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茶 亭亭玉立香飘“西域”

2019-04-24 17:21:54|来源:陕西日报|编辑:吴宇婷|责编:程茜

  胡俊礽爱茶,最爱陕茶。2012年第一次来到陕西,胡俊礽参观的不是兵马俑,也不是大雁塔,而是陕北的苹果园和陕南的茶园。

  当胡俊礽来到西乡县峡口镇江塝村的江塝茗园时,漫山遍野规整的茶树、清澈见底的溪水、干净清新的空气、绝佳的生态环境让他瞬间喜欢上了这里,萌发了在陕西做茶厂、建基地、开茶店的想法。

  对于茶,从小就喝着茶水长大的胡俊礽并不陌生。他的家乡福建是中国有名的茶区,也有着众多知名的茶叶品牌。来陕西之前,胡俊礽在福建做茶叶销售,但也只是销售,并没有打算建基地、做茶厂。

  在陕西,他却被以品质塑魂的陕茶征服了。生长在中国茶区最北缘的陕茶,具有香高、味浓、耐冲泡的特点和无污染的优良品质,而陕西还是中国最古老的茶区之一。

  胡俊礽常常沉醉于冲泡陕茶时的那种感觉:茶卷在热水中慢慢舒展着腰肢,嫩绿的枝芽亭亭玉立,恰如水中的芭蕾舞者。阵阵清香由远及近,悠悠茶韵仿佛在千年光阴中袅袅散开……  当年,张骞出使西域,带去的众多物品中就有陕茶。泾阳茯茶一路西行,远销40余个国家,成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黑黄金”,一度续写着陕茶出口的传奇故事,也让丝绸之路成为有名的“丝茶之路”。

  胡俊礽知道,陕西种植、消费茶叶始于商周、兴于秦汉、盛于唐宋、繁荣于明清,而中国最早种茶、用茶、开启贡茶历史的便是西周初期的陕南巴人。

  “张骞出使西域带去的巴蜀茶叶,汉阳陵出土的世界最古老的茶叶遗存,这些都证实了陕茶有着悠久的历史。这一点是其他茶区无可比拟的,本身就能成为陕茶销售的爆点。”谈起陕茶,胡俊礽滔滔不绝。身为商人,他看到了陕茶的前景。  4月20日下午,胡俊礽在位于西安曲江新区的茶叶店内,又谈成了一单茶叶出口生意。“差不多3000多万元吧,这是我们全面进军俄罗斯市场的一个良好开端。”胡俊礽神采飞扬地说。

  虽然他的公司成立时间不长,但胡俊礽的陕茶外销之路在此之前已经铺好了。

  2013年,胡俊礽推出了用陕茶制成的红茶——客家红。这款红茶以袋泡茶为主,茶盒做成了客家土楼样式。产品一经推出,便打动了在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旅居的客家人。“你这茶口感好、香味浓郁、层次丰富、造型也独特,正应了我们这些旅居在外的客家人口味。”胡俊礽的好友郭小青在品尝了客家红后说。最终,这款口感细腻、带有浓郁思乡之情的客家红成了胡俊礽店里的畅销款。

  胡俊礽推出的另一款陕西红茶——茶盒上刻有唐代仕女图的秦韵红,则征服了俄罗斯的客人。

  2016年,陕西组织了7家茶叶企业参加在莫斯科举办的俄罗斯金秋十月国际农业展览会。不同于其他省份推介小麦、肉类等,陕西推介的全是茶叶。胡俊礽带去了陕西的绿茶、红茶,其中一款就是秦韵红。

  一听是中国的茶叶,俄罗斯人很感兴趣。再看一看茶叶的包装、品一品茶叶的味道,俄罗斯人更是喜欢。胡俊礽带去的50多公斤茶叶,不到两天,就被抢购一空。一位60多岁的老者两次来到展台前,拿着秦韵红的样品爱不释手。

  展览会结束4个月后,胡俊礽接到了一位俄罗斯客商的电话。双方成功对接,胡俊礽拿下了每年500多公斤陕西绿茶出口俄罗斯的订单。

  有了一次次“意外”的成功,胡俊礽决定让陕茶走得更远。不过,他并没有急着自己做,而是跟上海、浙江、福建等地的外贸公司合作,由他们出口陕茶。

  两年多的合作中,胡俊礽和他的制茶师傅们掌握了不同市场的茶叶需求,也练就了不同的制茶技术:俄罗斯人喝茶口味偏重,杀青时火候要大,香气才能更足;非洲人、英国人喝茶口味偏甜,揉捻时就要加糖;东南亚华人多,喝茶口味和国内相近……  如今,胡俊礽在西乡县的茶叶基地已经发展到1600亩,产品拓展到7个系列15个单品,每年出口的陕茶达到300多吨,茶叶出口占到公司营销总量的80%。

  西安海关的数据印证了胡俊礽所在公司的发展趋势:2018年年底,陕茶出口数量、货值同比分别增长12.5%和51.5%,陕茶已远销马来西亚、俄罗斯、意大利等国家。

  今年,胡俊礽觉得是时候自己做陕茶外销了。“‘一带一路’的政策利好,为陕茶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中欧班列‘长安号’的开通也为陕茶外销提供了最大的便利。”胡俊礽盘算着,中欧班列“长安号”一天三四列,成本比海运节省一半。

  正是陕茶“西进”好时节,借“一带一路”东风,陕茶终将重现当年悠悠茶香通“西域”、飘四海的辉煌。胡俊礽和他的伙伴们对此坚信不疑。 (乔佳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