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走访解难题 精准帮扶促发展 西安高新区“进、知、解”活动惠民利企成果丰硕

2019-04-28 17:33:55|来源:人民网|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今年年初,西安高新区结合省委“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在全区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进万家门、知万家事、解万家忧”(简称“进、知、解”)活动,区内各级各部门和全体干部职工深入群众和企业,迅速掀起了“大宣传、大调研、大帮扶”热潮,努力为群众和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发展效果。

  高度重视 强化组织推进

  作为高新区体制机制进入2.0版后开展社会治理的有益尝试,为开展好“进、知、解”活动,高新区高度重视,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及时下发了《关于开展“进万家门、知万家事、解万家忧”活动的通知》,就如何推进“大宣传、大调研、大帮扶”重点任务进行统一安排部署。

  《通知》下发后次日,高新区立即举行“进、知、解”活动新闻发布会,并于当天下午召开任务分工专题会,明确走访企业、群众相关基础数据来源、分配原则,持续增强工作合力,扎实高效推进“进、知、解”活动。

  高新区党工委成立活动专班,加强对活动组织领导。高新区党工委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带头深入三星环新动力、达刚路机、天和防务和茶张鑫苑社区调研,关心群众生活,帮助企业解决发展困难。高新区党工委分管领导也多次协调部署,组织对各镇(街)和各部门进行督导、推进。

  其他委领导积极参与,走访企业和退休老干部、老党员、优抚对象和困难群众。各镇(街)、园区、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把办公室搬到企业、社区(村)一线,扎实开展走访活动。全区形成了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各部门协同发力的工作机制。

  针对走访中群众和企业反映的问题,高新区各级各部门和全体干部职工认真梳理、仔细研判、主动对接、快速落实,确保高效妥善解决相关问题,让群众和企业充分体验“高新铁军”办事效率和优质营商环境,进一步提高群众与企业的满意度与获得感。

  创新工作方法 扎实有效帮扶

  为确保走访效果,高新区“进、知、解”活动工作专班开发了微信平台,要求干部职工现场上传位置信息、收集问题以及解决办法,切实做到“五个明确”(问题明确、责任明确、时限明确、措施明确、效果明确)。同时,每日汇总分析数据、动态掌握进展,及时协调相关单位,保证活动顺利开展。

  高新区各级各部门和全体干部职工提前制定走访企业、群众情况登记表,利用手机二维码扫码,现场完成“打卡定位、提交问题、拍摄照片”等工作,由后台数据库汇总分析,实现了精准定位、精准分析、精准施策。

  此外,高新区还建立了周报机制,明确了各单位、各部门每周汇总活动进展情况、梳理存在的问题,并持续加强督查检查,围绕此次活动进行随机抽查,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

  工作推进中,高新区各级各部门在严格按照高新区各项要求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地推出了不少方法,对活动扎实有效开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像高新区五星街道坚持“五个四”工作法:“四门必敲、四情必问、四事必记、四难必改、四风必除”,实现“360度、360时、360行”走访全覆盖;丈八街道创新“入户”、“服务”、“协调”3种方法,按照“机关干部入户家访、社区干部现场办公、单元楼长协调配合”方式,发动社区物业、志愿者、活动社团广泛参与,消除群众陌生感,有效解决了城市社区敲门难、入户难的问题。还有不少单位和部门也持续创新工作方法,精准解决相关问题,为活动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走访成果丰硕 备受群众和企业好评

  活动开展期间,高新区各级各部门和全体干部职工深入一线,经过3个月的扎实走访,高新区“进、知、解”活动惠民利企成果丰硕,备受区内群众和企业的好评。

  活动中,高新区各单位累计走访企业和群众共16.3万户(其中,企业1.66万户、群众14.64万户),涉及111.35万余人,共收集企业群众问题诉求3.82万余件,现场解决(含政策解释和上报转办)3.41万余件,征集到意见建议1.02万余条。

  为切实解决好收集的问题,高新区按照走访入户是举措,解决问题是关键的原则,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按照问题层级拿出对策,对于现场可以解决的问题,比如物业管理问题、环境卫生问题等,现场答复当场解决;对于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比如合疗报销比例等问题,协调相关部门研究解决;对于社会发展长期性问题,比如园区建设、人才政策等,通过制定和调整政策的方式推进解决;现场无法解决的问题,走访干部向群众和企业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取得广泛的理解和支持。

  通过此次活动,高新区党群干群间的信任感进一步增强,有效破解了影响发展的难题,切实为群众和企业办了不少实事和好事,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工作的本领,锤炼了大家调查研究、求真务实的作风,磨砺了高新铁军“讲政治、敢担当、作风硬”的品质。

  下一步,高新区将认真总结,推出“信息化管理平台”,常态化、制度化、品牌化开展“进、知、解”活动,推动各单位和全体干部职工走访不停步、服务不停步,在基层一线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当地供稿  张晓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