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红会医院足踝外科护士长石海花:用专业赢得患者信任

2019-05-10 17:54: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王娜 通讯员 薛晨阳):近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际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指出,中国护理工作当中的难点问题首先还是人力供给不足,一方面是国家护士总量不足,另一方面则是护理的优质资源短缺。那么什么样的护理方式称得上优质?为此,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了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足踝外科学组护理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安市红会医院足踝外科诊疗中心学科护士长石海花,从她职业生涯的心得体会中,给出了她的答案。

  十年磨砺 懵懂成长

  石海花参加工作时,刚20岁,她被分配到了西安市红会医院的手术室。对于一个20岁的小姑娘来说,亲眼目睹手术刀划开机体,看到暴露骨骼,实在是有些残忍。“用了快两个月时间适应,才敢正视。”石海花回忆道,刚开始的时候她并不能完全适应手术室护士这份工作。但好在她非常喜欢小孩,在手术室工作的那几年经常会遇到可爱的小患者。每次碰到要动手术的小朋友,她都会用自己特别的办法很快安抚好小患者的情绪。“小孩子嘛,都喜欢玩具。”在石海花的办公室里,堆放了很多她为小患者们特别准备的毛绒玩具,有些小朋友动手术前特别闹腾,她就在小朋友怀里塞一个毛绒玩具,小朋友很快就安静下来。

  西安市红会医院足踝外科护士长石海花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薛晨阳

  石海花在手术室干了近10年,每天不断重复布置器械桌、铺手术布单、传递针线这些繁琐的工作,“当时的我,以为这就是护士工作的全部。”石海花说道。

  从不自信到自信 用专业赢得患者信任

  从手术室调到病房任护士长后,石海花的护士生涯迎来新的挑战,不仅要做好科室护士的管理工作,还要协调沟通治疗期间医患之间的矛盾。

  “其实患者和家属也是因为着急,对护士很难建立信任感。”石海花认为,态度好解决不了实质问题,只有不断提升专业能力,才能和患者之间进行有效沟通,协助医生共同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

  有很多手术骨折患者在手术前都会做骨牵引治疗,因为种种原因,牵引的位置经常会跑偏,引起患者疼痛。因此,石海花每天早上带领护士查房时,都会对做牵引的患者特别留心,仔细检查牵引位置,有问题及时调整,从而达到有效牵引。

  “护理的工作可能不会让所有患者满意,但是我作为一名护士,希望给予他们亲人般的关爱和专业的护理,让他们尽快康复。”石海花说道。

  红会医院足踝外科主要治疗下肢足踝部骨折和畸形患者,近年来随着医院和科室的发展,在西北部影响力不断扩大,慕名而来的患者中有来自西藏、青海等地的藏民,也有来自偏远农村的小孩子,他们入院的时候只能惦着脚尖行走,渴望能通过手术治疗正常行走。为了让病人得到最好的照顾,石海花会为病人安排好住院期间的相关事宜,并安排专科护士与病人全程沟通,出现问题及时与家属、医生交流,协助病人家属做好相关检查,必要时专人陪检,使患者和家属感受到医护人员无微不至的关怀。

  石海花发明的踝关节功能锻炼带 图片由石海花提供

  勇于钻研 自主开发

  随着红会医院不断提供参加各种全国性护理学、医学研讨会的机会,石海花在专业领域充分吸收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护理专业学科的创新发展。

       从进入病区当护士长后,石海花就一直致力于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利用周末时间外出参会充电学习和交流,在专科护理中逐渐建立了倡导以“患者为中心、以临床需求为中心”的护理康复体系,自主研发了一种简易行走鞋,让外固定架矫形术后的患者早期实现负重功能锻炼。此外,她还观察到很多足踝患者术后踝关节功能恢复不满意,功能丢失严重的情况,她便带领护理团队开动脑筋,精诚合作,自主研发了一种踝关节功能锻炼带。2014年,她自主研发的踝关节功能锻炼带获得国家专利,并且在2018年陕西省护理创新大赛中荣获 “二等奖”,目前已逐步开始向临床推广应用。

  虚怀若谷 求知若饥 超前创新

  “非常感谢院领导给予我外出学习的机会,通过外出参会学习,让我看到了一个护理人更大的天地,我也从一个参会旁听人员成为在大会上发言、主持的专业人士。”2012年,石海花成为在中华医学会骨科年会的足踝医生会场上第一个做大会发言的护士,并且于2013年率先牵头发起在全国足踝外科学术会议设立护理学分会场,让全国各地的护理同道分享交流足踝护理知识和先进经验。

        栉风沐雨,天道酬勤。2019年春,鉴于在足踝外科专业护理领域所取得的成绩,石海花当选为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足踝外科学组护理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这一荣誉是对我过去工作的肯定,更是我未来不断前进的动力。”石海花说道。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句话总是出现在石海花讲课课件的最后一页,也正是她人生的座右铭。“回过头来想,十年手术室的磨炼,‘严谨’这个词可能已经融入到我的血液中。”石海花表示,要做好一个优秀护士的确不容易,但只要秉持善良的初心,严谨的态度,对生命的敬畏,专业的素养,强烈的责任感,无尽的学习欲就一定可以打动患者,也能更好地服务患者,无愧于“白衣天使”的称号、无愧于“南丁格尔”的铮铮誓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