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90后”小伙获封喀麦隆酋长头衔 成为首个非洲国家“双酋长”

2019-04-12 17:29:47|来源:西安日报|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李满虎(右)接受象征酋长权力的手杖。(受访者供图)         

  中国小伙当了非洲酋长?这个听上去有点天方夜谭的事最近被新华社报道,而这个新的酋长居然是毕业自西安科技大学的“90”后小伙。3月31日,李满虎在喀麦隆西南大区马纽州(Manyu)被加冕为酋长。

  4月10日,据新华社微信平台“新华非洲”报道,“90后”小伙李满虎,是中地海外集团尼日利亚公司的一名员工,在公司承建的尼日利亚-喀麦隆跨境大桥项目中负责行政外联事务。因项目造福当地,去年年底,他获封尼日利亚酋长,如今在喀麦隆再次获封,成为一名“双酋长”。

  “双酋长”被正式册封

  3月31日中午,李满虎换上酋长服饰,拿上酋长权杖,和伊通土王一起乘车穿越尼喀边境,来到Ekok的册封现场。当地人身着民族服装,跳着传统舞蹈。舞者们伸出双手,向伊通、Ekok两地土王,受邀出席的喀麦隆马纽省省长,还有李满虎祈求祝福。册封仪式正式开始后,经过简短的祷告,Ekok土王宣布,从今天开始,Ekok酋邦也要正式承认李满虎在尼日利亚获得的酋长头衔,李满虎正式成为Ekok酋长。

  获封尼日利亚酋长是在2018年年底,李满虎介绍,2018年12月23日加冕仪式当天,李满虎被授予象征权力的证书、项链、权杖和酋长制服,并加冕为酋长,以及被封予 “Ntui Ofa Ⅰ”酋长封号,意思是“Ofa酋长一世”。从授予酋长那天开始,当地人都要尊称其为“Chief /Ntufam Adam”,意思是“阿丹酋长”。

  十几天前,当李满虎的当地助手告诉他伊通地区的土王有意册封他为酋长时,他既欣喜又有些疑惑:为什么是自己?他的疑问直到举行加冕仪式当天才得到答案。土王告诉他,中地海外集团承建的跨境大桥项目造福当地社区,册封他“酋长”头衔,一是代表当地对他们公司的认可,二是期待今后他代表土王处理公司与当地人的一些事务。李满虎表示,他负责200多名当地工人的工资发放,还负责项目处日常与当地社区打交道的事。他笑着说:“土王册封我可能就是看中我这一点。”

  新酋长的加冕仪式

  酋长到底是个什么职位?位于西非的尼日利亚,其政府虽然有现代的制度和结构,但是“酋长”这个特别的职位还是有着相当大的权力,尤其是在广大的乡村地区。酋长决定着他所管辖范围内的大大小小的事情甚至包括一些家庭琐事。凡事没有得到酋长的批准,是不得操办的。一切争端的是非曲直,要听从酋长的裁决。村民对酋长必须毕恭毕敬。

  酋长有自己的封地和臣民,地位可以世袭。但是中资企业代表获得的尼日利亚的酋长头衔更多的是当作荣誉性质的,并不会参与当地部落的日常事务处理。主要精力还是放在中企本职工作上,但酋长头衔明显拉近了他和当地民众之间的距离。李满虎说,当他穿着一件酋长服装,手里拿着权杖走在当地街道上时,他能感受到人们尊敬的目光,有些人会恭敬地站出来祈求祝福。

  当好中尼人民沟通的桥梁

  李满虎,虽然只有27岁,但是已经是个资深非漂了。现在的他是中地海外集团(CGCOC GROUP)的一名员工,作为一名行政人员驻尼日利亚—喀麦隆跨境大桥项目。尼喀大桥项目位于尼日利亚十字河流州,起点位于尼日利亚境内Etung地区Mfum村,止点位于喀麦隆境内Mamfe地区Ekok村。这座大桥是贯通尼日利亚和喀麦隆重要的陆路口岸,该项目的建设完成可以很大程度改善两国边境交通堵塞问题。正如他本人所讲,他觉得自己无比荣幸能够获得这份荣誉。但是他深知这不光是个人的荣誉,更是属于中地海外集团公司、属于中国的荣誉。他说:“荣誉也是责任,那一刻我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要当好中尼人民沟通的桥梁。”

  2013年从学校毕业后,李满虎在甘肃一家国有煤炭企业从事矿山地质工作,对矿区地下水进行探放水测试和预测矿井涌水量,掌握矿区地质储量变化,进行矿井储量管理,对影响矿井生产的地质构造进行分析,总结巷道掘进技术方案等。一个偶然的机会,2015年初他来到尼日利亚一家中资矿业公司从事地质勘查工作,主要从事金属矿如铅锌矿、铌钽矿等普查勘探工作,还带领尼日利亚当地大学生出野外从事地质工作,主要负责地质填图、探槽和钻孔编录等地质工作。有效的利用当地技术人员提高工作效率,经过整整一年多的锻炼和适应,2016年,他来到中地海外集团尼日利亚公司工作。

  “双酋长”是荣誉也是责任

  获封酋长,这给李满虎带来了至高无上的荣誉,也带来了前行路上的强大动力。他说:这个荣誉不是每个人都能获得,在尼日利亚获得这个头衔的中国人大概只有四个。我在非洲工作四年了,迷茫过,失落过,但是一直在努力实现个人的目标。所以能够获得这个荣誉,也是对我最大的肯定。中地海外集团在尼日利亚经营30多年,承建了大大小小500多个项目,在政府和民间获得良好口碑,一方面是因为公司一贯重视项目执行质量,另一方面重视融入当地社区和承担社会责任。

  “双酋长”是荣誉,也是责任,更是代表当地人对中国公司所进行项目的尊重和认可。李满虎说,自己远在海外工作,经常会想家,也会想念母校西科和学校的老师、同学,平时忙碌之余,他常常通过西安科技大学公众号了解学校发生的大事小情。他说,无论在哪里,我都是西科人,无论在什么岗位上,我都会牢记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校训。(记者 张潇 通讯员 李波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