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老人曹凯:一个人的“长征路” 一座城的蝶变史

2019-04-17 15:56: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编者按: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风雨兼程,70年沧桑巨变。艰苦奋斗的70年里,中国大地上涌现出无数平凡而又伟大的“追梦人”,他们奉献着青春汗水甚至是生命,谱写着“追梦人生”,见证着祖国的发展变化。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把镜头聚焦70年里的人和事,回望历史,追梦未来。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刘君慧  通讯员  冯妍):天刚刚亮,提起公文包,一路步行来到位于半山坡的“曹凯延安精神教育基地”,打扫展厅、擦洗展品,逢着有人来参观,便又开始认真地讲解……这就是正值耄耋之年的革命老人曹凯的日常。

  

  曹凯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刘君慧

  曹凯,于1928年出生在延安市安塞区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如今,他是延安模范。这90年间,延安也一改曾经贫瘠的城市面貌,成为红色旅游新高地。时光消逝,曹凯对“延安精神”的信仰却越发执着;时代变迁,他传承“延安精神”的信念也越发坚定。他尽其所能地走好这条践行、宣讲“延安精神”的“长征路”,也以其顽强奋斗的一生,见证了延安的崛起与蝶变。

  践行之路:“延安精神”是传家宝

  “‘延安精神’就是我的传家宝。”无论是在个人成长,还是家庭教育方面,这是曹凯一直以来根深蒂固的信念。

  1944年,曹凯入伍参军,他英勇作战,先后多次立功受奖,亲身经历了中国革命从延安走向胜利。后来,他转业到地方,先后担任过乡长、区长、区委书记、县委宣传部部长、延安地区南泥湾油矿党委书记兼厂长、延安党校理论教员讲师等职务,曹凯始终严格要求自身,爱岗敬业、尽职尽责。

  “平时我们都在外学习工作,每到逢年过节,父亲总要将全家人召集在一起开家庭会议,问问这个是否认真学习,问问那个工作情况怎样。他总是叮嘱我们,为人要耿直、要和善,对待工作要恪尽职守、实事求是,生活上要艰苦朴素。”曹凯的长子曹生章说道。

  曹凯严于律己,他也重视“延安精神”在自己家庭中的传承。曹凯说:“教育子女时,‘延安精神’就是我给孩子们上的第一课。我告诉他们一定要好好工作,活到老学到老,我们家的主张就是多读书、更要提早入党,入了党就会有一份革命使命感。”在曹凯的教育与影响下,子女们先后有13人入党,他家44口人的大家庭先后荣获中央、省、市、县及单位各类奖励200多次,还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和“全国文明家庭”。

  

  曹凯在“曹凯延安精神教育基地”讲说曹氏家规  摄影   刘君慧

  宣讲之路:用“延安精神”教育下一代

  当被问及为何会踏上宣讲“延安精神”的漫漫征途时,曹凯总是坚定地说:“离休前,我就发现一个问题,我们曾经誓死捍卫和传承的‘延安精神’在一些人心里越来越淡化了,初中生唱不完一整首的革命歌曲,拿几千元退休金的部分老干部淡化了革命本色,最重要的是,1948年入党时,我曾经对着党章宣过誓,宣誓了,一生就要按誓词的要求去做。”

  

  曹凯给小学生讲述革命先辈青年时期刻苦学习的故事    供图  延安市安塞区委外宣办

  1991年,曹凯离休,也是从那时起,他全身心投入到“延安精神”的宣讲事业上。为了“用延安精神教育下一代”“让延安精神永放光芒”,面对缺少教材的困难,曹凯四处奔走,自费走访老红军、老革命,广泛搜集资料,足迹遍布全国7个省20多个县。同时,他不辞辛劳,义务宣讲。30多年来,曹凯撰写讲稿230余篇,做“延安精神”宣讲场次达3700多场,听众超过320万人次,总行程达1万5千多公里,相当于重走了一次长征路,他也因此被誉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育百万人”的革命老人。

  近年来,耄耋之年的曹凯难以负荷长时间的奔波操劳,但他仍不愿停下自己的脚步。2016年,他自费建起了 “曹凯延安精神教育基地”,并向社会免费开放。这个由“红军长征到陕北”“八年抗日战争的胜利”“梁家河精神”和“家训、家规、家风”等十几个主题展厅组成的小院,不仅成了曹凯的精神家园,也成为延安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延安精神’的一张亮丽名片。

  现在的曹凯虽然年事已高,但他还是坚持不断地学习,报纸、杂志、电视新闻一样不落,努力践行自己“活到老、学到老、奉献到老”的理念。“在我有生之年,我要把我这个展览馆继续办下去,用‘延安精神’把青少年培育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时代新人,让他们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曹凯说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