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亮70年】西安纺织城街道一印社区主任石宝明:纺织城是西安人的记忆 “纺织精神”仍有生命力

2019-04-23 18:07: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编者按: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风雨兼程,70年沧桑巨变。艰苦奋斗的70年里,中国大地上涌现出无数平凡而又伟大的“追梦人”,他们奉献着青春汗水甚至是生命,谱写着“追梦人生”,见证着祖国的发展变化。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把镜头聚焦70年里的人和事,回望历史,追梦未来。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近期,一部以1985年进入全面改革阶段为时代背景的电视剧《风再起时》在各大卫视热播。该剧讲述了新一代企业家经历外贸转型、价格并轨、市场竞争、国企改革、国际并购等历程的故事,剧中的“永江纺织厂”成为见证国家改革的“代表”企业。

  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纺织业曾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但随着国家实行经济体制改革,大多数国营纺织厂由于种种原因,跟不上时代发展步伐,经历着从辉煌到低谷再到转型发展的过程。位于陕西西安的纺织城也走过了这样一段岁月。近日,西安市灞桥区纺织城街道一印社区主任石宝明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讲述了他记忆中的“纺织岁月”和“纺织精神”。

  

  西安市灞桥区纺织城街道一印社区主任石宝明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柳洪华

 “恒·记忆”浮雕 留住纺织记忆

  作为“一五”时期国家重要的纺织工业基地,1953年,国家批准在西安郭家滩一带筹建棉纺基地,先后建起国棉三、四、五、六厂、西北第一印染厂等,纺织城的雏形应运而生。

  “当时这几个厂构成了纺、织、印、染完备的产业链,五个厂的工业总产值曾达到过全国第一、亚洲第二的规模,为国民经济建设做出过巨大贡献。”石宝明曾在西北第一印染厂工作了近30年,如今提起当初的辉煌,还是流露出一种骄傲。

  在计划经济时代,纺织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从原料到生产都是由政府配额。随着国家的经济政策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纺织企业不再是国家计划经济配套,纺织城出现了设备落后、技术革新不足、改革力度不够等等问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纺织城逐渐走了下坡路。

  走过55年发展史的西安纺织城于2008年迎来了它的第一次重大转折性改革。按照“破产不破生产力”的原则,陕西省、西安市于2008年7月启动唐华集团的政策性破产,成立西安纺织集团,整体迁到了灞桥区西安现代纺织产业园区。

  

  西安纺织集团开发生产出新型提花织物 供图 灞河新区管委会

  “企业迁到产业园后,老厂房也被拆了一些。在拆老厂房的时候,很多第一代、第二代纺织工人都很不舍,有的人都流泪了。这个事情对我们触动很大,就想做些事情把纺织记忆留存下来,让我们的后代能够了解纺织城的这段历史。这是以纺织女工为原型创作浮雕的初衷。”石宝明介绍:“在西安美术学院、半坡国际艺术园区、三棉社区、一印社区几个单位筹划下,最终选定了9位纺织女工,历时2个多月创作完成了浮雕作品。后来为了让人们更直观方便的欣赏这些作品,了解那段历史,我们就在半坡国际艺术园区选择了一块地,打造了‘岁月留痕——恒·记忆’文化浮雕长廊。”

  4月16日,“岁月留痕——恒·记忆”文化浮雕长廊揭幕。这组雕塑作品是以老中青三代纺织女工为真实原型,以特有的浮雕语言再现了当年的情景。人们走过长廊,仿佛还能感受到机器轰鸣、棉絮飘飏的过往。

  

  “岁月留痕——恒·记忆”文化浮雕长廊 摄影 柳洪华

 时代变迁 “纺织精神”未断

  当年的纺织城是西北建设的重点项目,吸引了很多有志青年来到这里,支援西北建设。当初风华正茂的第一代纺织人,如今都已近耄耋,他们奋斗了一辈子,也为这里奉献了一辈子。

  “纺织虽然属于轻工业,但工人还是从事的重体力活,手工也比较多,工作非常辛苦、繁杂。过去,国家还在实施计划经济,工人们崇尚奉献精神,都自愿加班加点,长期的劳动形成了他们爱岗敬业、吃苦耐劳、团结拼搏的精神,这也是‘纺织精神’。”石宝明说道。

  

  纺织女工浮雕 摄影 柳洪华

  在纺织城发展的峥嵘历史中,纺织人经历过辉煌,也经历过买断、分流。2008年西安纺织集团的组建,让纺织人似乎重新燃起了希望。“重新组建西纺集团后,工人也整体调了过去,这不仅仅是工业的延续,更是‘纺织精神’的延续。我觉得这种精神对于当下的年轻人也有着很好的现实意义。这种精神对于我们国家建设、民族复兴、实现中国梦是不可或缺的。”

  纺织城搬迁之后,目前仍保留了众多特色建筑,是一份活化工业遗产。十余年前,废弃的西北一印厂旧址,自发聚集了80多位艺术家,希望重拾纺织城的昔日辉煌,开启了纺织城艺术区的新征程,为西安的当代艺术在中国当代艺术领域挣得一席之地。五年前,西安市政府、灞桥区政府全力支持纺织城艺术区的改造工作,打造成了如今的半坡国际艺术区。

  

  半坡国际艺术区 供图 灞河新区管委会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全国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的纺织城已经成为一种记忆,但对于我们纺织人来说历久弥新。纺织人勤劳、善良、质朴、纯粹的品质,依旧是今天人们工作生活中所需要具备的精神,它仍有生命力。”石宝明感慨道。

  对于未来的期许,石宝明坦言:“西纺集团成立后,技术、设备得到很大提升,我期待企业用前沿的技术和理念,生产出与市场趋势、消费理念相匹配的产品,适合新时代的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