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昔日“空心村”变成景区 长安区打造乡村振兴“西安样本”

2019-04-15 13:29:06|来源:西部网|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长安唐村•中国农业公园”项目改造完成的房屋。

    你记忆中的乡村是什么样子?是“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宁静,还是“不妨饮酒复垂钓,君但能来相往还”的惬意?4月12日,记者在长安区王曲街道南堡寨村的“长安唐村•中国农业公园”项目现场看到,村落中老旧的土坯房已经在保留原有风貌的基础上进行了现代化改造,一幅唐时“诗酒花茶”的惬意生活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我们将依托南堡寨老村,打造集主题民宿、终南市集、人文艺术、休闲耕读等为一体的心灵度假体验区。让大家在这里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天朗控股集团董事长孙茵向记者介绍到,“长安唐村•中国农业公园”项目将通过农业、文化、旅游、休闲等多种产业深度融合,充分挖掘唐长安的优秀历史文化成果,实现乡村风貌的修复与盛唐文化的振兴。

  “长安唐村•中国农业公园”项目座谈会。

  把废弃的空心村变成景区,对于63岁的南堡寨村村民张新亮来说此前想都没想过。“一开始其实挺担心,未来的开发结果能否再现我记忆里的南堡古寨风光?”

  2000年,为解决生产生活不便的问题,南堡寨村决定整村搬迁至塬下,原来的老村成为了“空心村”。

  让张新亮没有想到的是,曾经的落后却在新一轮乡村发展中成为逆袭的优势:闲置的土地容易大面积流转,废弃的老旧土屋摇身一变成为了高档名宿、咖啡馆、茶室……旧时老墙庭院、篱笆藤蔓、溪桥流水之景逐步重现。

  “看着村子一点点被复原,同时赋予了新的生命,我心里真的非常激动和感激。”张新亮说。

  “长安唐村•中国农业公园”项目废弃房屋改造前后。

  长安唐村中国农业公园项目由农业部下属的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长安区委、区政府与天朗控股集团共同打造,计划投资100亿元,是西北首家获批中国农业公园的共建单位,也是陕西省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项目位于王曲街道乡村区域,总规划面积约38平方公里,区域交通便利,生态自然资源和人文历史资源丰富。除了目前正在建设的南堡寨田园综合体之外,长安唐村中国农业公园项目还将打造柳青精神教育基地、西安农博园和唐诗田园综合体。

  “从唐代贤达名士于此雅集唱和,到新中国时期,著名作家柳青在这里扎根14年,写下皇皇巨著《创业史》。这些人文历史和精神传承,都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孙茵介绍说,届时建成的柳青精神教育基地由柳青精神培训学习和文创艺术两大部分构成。通过开展柳青精神培训、农业产业技术培训、青年作家孵化计划等多种形式,传承和发扬柳青精神。

  “长安唐村•中国农业公园”项目现场展示的文创产品和农副产品。

  “同时,我们还将吸引艺术家、设计师及青年农业创客入驻,并定期举办论坛、展览、设计大赛等,打造充满活力的特色文创产业群落,构建乡村全产业链平台,让艺术走进乡村,再造美好生活。”孙茵说。

  一幅蓝图已经开启。据介绍,“长安唐村·中国农业公园”项目建成后将致力于乡村连片区域综合治理与产业发展,聚焦“五个美丽”,按照“区域共建、利益共享、发展共赢”的理念,通过5年努力,引入100家产业企业,扶持100家合作社,孵化100个乡村创客,培养100个职业农民,实现区域整体基础设施、特色产业、群众收入、基层治理的大幅度提升,打造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西安样板。(记者 李卓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