%,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户,13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

  据胡宇星介绍,目前,富平县已初步形成了以热电联产为主的能源产业,以金属轧制设备、冶金、为主的装备制造业,以水泥、陶瓷、建筑骨料为主的建材业,以面粉、奶粉、副食品为主的农产品加工业,以煤化工、无机化工为主的化工业,以编织、塑料管材为主的轻工业六大产业格局。

  在推动工业化不断转型发展的同时,富平县还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近年来,富平县紧抓建设省级百万只奶山羊示范区、农业主导产业(奶山羊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县、陕西省培育千亿级奶山羊全产业链机遇,大力发展奶山羊产业。截至2018年底,富平县存栏奶山羊59万只,年产羊乳16.5万吨,约占到陕西省奶山羊存栏和羊乳产量的30%,已规划建设现代奶山羊产业示范园区3个,奶山羊养殖场(小区)、家庭牧场216个。同时,富平引入圣唐乳业、红星美羚等羊乳加工企业6家,年加工乳制品超过8万吨。2018年富平县被国际山羊协会授予“世界奶山羊产业发展示范区”称号。

  

  红星乳业有限公司制奶车间一角

  据富平县畜牧局副局长李芳娥介绍,下一步,富平县畜牧产业将在奶山羊产业发展上,通过实施规模扩张,龙头培育,品牌提升,科技支撑四大工程,力争到2022年,富平全县奶山羊存栏达到100万只,羊乳产量达到35万吨以上,奶山羊全产业链产值实现100亿元的目标。

  截至目前,富平县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55家、市级以上农业园区达到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634家、家庭农场总数达到545家,农业总产值在陕西全省名列前茅。

  富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景军荣表示,2019年富平县将把发展的重点放在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文化旅游产业化三个方面:一是围绕推动富阎一体化大战略,突出航空、汽车、装备制造等产业,全力抓项目、建园区、兴产业,做大做强工业经济;二是突出柿子、奶山羊等特色产业,扩规模、提质量、创品牌、拓市场,努力打造全国柿子产业发展强县和全省千亿级奶山羊全产业链示范县;三是积极发展全域旅游,不断完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服务体系,实施堑城保护开发,推进富平旅游文化产业再上新台阶。(供稿 文/图 渭南市委宣传部 编辑 吴宇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