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干部陈良栋:山路上的扶贫人 真情服务群众

2019-04-17 14:45: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2017年5月,西安市曲江新区选派一大批扶贫干部驻村开展扶贫工作,至今,曲江新区扶贫干部陈良栋已在周至县楼观镇马岔村驻村两年。

  2017年,因组织需要,陈良栋在妻子临产前从曲江文化产业集团加入脱贫攻坚的队伍,成为驻马岔村联络员,开展帮扶工作。“刚接到通知时,我妻子还有一周到预产期,这个时候走,实在放心不下,但扶贫工作的开展正当紧要关头,我两头为难。当时跟领导说回家跟家人商量一下,其实心里也已经有了决定——既然组织有需要,我身为党员就应该响应号召,奉献一份力。”陈良栋说道。

  

  陈良栋(左)帮老人将村中发放的年货送回家中

  虽然做出了决定,但每当看到妻子不舍的神情,陈良栋都忍不住心软,尤其是马岔村地处山区,信号差,和家里保持联系都有难度。西安市曲江新区相关领导针对陈良栋家里的特殊情况制定了一系列的应急方案,做好后勤保障工作,陈良栋的孩子得以顺利的诞生。

  马岔村地处崇山峻岭之中,村民居住地比较分散,驻村干部居住在村委会,方圆几里地都没有人居住,入户走访经常是走两三个小时的山路才能到一户,通常情况下,驻村干部一天只能走访两户村民。扶贫这两年,这边的山头陈良栋基本都走遍了,除了开展扶贫政策的宣传工作,还会给村民带一些米、面、粮油、被褥等生活必需品,保障村民的正常生活。

  在亲身经历了山区生活条件的艰苦之后,陈良栋等驻村干部下定决心要解决马岔村村民居住环境的问题。首先亟待解决的就是基础设施建设问题。马岔村入山主路弯急坡陡,交通事故频发,为了保障村民安全,驻村干部用帮扶资金为马岔沟道路加装护栏1100米,保障群众出行安全。陈良栋等驻村干部又结合马岔村实际,积极与有关部门对接,先后实施了道路建设工程、猕猴桃示范园区、架型改造、水肥一体化转型升级等项目,有效提高了马岔村村民农业生产水平。同时,他们积极落实国家帮扶政策,易地搬迁3户,将山区中的贫困村民安置在平原村中,从根本上解决山区生活不便的难题。

  2018年6月,因楼观镇行政村合并,将马岔自然村与周一自然村合并为周一行政村,合并后建档立卡户由55户146人增加为198户657人。然而,合并村子后,对陈良栋来说,压力骤然增大,但本着担当实干、勇挑重担、为民服务的初心,陈良栋积极配合第一书记从抓党建、促扶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统筹安排,获得镇、村组织机构及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解决马岔新村村民用电负荷不够的问题,陈良栋与村两委会及曲江新区扶贫办积极沟通,争取帮扶资金,为新村购置并安装了一台315千伏的变压器;组织贫困户参加产业发展培训,帮助贫困户利用电商平台实现经济增收;为解决村民生产及生活用水不足的问题,在马岔村新村打灌溉井;为马岔村购置垃圾运输车,并给每家每户分发垃圾桶;积极协助周一村申请打井、道路、垃圾处理站建设、路灯安装等周至县债券项目资金共计200余万元。

  

  陈良栋(左)询问村中老人生活情况

  看着村民们生活环境逐渐改善,村容村貌也有了较大的改善,陈良栋心里十分高兴。在入户走访的路上,陈良栋遇到村民时都要停下来聊两句,询问村民的身体状况。

  “你带着真心真情跟群众交往,他们自然也是一样的对你,我们村有个建档立卡户得了肝硬化,在周至县医院始终查不到病因,后来我们和村上书记直接带他去了西安市第八医院治疗,很快得到了确诊,并稳定了病情。这位村民为了感谢帮扶干部,给每个人准备了一袋核桃和两罐蜂蜜,在我们三次婉言谢绝以后,背着麻袋,走了八九公里的山路专门送到了村委会,当时我们心里真的是很感动,感觉多苦多累都值得。”陈良栋说道。(供稿  文/图  曲江新区管委会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