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新丝路新骆驼 跑出陕西追赶超越加速度

2019-05-11 19:25: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锵):5月10日,由陕西省委网信办、丝博会执委会办公室主办的“共筑新丝路  逐梦新时代”2019全国网络媒体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全国近50家中央和省市网络媒体及垂直类行业媒体代表走进西安西站新筑车站,聚焦中欧班列,共同见证“一带一路”的陕西成果。

  据了解,新筑车站是我国内陆地区出口货源的集散中心,也是改革开放以来实现铁路运输国际货物互联互通、从无到有的新标志。近年来,新筑车站积极与地方港务区、海关、国检多次协调联合,打通了出口中亚、中欧的铁路运输通道,打造了“公路、铁路、海运”多式联运的“中亚、中欧、青岛”班列品牌。尤其是自“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以来,新筑车站依托于西安独特的地理区域优势,一跃成为陕西中欧班列开行的起点站,也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国际物流枢纽中心站。

  “近年来,新筑车站所发的中欧班列的数量变化是相当大的,2013年两个月开行了3列,2014年全年开行了43列,2015年95列,2016年就到了139列,逐年增加,特别是2018年,实现了‘井喷式’的发展,全年一共开行了1235列,比过去五年开行列数总和的3倍还要多。”新筑车站站长张义继续介绍道,“如今,车站每天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达到3至4列,最多时一天能开行6列。”

  西安地处中国大地的原点,从西安出发到达我国任何城市距离都很近,正因这一地理优势,来自全国各地源源不断的货物在这里集结、分拨,经过5年多的运行,新筑车站的国际班列货源已由陕西辐射至甘肃、宁夏、山东、江苏、河北、上海、浙江等地,货源目的地已达中亚、欧洲等地区。“西安距离德国汉堡9000多公里,通过中欧班列运输货物只需15到16天时间便可一站直达,相比海运时效性非常强,也因此吸引了不少海外客户,订单量很大。”张义说道。

  随着中欧班列的开行,机械设备、工业原材料、五金工具、家用电器、汽车整车及零配件等从这里“走出去”,同时,来自远方的汽车整车及零配件、木材、棉纱、绿豆、小麦、机电设备及生活日用品等也走入了中国企业和老百姓的生活之中。

  期间,新筑车站自身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张义说道,“从中欧班列开行之初只有22人的小车站,发展至今,员工已经达到309人,开通运营的线路已到48条。去年,车站全年的运行收入增到了7.89亿元人民币。”

  2019年,新筑车站计划开行列车1800列 ,并将进一步加强中欧班列的运输组织,提升运输效率,继续为促进陕西、西安外向型经济发展,打造“枢纽经济、流动经济、门户经济”三大经济体系,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贡献力量。

  新筑车站装载基地 供图  新筑车站

  新筑车站仓储区存放着大量车辆 供图  新筑车站

  工人正在装载钢筋 摄影 冯妍

  新丝路原点标志 摄影 冯妍

  工作人员为媒体采访团介绍新筑车站整体情况 摄影 冯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