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渭南:美丽新渭南 款款动人来

2019-05-20 17:33: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近年来,自实施《美丽渭南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来,陕西省渭南市上下迅速行动,“以美丽道路为骨架,美丽镇街为节点,美丽乡村为依托,美丽经济为基础,美丽文化为灵魂”,着力推进“五美”渭南建设,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美丽渭南形象更加靓丽,让老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渭河北大堤已经成为一道靓丽风景 摄影 崔正博

   美丽渭南从“路”开始

  驿寄梅花,鱼传尺素。驿站作为久远的历史符号,依然能够引人回想。而今,在渭南市境内的重点国省干道、通景公路上,一座座现代化的公路生态驿站新近建成,让驿站重新融入普通人的生活。

  来自西安的陈师傅一出高速口引线,就看到华州区西出口驿站醒目的标识,他表示,在驿站除了停车场、卫生间,还有医疗和购物服务,真正让游客放松、舒心。

  在渭南市合阳县王村驿站,仿青石殿、景观长廊、民俗雕塑,假山和喷泉点映其间,附近还有水果采摘园和水塘风光,古典和现代的结合,吸引过往游客在此流连。2018年,为进一步完善道路旅游服务功能,渭南市在靠近镇区、旅游文化古迹的重点路段,结合人文、自然、历史等因素打造多个生态驿站,配套建设公厕、停车场、休闲餐饮等设施,目前已建成29个驿站,成为游客惬意的落脚点。

  生态驿站是渭南市美丽道路建设的关键节点。2018年,为建设美丽乡村,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保障农民基本生活条件,渭南市委、市政府按照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指示精神和《陕西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2018-2020年)行动方案》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美丽渭南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根据“三年行动首抓2018年,‘五美’渭南首抓道路”的部署,渭南市以实施美丽道路、美丽街镇、美丽乡村、美丽经济和美丽文化的“五美”工程为基本内容,以铁路、高速公路、主干道路、通景道路“四路”沿线绿化提升为重点,全面开启了全市道路绿化提升工作。

  按照实施标准,道路绿化要结合道路现状、因地制宜,选用乡土乔木树种为主,对高速公路两侧各不低于30米进行乔灌草结合、分层次立体式绿化;对国道两侧各不低于20米实施景观绿化。自美丽渭南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以来,全市各县(市、区)依靠项目化实施,专业化推进,迅速掀起了道路绿化建设高潮。截至目前,渭南全市已完成高速、国省主干道绿化858公里,通景路260公里,铁路203公里,实施镇街立面改造23个,建成道路生态驿站29个,道路沿线林带贯通、节点精美,达到点、线、面、景相互融合,美丽道路建设成效初显,全市乡村面貌也随之一新。

  美丽乡村生态宜居

  渭南市潼关县上善村曾是典型的矿业生产区,因为采矿污染,村里的人居环境遭到极大破坏,大路上撒满矿物废渣,村道也脏乱不堪,原本清秀的山村变得灰头土脸。

  自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以来,上善村依托山水脉络、历史人文等独特资源,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历史文化、乡村旅游、生态等工作紧密结合,加大水、电、路改造力度,修建公共卫生间、铺设污水管网,为村民改建水厕,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对于村里人居环境的改善,村民李厚华体会尤深,“从前旱厕一到夏天味道很大,人都不敢进去。现在水厕特别卫生,上完厕所水一冲就行。”李厚华开心地说道,“村里以前的脏乱差不见了,外省游客都来旅游了。”而今的上善村青山环绕,白云为伴,古朴的房屋错落有致,门前有常年流动的溪水,道路干净整洁,已成为“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吸引了秦晋豫三省交界的许多游客前来体验。

  上善村是渭南市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渭南市以实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九大工程为统揽,以“硬化、净化、绿化、亮化、美化”五项工程为主要建设内容,以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和卫生改厕“三大革命”为突破,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村容村貌。目前,全市93.56%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41.07%的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47.92%。2018年,渭南市投资18.76亿元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完成创建美丽宜居示范村148个,其中陕西省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15个,市级53个,县级80个,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越来越多。

  “五美”渭南融合推进

  按照《美丽渭南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美丽渭南建设要切实做到首年冲刺攻坚、次年巩固完善、三年整体提升。

  2019年,渭南市将进一步彰显地域特色,持续推进美丽渭南建设,积极实施美丽镇街、美丽村庄、美丽经济、美丽文化建设,建设完善生态驿站功能,同时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和卫生改厕“三大革命”,融合推进“五美”渭南建设,年内建成20个市级美丽宜居示范镇、72个美丽宜居示范村,打造道路沿线绿化靓丽,镇街环境亮点突出,村庄环境整洁有序,民风乡风淳朴文明,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的美丽渭南新景象。(供稿 渭南市委宣传部 编辑 吴宇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