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新时代 甘当经典艺术的守护者

2019-04-25 17:27:14|来源:陕西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未来的时代一定是信息的时代,诚信的时代,法治的时代,在这个时代一定要找对方向。”在谈到关于未来时代的发展时,郭峰侃侃而谈。

  郭峰1969年出生于陕西省乾县周城镇红旗村一个贫苦的农家,小时候的郭峰随父亲在玻璃上画过风景画,自那时起,便在内心种下了当一名画家的梦,造化弄人,郭峰却走上了从商的道路。

  “三象合一 辉耀大秦”——石齐画展暨北京石齐画院陕西基地揭牌仪式活动在清渭楼美术博物馆隆重举行

  随着时代变迁,内心深处的梦想却逐渐清晰起来,如今郭峰更喜欢人们称呼他“清渭楼美术博物馆馆长”,这便是他演绎的“时代人生”.....

  壮志雄心

  家贫拦不住少年的梦

  “我小时候就是在鸡架下长大的,那时家里穷,学费都是靠给鱼池割草卖钱挣的,14岁那年,父亲在建筑队干活时在一场事故中受了重伤,家庭的变故更让我不得不早早辍学,赚钱养家”,回忆起童年,困顿和忧愁曾无数次令郭峰以泪洗面。

  起初在建筑队打工,郭峰年纪轻,力气小,别人能搬十块砖,他就只能搬八块,更上不了高架。有志不在年高,1986年的夏天,郭峰给父母写下这样一段话:“亲爱的父亲母亲,孩儿不孝,你们就当没要过这个孩子,我这辈子做不了事,挣不了钱,就不回来”。

  带着决心,郭峰独自一人踏上了通往县城的路。一路上,“我能做什么?”这个问题始终萦绕在他的脑海中,他思考着,前行着。初到县城,看到一切新事物,都让郭峰紧张不安,甚至看见穿着时髦的城里小伙子和姑娘,他都吓得满头冒汗。不过幸运还是眷顾了这位少年,郭峰来到县城的第一天便遇到卖豆腐脑的好心夫妇,一碗豆腐脑让他吃的刻骨铭心!此后他依靠着机敏与诚心,经过一番毛遂自荐,留在当地乾县西大街木器厂当了学徒,干起了油漆工。

  是金子总会发光,郭峰优秀的美术功底和灵活的思维,让他脱颖而出。

  一次偶然的机会,郭峰在家具上画竹子的技巧向大家展现了他的与众不同,能画别人画不出来的东西,能做别人完不成的任务。

  凭借着踏实努力,郭峰此后在县城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油漆店,干起了卖油漆的营生和刷油漆的工作。当时国家有关部门领导要参观西北最大的布匹市场——乾县“三眼桥大市场”,县工商局要求市场门窗粉刷一新迎接领导检查,由于时间紧迫,要求必须在一晚上完成。郭峰硬着头皮接下了这个活,找了一大批油漆工干了十多个小时连轴转,高质量按时完成任务,县工商局当即兑现工程款28000元,并授予他“先进个体户”荣誉称号。

  赚了钱,郭峰首先想到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春节他回到家里,筹划着盖房,添置洗衣机,电风扇,电视机,同村的人议论纷纷,可父母却怎么也不肯相信,一个农村娃娃哪里来的这么多钱儿,郭峰委屈的嚎啕大哭,第二天,他带上双亲直奔县城,眼见为实,几番证明,父母才终肯相信。此后,郭家脱胎换骨,焕然一新。

  目光远大

  自强不息走向新征程

  1998年,郭峰做出了人生新的重大决定,他将目光投向了遥远地新疆,但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面对质疑,他孤身一人去新疆考察,回来后便订了两大车几十吨油漆,并向家人摊了牌,妻子大哭,吵闹着要离婚,父母也劝他不住。临行前,闹着别扭的妻子还是塞给他一大包换洗衣裳,老父亲更是扛着袋面粉,追到了油漆店门口,执拗地要陪儿子一同去新疆。

  用“九死一生”形容此次新疆之行毫不夸张,在新疆东桥头堡哈密,车队被暴风雪困住两天三夜。最后时刻,几近崩溃的郭峰被赶来的武警救出。

  困难没有吓住郭峰,面对未知的道路,他又整装出发到达了乌鲁木齐,初来乍到,他人生地不熟,仓库都是好心人帮忙找的,但即使这样还是面临了一个严重的问题,油漆的颜色不对,卖不出去。新疆的用色,大多是原色,郭峰带来的纯红纯蓝色油漆虽然都是时兴的颜色,却也无用武之地。这可急坏了郭峰,与其在这里死等还不如把这些货放在别人的油漆店里无条件代销,时间证明,郭峰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油漆很快被销售一空,他也以此为契机,迅速在华凌、王家梁、木材厂、八家户等市场设立了12家直销营业部。

  之后,郭峰将目光投向了世界,在乌鲁木齐边疆宾馆成立了外销部,扩大了对中亚地区的出口贸易,之后又涉及矿业、地产、贸易等,短短几年,郭峰的经商生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他的事业已横贯中国东西部,纵深亚欧大陆桥。

  回馈社会

  捐资助学帮扶乡里显担当

  回忆起在新疆的那些年,郭峰总说既是心酸也是快乐。心酸的是经营生意场不易,快乐的是他和妻子在祖国的大江南北、新疆等地收养着137名孤儿,供他们生活上学,直到读完大学。

  在得知帕米尔高原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中学的学生想学电脑后,郭峰立即与有关方面联系,到市场上购买了电脑和网卡等设备,风雪中带病将电脑送上高原,2004年元月1日凌晨1点钟,使冰山上的孩子圆了网络梦。

郭峰给民族小学赠送电脑

  2011春节回家过年,看到乡亲们艰苦的生活,他彻夜难眠,眼前时时浮现出群众因道路不畅而饱受苦楚的情景,郭峰看在眼里,急在心头。通畅的道路,不仅会为群众的生活带来便利,更是连接着农村经济发展的希望,郭峰投资270余万元为村上铺设水泥街道、生产路,为加快新农村建设奉献了自己的力量。十多年来,郭峰在扶贫帮困、拥军优属以及历年来的抗洪抗震赈灾、拥军扶贫等公益活动中,为社会捐款捐物累计达1600多万元。

  荣誉往往伴随着事业成功和爱心助人而来。从1998年至今,郭峰先后被评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劳动模范”、“十大杰出青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百名青年创业之星”;荣获“陕西改革杰出人物”、“首届十大风云陕商”、陕西“十佳风采人物”、“全球秦商十佳领军人物”、“陕西改革杰出人物”、“中国十大社会公益人物”、“中华爱国企业家”、“中华爱国知名人士”、“全国百名公益之星”、和“全国公益奖章”获得者等荣誉称号,更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郭峰馆长向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赠送书法作品

  郭峰馆长向德国前总统克里斯蒂安·威廉·沃尔特·武尔夫赠送书法作品

  郭峰馆长向波兰前总统布罗尼斯瓦夫·科莫罗夫斯基赠送书法作品

  弘扬艺术

  让清渭楼迈出国门走向世界

  儿时的郭峰一直有个画家梦,彼时的郭峰一心想为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传承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2009年10月,郭峰回到故乡咸阳,经考察,决心在家乡投资建设“美术馆”,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故乡文化事业的建设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在得知家乡自2004年起开工建设的“清渭楼”工程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完工的情况后,在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的协调和大力支持下,通过实地考察,郭峰决定把 “美术馆”选在故乡咸阳未建起的“清渭楼”原址,将现代美术馆与“清渭楼”这一历史文化遗迹充分融合,建设一座中国西部最大的民办公益性专业美术博物馆。

清渭楼内景

  “身处在精神世界里,我自有我在,我自有乾坤”,修建清渭楼,从门窗模具到每一根木头彩绘,郭峰都亲力亲为、认真对待,在他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清渭楼的角角落落,都完美而符合历史,带着古朴的韵味,2013年,凝聚了郭峰无限心血的清渭楼美术馆博物馆终于竣工,面向社会开放。

  如今的清渭楼美术博物馆藏品丰富,收藏有历代书画精品万余件。每年接待游客三十多万,它不仅是中国历史四大名楼之一清渭楼和美术馆相融合的艺术臻品,也是目前陕西乃至西部地区最大的民办公益性美术博物馆,更成为了一座集艺术品收藏、展览、研究、交流、教育于一体的文化巨擘。

  前路漫漫任重而道远。对于清渭楼的目标,郭峰直言,希望清渭楼能够走向世界。

清渭楼夜景

  矗立在古都咸阳这片历史厚重、文化辉煌的土地上,清渭楼美术博物馆就像一艘“文化航母”,饱含着郭峰的梦想,乘着新时代的东风,承载着传统文化的新生,随着丝绸之路的起点,扬帆远航……(陕西网记者 刘硕  南楠  实习生 万宇帆 于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