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高陵区:打造党建“红色样本” 燃情助力乡村振兴

2019-05-17 17:28: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西安市高陵区崇皇街道绳刘村大力发展樱桃种植业,近日,当地农民群众的“钱袋子”随着樱桃成熟上市也鼓了起来。在绳刘村,当地樱桃种植业是一项村党支部帮扶起来的主导产业,牢固树立了基层党组织在百姓心中的威信。

樱桃成熟

  以前,崇皇街道绳刘村的传统农业收入远远跟不上经济发展水平,面对着人员外流、土地撂荒、收入单一的现状,绳刘村党支部决定改变发展方向,走特色农业道路。经村党支部商讨,相关负责人提出绳刘村要合理利用地域优势,发动群众种植樱桃,目标客户重点放在高陵城区和泾河工业园区人群。

  绳刘村党支部牵头,发动村中村组干部、党员、群众代表等远赴河南、蓝田、铜川实地考察。考察之后,绳刘村党支部迅速组织进行土壤采样,开展土壤成分分析、气候条件分析以及樱桃种植价值核算,在实验数据的指导下,向村民宣传种植樱桃的优势,并承诺树苗挂果后,村委会报销购买樱桃苗的费用,绳刘村共引进了枣大果、红灯、雷尼尔、茉莉、艳阳、萨米脱6个品种,涵盖了樱桃成熟期的早中晚三季。很快,便有7名党员、1名中级职业农民、10名村组干部、30余户群众组成了绳刘村樱桃大军。

樱桃果园

  然而,开发的进程中一些群众因担心地会不会征,果园会不会被推掉这些问题,开始对樱桃种植不上心。绳刘村党支部积极入户向群众做好解释,即使是征地拆迁,果园赔偿高于粮地补偿,管理好的果园比管理不好的果园评估价格高。支部的号召、监督、解释等努力终于取得了成果,种植户积极推动绿色、有机种植技术落地,坚持不用农药,采用物理法的灯光灭虫、人工除草、人工疏花、施用有机肥等手段,全力打造绿色无公害的樱桃。

  樱桃熟了,绳刘村党支部以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为契机,在崇皇街道党工委的大力扶持下,广泛发动机关党员干部、群众借助新媒体平台为生态樱桃采摘园进行传播。同时,绳刘村党支部着力完善樱桃园的基础设施建设,并在通往樱桃园的主干道上新修建了一条宽6米的生产路,为前来采摘的游客提供交通便利。自开园以来,目前收益最大的农户已经盈利8万元,其余农户的平均盈利约在3万元左右。

  当前,绳刘村生态樱桃采摘园已初具规模,近期将打造樱桃主题公园,进一步修葺完善车位、公厕等基础设施,引入设施农业增加樱桃园采摘的承载能力。

  绳刘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保平、书记赵晓飞坚决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治“软”、治“乱”、治“穷”、治“散”,重点抓班子建设、完善各项制度、增加农民收入,做到走出的每一步,都是党民同心、克难攻坚的生动实践;落下的每一笔,都是引领时代、革故鼎新的精彩华章。(供稿 文/图 西安市高陵区委宣传部 编辑 王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