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柳青》将亮相国家最高艺术盛会

2019-05-24 16:17:05|来源:人民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近日与《柳青》相关的文创产品在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上亮相并圈粉无数,许多人还没有看过这部话剧,就已经被深深的吸引。在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上,话剧《柳青》将精彩绽放。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

  中国艺术节是我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文化艺术盛会,对于展示我国文艺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促进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自1987年创办至今,中国艺术节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一届。

  5月20日,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在上海开幕,顶尖舞台艺术在此竞演,全国优秀文艺作品在此集萃,最具创意的文创产品济济一堂,51台优秀剧目、600件美术作品、300件书法篆刻作品、270件摄影作品、1个演艺及文创作品博览会缤纷亮相。

  在这样高规格的活动平台上,一大波由全国各地文艺团体呕心沥血打磨创作的戏曲、话剧、儿童剧、曲艺剧、歌剧、舞剧、音乐剧音乐会、杂技剧齐聚上海。其中,5月25日、26日话剧《柳青》将代表陕西作为本届艺术节参演剧目,在上海外高桥文化艺术中心大剧场连续演出两场,并代表陕西角逐文华大奖。

  自从去年9月首演以来,话剧《柳青》得到了广大观众的认可,看过的人都意犹未尽,总共上演60场,也在很多剧场留下了足迹。如今亮相上海,将带领更多人了解柳青背后的故事。

  话剧《柳青》是由西安话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在2018年原创排演的精品话剧。该剧是全面展现作家与人民的关系、作家与文学的关系,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倾情用心之作。它不仅是为了纪念著名作家柳青逝世40周年而创作的,更重要的是以话剧形式再次阐释出这位人民作家的文学创作精神与文学态度。

  话剧用艺术的方式,生动再现了柳青扎根皇甫创作《创业史》的过程。这是编剧唐栋向柳青的致敬之作。唐栋通过走访群众、几度采风、三读《创业史》的方式深入挖掘素材,并凭借其文学家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将“熟知乡亲们喜怒哀乐”的柳青形象还原在了一连串生动有趣的情节和细节中。

  在剧中,柳青这个村民口中的“大领导”“大作家”不仅要俯下身子解决“村民家的鸡下软壳壳蛋”这类细小琐碎的问题,还要调和分稻种时看似不可调和的矛盾冲突。他和村民们打成一片,想方设法融入他们的生活。学圪蹴、系裤带、抽烟锅,随着外在行为装束的逐渐转变,柳青的心态和观念也从刚开始来皇甫时的洋派知识分子转变成地道的关中农民。舞台上展现的柳青活跃其间的情节和细节,不仅是人物性格发展的历史,而且是那个时代社会关系发展的形象历史。

  在舞台叙事手法上,行家们称此为“嵌套”、“叠套”。这个空间也是多重的,包含着现实的、心理的、感情的和意绪的多个层面。柳青创作境界和人生境界的交错展示,作家写作《创业史》的过程与《创业史》书中的内容交错叠套。多条叙事线索相互交织,最终聚光在柳青的形象上。这一双重空间交错展示的叙事方式,在戏剧结构上很有新意,令全剧增色多多。

  柳青,一个在谈及“文学陕军”话题时无法绕过、并永远铭刻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铮铮名字,一个创作了长篇小说《创业史》的作家,一个以描写新时代农民命运为使命的思考者,一个为深入生活不惜摘去官帽深扎农村几十年的“愚人”,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希望本次的《柳青》演出能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老一辈艺术家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人民抒写的高尚情操。(当地供稿 曲江新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