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空基地聚焦航空“硬科技” 推动航空特色双创体系转型升级

2019-04-11 16:20: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航空产业作为大西安的“硬科技八路军”之一,在“硬科技”版图中占据着重要一级。长期以来,西安航空基地依托雄厚的航空产业基础,充分发挥产业资源优势,不断推进核心技术、核心装备和核心产品等“硬科技”要素的集聚,构筑起航空产业发展的“硬实力”。近年来,西安航空基地制定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搭建创新创业平台载体、推进政校企交流合作、举办航空大讲堂等一系列创新举措,不断为企业发展想点子、铺路子、搭台子,激发创新创业发展活力,推动航空特色双创体系转型升级。

  政策引领  激发“双创”新动力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关键。为了充分利用专项资金扶持企业发展,西安航空基地举办了双创升级专项资金政策发布会,并邀请辖区140余家企业、众创载体和中介服务机构代表参加。西安航空基地结合辖区企业发展实际,从专项资金的申报主体资格到资金支持方向和资金管理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帮助企业了解政策,明确企业可以享受的资金奖励方向、补贴范围、要求条件等。目前,西安航空基地正在积极组织辖区企业申报专项资金,按照申请标准合理有序执行,扶持更多双创企业在科技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实现新发展。

  牵线搭桥  构建“双创”新格局

  结合航空产业发展需求,西安航空基地精心布局,形成“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购地建厂”四位一体的创业孵化体系,为航空科技创新提供专业化的成长土壤。西安航空基地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与知名众创空间、高等院校、优秀航空类央企等单位加强对接联系,引进外部优质资源,积极推进多元化众创空间建设,国内知名孵化器企业优客工场、全球排名前十孵化器Founders Space成功落户,搭建国际合作平台,扩张航空产业外延。同时,西安航空基地与西安航空学院、西安航空职业学院联合共建的智创空间、筑梦蓝天创客汇等高校众创空间投入使用,实现了众创载体类型多元化发展;通过不断加强各大高校院所的产学研合作,让科研资源成为航空技术创新的有力支撑,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

  谋划长远  打造“双创”新生态

  创新创业是助力“硬科技”发展的基础,“硬科技”要体现“高、精、尖、新”,作为最基础的“双创”就必须放宽视角,着眼未来。围绕科技创新工作,西安航空基地将以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构建航空产业生态链”为发展思路,通过航空产业链构建、科技创新能力共享等措施,支持引导行业龙头企业,开放创新资源,协助中小企业进入航空供应商体系,加快形成“龙头企业+孵化”的共生共赢共融的良性生态。目前,西安航空基地正在规划建设西安航空大数据中心、无人机试飞中心、西安航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整合上下游产业资源,实现专业人员信息共享、科研成果共享、政策服务共享等八大功能,推进大中小企业之间互联互通。

  当前,大西安正处在建设“硬科技之都”历史起点上,西安航空基地将持续聚焦“航空硬科技”,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坚持需求导向和产业化方向,坚持企业在创新创业中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创新创业带动科技发展,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泉,努力实现全面创新发展,为大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贡献航空力量。(供稿 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 编辑 李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