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经开区全方位展示建设成果 “五个特点”助推“幸福经开”建设

2019-05-14 13:04: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李莹):5月11日,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丝博会”)在西安开幕,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设置汽车行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等多类展台,全方位展示经开建设成果。

  位于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B1馆的经开区展位,融合了区内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中节能环保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安森智能仪器股份有限公司等各领域优秀企业,充分展现了经开区加快建设“幸福经开”,努力打造大西安国家中心城市的核心区、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样板区的决心。

  钱虎威向中外客商大力推介经开区 供图  西安经开区管委会

  5月11日下午,在西安经开区投资环境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西安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钱虎威用“五个特点”,向中外客商推介大美经开,诚邀客商共建“幸福经开”。

  经开区由中心区、自贸区、高铁新城、泾渭新城四大功能园区组成,目前已经形成汽车、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消费品制造等主导产业,累计入区企业3.8万余家,是西北地区世界500强和央企、民企投资最密集的区域之一。在2018年国家商务部对219个国家级经开区综合排名中,经开区位列第17位,居西部第一。

  “基础雄厚有动力、注重创新有活力、开放包容有潜力、宜居宜业有魅力、服务高效有魄力。正是这特色鲜明的‘五个力’,营造了西安经开区一流的营商环境,更是助推‘幸福经开’建设的得力加速器。”在推介会上,钱虎威向中外客商大力推介经开区。

  基础雄厚,有动力。经开区工业总量占全市1/3,是西北首个产值过千亿的先进制造业基地,聚焦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八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吸引了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优质企业,形成较为完备的汽车全产业链、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高端制造业基地;深厚的工业底蕴,为制造业服务化和服务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2018年经开区现代服务业收入超过1477亿元,是西安乃至西部产业基础最雄厚、综合实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注重创新,有活力。经开区是中国西部最具发展活力、创新活力的代表性区域。经开区拥有各类研发机构253家、高新技术企业196家;智巢、蒜泥科技等各类创新创业载体119个。2018年以来,经开区成功举办“2018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构建“5分钟创业生态圈”,实现“24小时创业不打烊”,成为全国“双创”新风向标。

  开放包容,有潜力。作为西安开放经济的试验田及陕西自贸区的重要片区,经开区积极推进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和产融深度融合,拥有离岸金融等试点权,积极探索建立符合国际投资贸易规则的制度性框架,营造西部乃至全国最佳营商环境,依托汽车、装备制造、新能源等产业优势,聚集了博世、宝马、达能等一大批产业项目,使“经开产能”走向国际。

  宜居宜业,有魅力。经开区绿化覆盖率达43%,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4平方米。在商务部综合测评中,经开区区域生态环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拥有城市运动公园、文景公园等休闲运动设施,建成中小学31所、三甲医院2所,在建三甲医院4所,熙地港、王府井、汉神百货、世纪金花、洲际酒店等共同形成“5分钟都市生活圈”。

  服务高效,有魄力。经开区全面推行“一站两口三全”服务,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466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中,448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24项“一次也不用跑”。经开区大力推行容缺受理、专人协助办理、当场办结等个性化服务,在西部地区率先启用自助服务终端机办理业务,实现75项事项365天乘24小时不打烊服务。

  作为全市工业经济主战场和开放经济试验田,近年来,经开区紧紧围绕引领建设大西安万亿级工业大走廊战略定位,努力打造“一带一路”先进制造业新高地,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新北城,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开发区。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引领建设万亿级工业大走廊。我们将加快建设‘幸福经开’,努力打造大西安国家中心城市的核心区、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样板区。”推介会上,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向中外客商描绘区域发展的蓝图,希望与客商进行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合作。

  中铁装备 摄影 李莹

  中国节能环保产品 摄影 李莹

  Hi-MO3双面半片组件展示 摄影 李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