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灞河竞渡”赛艇挑战赛举行 600名选手逐浪竞技

2019-04-25 17:28:08|来源:央广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由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陕西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西安市浐灞生态区管委会、陕西省水上运动协会主办的2019“灞河竞渡”赛艇挑战赛决赛暨两岸赛艇文化研习营结营4月21日在西安市浐灞水上赛艇中心举行。来自台湾、香港、大陆6个城市的13所院校近600名队员及陕西省水上运动协会的老桨赛艇队一同参赛。

比赛现场 央广见习记者王文爽 摄

  西安交通大学赛艇队创立10年来,西安交大赛艇人把小我融入团队,同舟共济、全力以赴,在各项比赛中表现出色并获得70多项国家荣誉。西安交通大学赛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小力说:“我校自2014年发起‘灞河竞渡’挑战赛以来,该赛事已经成为两岸三地青年友谊的桥梁。希望两岸的青年学子们通过本次研习营增进了解,共同将赛艇的文化内涵和竞技水平推向更高处。”

  记者了解到,作为我国首个由高校独立自主举办的赛艇比赛,“灞河竞渡”曾被亚洲赛艇联合会誉为“中国民间赛艇赛事之最”,被西安市委列入“大西安城市 IP”。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陕西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黄小平表示,陕西省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正着力发展体育赛事,将把“灞河竞渡”打造为高校交流的品牌赛事。

  赛艇是联结学校、学生的桥梁。交大赛艇前辈、赛艇俱乐部校友代表王为强烈地感受到了赛艇承载着西安交大赛艇人骄傲、感恩与快乐的心境。作为赛艇队第一届队长,他为西安交大赛艇创新性的变化感到骄傲,感恩母校俱乐部的培养和体验到了赛艇带来的快乐。

  今年适逢西安交通大学学生赛艇队成立10周年,在21日的开幕式上还发布了西安交通大学赛艇卡通形象交小桨与交小舵,与会嘉宾共同鸣笛庆祝交大赛艇10周年。

大赛奖杯 央广见习记者王文爽 摄

  据了解,本次挑战赛分为八人单桨男(女)子公开组、菁英组、大师组、书院组、新人组,四人单桨男(女)子公开组、菁英组、大师组和八人单桨男(女)子菁英组环湖计时赛。此外,本次大赛的参赛艇只次数达120条,再创历史新高。

  西安交通大学2014级毕业生王为专程从广州赶回母校参与了此次赛事,并与队友们一起夺得了男子八人单桨大师组季军。王为说:“在赛艇队,我在教练的谆谆教诲与鼓励中不断成长,强健了自己的体魄,感受到了传承发扬西安交大赛艇的一份责任,更收获了真挚的友谊。”

  “在这次活动中,我交到了很多内地和台湾的朋友。我们志同道合,约定以后保持联络和沟通。”香港浸会大学的大三学生苏雯婧激动地说。中国文化大学的学生也表示,这几天和来自各地的同学聊了很多,其中聊得最多就是赛艇。不同学校,不同地区的朋友们对于赛艇有着自己的经验,我深受启发。

  古城西安、百年交大也让来自港台的同学印象深刻。香港中文大学大二学生区敬钧说:“西安交通大学很符合我心中大学的内涵。我们参观交大赛艇俱乐部发现,他们的训练场地和设备都很不错,我们以后一定要多多交流,共同进步。”

青年学生合影 央广见习记者王文爽 摄

  此次大赛,西安交大教职工代表队摘得了女子把人单桨大师组决赛季军,这让队员樊爱玲和队友们激动不已。她说:“我们的队员年龄都在50岁以上,虽岁月不饶人,但我们有坚强的意志,‘朝五晚九’的训练总算没有白费。”

  据了解,2018年4月,西安交大首次举办了两岸青年赛艇文化研习营,被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列为“对台重点交流项目”。今年,西安交通大学再邀请了台湾、香港地区多所知名高校赛艇队前来交流学习。活动期间,还举行了赛艇文化讲座、赛艇文化论坛、室内划船器训练、交大“西迁精神”探寻、陕西省文化体验等活动。(见习记者王文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