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龙泉青瓷、宝剑展”4月30日亮相陕西历史博物馆

2019-04-30 18:12: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4月30日,在陕西省文物局的指导和支持下,由陕西历史博物馆、龙泉市政府主办,龙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单位承办的《剑瓷龙泉一一中国龙泉青瓷、宝剑传承与创新展》在陕西历史博物馆第六展厅开展。该展览一直持续至8月20日结束。

  

  《剑瓷龙泉一一中国龙泉青瓷、宝剑传承与创新展》开幕式现场 摄影 柳洪华

  龙泉市位于浙江省西南部,历史文化悠久,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以青瓷宝剑闻名于世,是“中国青瓷之都”和“中国宝剑之邦”。2006年,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龙泉宝剑锻制技艺双双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2009年,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品录”,成为全球陶艺迄今为止唯一的“人类非遗”,如今,青瓷、宝剑传统产业在龙泉传承有序,创新不断,发展良好,是当代中国文化产业复兴的良好样板。

  据了解,此次展览内容包括“铸剑春秋”“欧治遗风”“千峰翠色”及“青出于蓝”四部分,精选150余件古今龙泉青瓷、宝剑作品,工艺精湛,制作考究,兼具实用与欣赏性,集中展示了当地工艺大师的高超技艺。在形式设计上,展览着重强调让“文物”或“作品”说话,并借助文字、图表、视频等资料,以便观众更直观详细地了解龙泉宝剑文化和青瓷文化。

  

  展览展出的青萍剑 摄影 柳洪华

  

  展览展出的清代七星剑 摄影 柳洪华

  据悉,龙泉青瓷创烧于三国两晋时期,距今已有1600余年历史,是中国陶瓷史上烧制时间最长、窑系范围最广、产品质量最佳、销售范围最广”的历史名窑。龙泉青瓷以“清澈如秋空”“宁静似深海”的哥、弟窑瓷器享誉海内外,特别是“哥窑”瓷器,与著名的汝、官、定、均并称宋代五大名窑,是宋代瓷器的巅峰之作。

  “一中国陶瓷史,半部在酒江:一部渐江陶瓷史,半部在龙泉,”这是中国古陶瓷之父陈万里对龙泉青瓷的评价,在龙泉这片窑业沃土上,能工巧匠的相继涌现,他们从历史文化中汲取养分,在现代文明中激发灵感,坚守传统又与时俱进。当前的龙泉青瓷产业、队伍规模不断发展壮大,从业人员近2万人,其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4名,中国陶瓷艺术大师9名,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3名。

  

  展览展出的龙泉青瓷作品 摄影 柳洪华

  此次展览汇集龙泉高古瓷20件,其中南宋时期的簋式炉、哥密天球瓶,鼎式八卦兽足炉、折沿洗以及元代花菱缠枝露胎瑞果盘等产品颇为珍贵,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和艺术欣赏价值。此外还集中展示了91件当代艺美术大师作品,包括徐朝兴的“哥弟混合三环瓶”、陈坛根的“美人醉”、徐定昌的“听泉”、陈显林的“对峙”、徐凌的“海的思绪”、徐象龙的“卧龙”、余正清的“和谐”等作品,造型奇特,工艺精致,寓意深刻,视觉冲击力强,无不给人一种美的享受。

  此次展览依托“一带一路”倡议,以文化底蕴深厚的陕西历史博物馆为平台,展出具有浙江浓郁地方特色的龙泉青瓷、宝剑藏品或作品,双方在拓展开放发展新空间,促进两地文化交流上具有重大意义,是新时代下博物馆展览模式的积极探索。

  

展览展出的龙泉青瓷作品 摄影 柳洪华

  为使社会公众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龙泉剑瓷文化,开幕式当天(4月30日)下午还安排了两场学术交流活动,分别是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泉宝剑锻制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郑国荣主讲《龙泉宝剑》,系统介绍龙泉宝剑的发展脉络;高级工艺美术师、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非遗传承人李震主讲《龙泉青瓷之美》,详细介绍龙泉窑青瓷的发展历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